前有死巷,後沒退路 ~ 《Last Friends》初評


Share


本來對此劇的好感度不是太高,因為感覺上在下對於這劇的故事共鳴感不會高,而且個人比較喜歡實力派演員的日劇。

聽了不少朋友說好看,在下文章中也有不少留言說值得一看,於是就趁在下這一個長假(因為手術而連放六天),看了頭三集。

剛剛才看完就即時寫這文,也代表此劇有讓在下有衝動去寫的水準。

早就知道此劇的大綱,知道此劇並不是一般的青春劇,每個角色都有一些問題或缺憾,絕不會是喜劇,而是波折重重患難眾多的劇種。

看完頭三集,的確沒錯,看得令人沉痛,在下對劇情的現在感覺是:「他們全部都沒有明天」。

故事很鮮明的帶出了五個性格很不同的年青人,而他們之間又出現糾纏不清的關係。讓在下以每一個角色來評論劇中情節及演員的表現。


1. 藍田美知留(長澤正美)

傳統的悲劇少女。單親家庭,母親搞男人對她不理,在髮型店工作又受到前輩的欺凌,渴望愛的她遇上了及川宗佑,當她以為自出生以後會第一次感受到愛的時候,卻發現對方是一個擁有完全佔有慾的人,把自己視為奴隸般支配,於是她再一次陷入無助的狀態。

這個角色其實很大路,相信日本以至香港,也有不少女性在受家庭暴力的傷害,但又為了對方,以為忍受就可以得到愛,而決定啞忍。關於她的故事感覺上新意不大,很多劇情都是預料之內。

長澤的表現,暫時只是覺得一般,和之前的角色相比沒有太大的進步,要看看之後她這個角色的發展。她的主題是「愛」(LOVE),她渴望的愛,到底是來自宗佑那變態的激愛,還是來自瑠可那真正但沒有明天的愛?相信之後會有不少的篇幅描寫她的故事,畢竟她還是第一主角,只是看上去,未能有太多給長澤去發揮。

再者,她在頭幾集被打的情節,角色演繹上也顯得不足,一個弱質女子被一個大男人拳打腳踢多回,看上去還是沒有半點傷痕,一切行動自然,未免太扯了。


2. 岸本瑠可(上野樹里)

相比之下非常破格的角色,美知留的中學同學,一直我行我素,但實際上是害怕和別人相處,心裡由始至終只有美知留,但因性別的問題一直不能把心底的愛展露,而作為越野電單車選手也感到能力上不及男生,從而討厭女性的身份,希望這世界不會再有性別的差距。

在下給這角色的四字評語是「眼前一亮」,上野樹里最有名的還是野田妹,是一個在下覺得其實頗討厭,又不需要精湛演技也可以受人注目的角色,故此在下對上野樹里一直沒有太大的好感。

然而,瑠可這角色終於讓在下徹底打破她於在下心中的印象。男性化的女角,在下突然覺得看日劇以來就以她做得最好,就算是外表男仔頭的堀北真希也有不及。當然,她剪短頭髮後感覺很有型格,而且她的說話及行為,也真的演出了「身為女兒身,心為男兒心」的感覺。

明顯地五個主角之中,內心戲及感情最複雜的會是她。她的主題是「解放」(Liberation),雖然現代社會開放,但女同性戀還不是那麼容易被一般大眾接受,瑠可那一種想解放心中的情感,但又怕就此失去最好的朋友的心態,很悲哀也很複雜,而且她也要面對宗佑這個變態殺手的追擊,相信之後她的劇情會超吸引,在下起碼有60%是因為這角色而決定看下去的。

雖然很多人覺得到最後她會為美知留壯烈犧牲,但在下還是希望她這一段戀情會開花結果,如果真的做到,在下會視此劇本為經典,就如當年在下看動畫「神無月之巫女」,當所有人覺得女同性戀是不被容許的時候,結果卻是二人排除萬難走在一起,那感覺真的很震撼。

無論如何,在下非常喜愛這個角色。


3. 水島武(瑛太)

正職是化妝師,夜間為調酒師,外表不凡打扮出眾,卻一直沒有女友而被認為是基。和繪梨認識,之後和瑠可作出命運的邂逅,然而他隱約知道瑠可對美知留的感情,而他自己更因為小時候的創傷,對性存有恐懼感,故此陷入被動之中。

暫時未到他登場,暫時只帶出了他些少的過去,還有他對瑠可的傾慕。然而看來也會是一個悲哀的角色,雖然他的性恐懼症與瑠可那一種「把對方作為一個人來互相尊重,保持距離的交往」配合,但瑠可最多只是用他來作安慰,真正的感情會留給美知留。

他的主題是「苦惱」(Agony),應該會是有關他的過去,還有無法得到的愛情。瑛太的表現暫時不多評論,反正和他之前做的角色也頗類似。


4. 滝川繪梨(水川麻美)

