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期望下的合格


Share


 

真的,去年出擊之時,只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花錢買個經驗而已。

想不到,居然給在下一擊即中。

日本語能力試驗,三級合格!

在下是07年三月才開始上日文堂的,雖然多年前學過,但記得的只有五十音。

用的課本是「大家的日本語」,頭半年學到22課,第二年繼續,去到十二月的時候,只教到27課。

問老師,三級的程度,原來是去到第50課。

簡單來說,即是只學了三級的一半,這樣的程度去考,不是找死嗎?

要充份理解文法及靈活運用,是不太可能的了,於是在下就採用了「龍櫻」式的讀法。

「龍櫻」是一套日劇,阿部寬及山下智久主演,講一班成績低下的學生,如果透過導師的特別方法,在短短一年間把成績飛躍提高,從而成功考入日本的最高學府~東京大學。

方法和香港的補習班接近,是以「考試」本身為目標,捕捉試題走勢,不斷背誦重點,而「龍櫻」更進一步,就是為了入東大,分析每一個學科的人數及收生標準,從而直接投考最容易入的學科,一切個人興趣全放一邊!

要在短時間內追回那廿幾課書是不大可能的了,於是「龍櫻」精讀法就派上用場。把心一橫,專攻試題,背誦文法,務求快速提升至可以應付考試的水平。

考完之後,對合格的期望,大約是20%,因為有些題目,是徹底忘記了相關的文法,那就是強記之下的問題,沒有平時運用的基礎,就會連旁敲側擊推斷答案的可能性也沒有。

沒有期望,但收到成績通知書時還是有點緊張的。原本打算是以最快速度,即是昨天星期一去拿,但居然忘記了帶通知書,結果今天中午就去拿了。

去到灣仔的「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樓下的看更都在說:「又係o羅住張紙o既後生仔女」,明顯地有超多人於這段時間來取成績。

排隊有十幾人,不過由於只是對身份證再簽個名就可以拿成績,處理速度都很快。

在下手上拿到那公文袋的時候,輕輕一屈,心裡就笑了出來。因為有前輩說過,「硬野」就是內有合格證書,「軟野」就是只有成績通知單。

果然一打開,證書露面,嘩哈哈!

再看成績通知單,原來成績也算不差,距離合格線尚有一段距離。

而三個部分的成績,文字語彙不過不失,讀解文法就超好,而聽解…就是不知所謂。

這是意料之內的事,頭兩部分都是可以用「龍櫻」式的讀法來提升能力的,而聽解就不容易用這方法了。

也因為讀解文法佔的分數是足足一半,故此總成績也因而拉高了。

在此要多謝一直以來協助及支持在下的朋友,特別是冰子,她影印了大批Notes試題,也借了好幾本書來,是在下「龍櫻」式攻略的關鍵武器,不請吃飯也不行了,抵請。

而在下也進一步肯定,得到證書並不代表日文的能力高超,只代表懂得應付這個考試,知道怎樣取分而已。現在的在下,頂多只有三級半的能力,如果今天再考一次,必死無疑。

但有證書和沒有證書,就是別人看得到的分別及證明,故此無論如何,都應該去考,有了公認的證書,就會得到別人的認同,如何發揮當中的能力,就是自己的事了。

二級試…看到BLOG友愛德華去年的經歷,和在下今年很相似,他去年成功考到二級,原因是去了日本留學三個月。而在下基本上不可能做到這樣的事,故此多等一年才去考二級,似乎是比較實際的做法。

是時候開始在看日劇時,嘗試不看字幕,因為聽解的成績實在太難看了。


一月初去台灣旅行,購買了某銀行的旅遊保險,居然無啦啦說因此抽中了一個數碼相架。

之前因為收不到換領信,自己對這件禮物又不是太有興趣,故此不以為意,但銀行之後打來說因為地址填錯,換領信被打回頭,要在下提供正確的地址。

既然送東西給在下都那麼有心,那就期待一下了,終於昨天就去換了回來。

放在桌面,把相機的SD Card放入去,就慢慢播放,影像清晰,感覺比起LCD螢幕更細緻,即時對這玩意好感度大增!

上網搜尋一下這相架的資料,發現原來這樣的一件東西,居然值$1500。

反正在下拍照的數目超多,就好好運用這玩意,為工作環境添一點繽紛。甚至想到去完旅行,帶這相架出來和朋友分享旅遊照片,也是一流的選擇。

此銀行的旅遊保險,夾過價,的確便宜,加上又有這樣好的東西送,推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848  |   文章分類: 日語勉強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