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龍2 KARTE:02 ~ 被捨棄的病人


Share


醫龍2 KARTE:02 ~ 被捨棄的病人

日期:2007年10月18日
收視:16.8%

醫龍小隊繼續在明真醫院努力,明真醫院名聲漸隆,但同時間北洋醫院卻每況愈下。片岡(內田有紀)的算盤是把北洋醫院當作明真醫院的垃圾場,把治不好的病人及無能的醫生通通轉過去,於是就可以把不利於明真的東西清除。

野口部長(岸部一德)向朝田(坂口憲二)說明,要建立「明真醫療城」,要成為國家指定的心臟移植機構,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心臟外科醫院,就此他需要朝田的「God Hand」,但朝田不為所動。

朝田遇到片岡,但當片岡表明了身份之後,朝田卻只是關心她的康復情況,讓她大感意外。

北洋醫院的院長善田秀樹(志賀廣太郎)造訪明真,野口部長對他說,建立明真醫療城,是因為有太多患者對醫療多多要求,現時日本的醫療制度讓醫生受苦,於是就建立一家為這些麻煩患者而設的醫院,給與最好的服務,而讓醫生有應得的報酬。

一名患者西沢孝文(牟田悌三)到明真醫院求診,卻被醫護人員指是製造事端的難纏客人,要他轉去北洋醫院,而他的孫子西沢翔太(山本裕典)看不過眼,於是在明真醫療城的記者會中潑紅油搗亂。

但有出者記者會的藤吉(佐佐木藏之介)知道了這情況,主動為西沢治療。伊集院(小池徹平)此時正為明真會成為世界一流醫院而高興,勸藤吉不要去治療和野口部長對抗的病人免被開除,但反被藤吉狠狠教訓,說他不配當醫生。

朝田也參與了西沢的診斷,並判定要對他進行手術,而野口就對他發最後通牒,要他停止對西沢的治療,並威脅他繼續做會被排除在明真的移植隊以外。但朝田卻說:

「假如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就在面前,但醫生卻不伸出援手,他就不算是醫生」

「而我,是個醫生」

野口雖然想借助朝田的技術,但片岡說會為他找來技術更好的醫生來做招牌,於是就決定把朝田、伊集院、藤吉轉去北洋醫院,但里原及荒瀨就留在明真,目的在讓醫龍小隊四分五裂。而片岡也飛去紐約,準備帶另一位一流的醫生來明真。

野口不明白為什麼直接把朝田趕走,而要把他放在北洋,片岡的回應是:

「因為他有作為一個醫生要救治病人的信念,所以,我要讓他崩潰,崩潰到無法再成為一個醫生」

和朝田他們一起被轉去北洋的,還有血管外科的外山誠二(高橋一生)、麻醉科的小高七海(大塚寧寧)、消化器官科的松平幸太郎(佐藤二朗)、及臨床工學技師野村博人(中村靖日)。他們四人都各有嚴重問題,所以被放逐。而他們到了北洋,也繼續其頹廢的生活。

朝田三人和北洋院長善田交談,知道了善田是一個有理念,想守護患者的醫生,於是朝田就對他說,為了守護患者,他會建立一支最強的隊伍。

善田去了明真向野口及片岡要求讓朝田為西沢進行手術,野口答應了,但也說他們必然會失敗,而北洋也會走去滅亡。但善田聽到之後卻在冷笑,說:

「把朝田排除是你們最大的錯誤,那個男人,會改變一切,陷入困境的,將會是你們!」

西沢在街上暈倒了,被送到北洋醫院,醫龍小隊在新地方的新挑戰,正展展開!


劇情一樣是快速的進展著,沒有喘息的機會,轉眼朝田就被放逐,新的鬥爭又展開,換了是港台韓劇,這樣的情況應該要做五集吧!果然是最劇力逼人的日劇。

接著的故事大綱已經很明顯了,被分裂的醫龍小隊,朝田將會在北洋加入新的隊員,從新建立隊伍,而新的隊員明顯地就是上述那四個角色。用得上大塚寧寧及佐藤二朗這些有名氣的綠葉演員,當然會有一定的發揮。

第一輯用了很多篇幅,講述朝田如何尋找及勸服隊員加入小隊,似乎在第二輯又會重來一次,不過要喚醒這些已經成為垃圾的頹廢醫生,似乎更高難度,而且不像第一輯那樣,朝田每一集也要進行高難度的手術,且看看編劇如何處理「把垃圾變成黃金」這一個要點。

而亦很明顯,被召回來做明真招牌的,九成是霧島軍司(北村一輝),如果是的話,相信會成為關鍵人物,到最後他如果背叛明真,和朝田合作反擊,應該會是非常好看的劇情。

至於野口對醫院的概念,老實說又沒有大錯。餐廳有分高低級,醫院為什麼不可以?香港也有位於跑馬地及山頂的那些高級私家醫院,連護士都是精挑細選要化妝上班的。問題只在於,如果這些醫院收到一個重病的病人,而手術需要的技術是這醫院才有的,那這醫院,是否應該先行救人?

一個人,吃茶餐廳和去高級食府,生理上都是得到能量繼續生存,故此有分高低級是沒問題,但醫院卻不然,高級如心臟病,可能真的要高級的醫院才能夠解決,那救,還是不救?

以一個醫院投資者的角度看,減低風險是應該的,把救不到或高風險的病人送走,理論上是沒錯的,但人情上當然說不過去。盡力救人還是以醫院的名聲作考慮而量力而為,相信就是醫龍2的主要思想所在。

在下不是從事醫療行業的,對這個不大清楚,故此還是把注意力放在朝田如何「化腐朽為神奇」,像打機般,一關關的過吧!而他的最大敵人,還是一個開始覺得有點變態的女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