本身是空姐,和瑠可是同屋居住,性格直率也很愛玩,對性方面也很開放,然而工作上及感情上似乎在內心感到相當的孤獨,這也是她的主題(Solitude)。

也是未有機會發揮的角色,但估計她會成為苦惱的小武的避風港,而她又會否為他付出真正的感情?也是未知之數。


5. 及川宗佑(錦戶亮)

本身從事兒童福利工作,外表看來很正派,對女友美知留看來也很體貼,但內裡卻是要控制對方一切,讓對方成為遵從自己的奴隸。為了達到這目的,不惜向美知留施加暴力,又會自殘逼對方心軟就範,是一個感覺上很變態的角色。

而他的主題是「矛盾」(Contradiction),很明顯就是講及他的性格。他的內心可能存在著天使及魔鬼,無可否認他對美知留的感情是真的,把對方視為自己的一切,但他魔鬼的一面卻會在他覺得對方有「疑似一點點」背叛自己的時候跑出來,把對方打得半死的時候,天使又會回來收拾殘局,說「對不起」。

和瑠可一樣,是一個破格且有挑戰性的角色,而找到了偶像J系的錦戶亮去破壞形象演出更加是令人刮目相看,而的確,錦戶亮的樣子其實很適合這角色。他那很深的輪廓,有邪氣的感覺,而且那遮額遮眼的髮型,看上去更加陰深詭異。選角出色,演出也暫覺得不錯。

但這未必和他的演技有關,他繼續是永遠的「一號表情」,只是以前他做好人,這表情很奇怪,而今次做變態暴力犯,「一號表情」卻非常配合他那扭曲的心理,就是這樣。

且看看他會怎樣變態下去,最期待他和上野的火拚!


如無意外,這五人應該是這樣單向的關係。

繪梨>小武>瑠可>美知留>宗佑

五個角色本身都很有發揮的空間,而還要讓他們五人有這樣的關係,這劇本的野心真的很大。能否用十集的時間去好好安排這些人物及關係的發展,將會是成敗的關鍵。

因為很明顯,小武及宗佑的過去,一定要用不少的篇幅去交待,瑠可內心的掙扎,也要很多空間的發展,現時播了三集,能夠好好交待過去現在的角色,其實只得美知留一個。剩下的時間是否足夠去好好處理那些錯綜複雜的「紅線」,還真有點擔心。

然而,這劇的確有「讓人追看下去」的動力。在下用了兩小時多看了這三集,心情一直很沉重,覺得他們每一個角色都很悲哀,全都是「前有死巷,後沒退路」的情況。

瑠可對美知留的愛情,就是死巷,但她也決意為她付出及犧牲。美知留也明知道宗佑那一邊是死巷,自己不成為奴隸就會被打死,但回頭她又能夠接受瑠可?

在下相信看劇的大家,應該不會對這些劇情有共鳴感吧?妳不會是同性戀,而妳又不會有一個每天打妳的男朋友吧?但作為一套劇情片,《Last Friends》又真的做到角色劇情豐富,高潮緊張不斷的效果。

灰色黑暗的劇種,收視一直都是偏低的,因為很多人看電視劇都是為了娛樂,每天工作辛苦,回去也不想心酸。然而如果故事及角色有話題有衝擊性,加上知名演員助陣的話,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Last Friends》中,上野樹里變男仔頭搞同性戀,錦戶亮不再偶像演暴力變態,這兩點已經足夠讓大家有無窮無盡的爭議及話題,而且他們的確是演得非常好,故此現時收視保持15%以上,也很正路。


更要值得一讚的是OP及主題曲。

主題曲是宇多田光的《Prisoner of Love》,看曲名已經知道和本劇是很有關連的。劇中,美知留是宗佑愛的囚犯,瑠可是美知留愛的囚犯,而小武又是瑠可愛的囚犯。而歌詞也是講述如何追逐愛而不惜辛苦努力,故此在劇中多次運用也覺得很有味道。

而OP那純白的感覺也非常之好,讓每個角色都顯得很美。更重要的是在OP中已經表達出每個角色的主題及他們之間的關係。主題方面,上述角色介紹中已經有提及。而關係方面,可以看到:

瑠可擁著美知留,小武在後面看著

小武想拖瑠可的手,但又差一點點

美知留在後面看著小武

繪梨追追逐著某人的身影

美知留把放在宗佑的手拿開

五人向著同一地點走去,而又沒有交叉點,然後走開,最後卻又因為看到紅線而回頭,最終被綁在一起

拍得美,歌曲動聽,能夠點題,個人認為是近年OP中最出色之作。


雖然是令人很想追看的劇,但個人認為還是比較適合一次過收看的類型,一氣呵成的感覺會讓自己對劇的感覺更深。

反而《女人四十》輕輕鬆鬆,會比較適合每星期都看一集。這兩套愛情日劇,各走不同的類型,一套輕鬆生活化,一套悲痛戲劇化,演員也各有高水準,暫時覺得兩劇各有千秋,且看看收視上及口碑上,誰勝誰負了!

無論如何,《Last Friends》是值得推介的本季日劇之一,雖然,在下相信你已經在看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72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