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還是不要說 ~《不能說的.秘密》


Share


 

看了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入場前還有不少期待會是一部浪漫感動的電影,不過看完出來,只能說句:

「秘密.還是不說比較好」

內文盡力不提及「秘密」,但也有劇情透露,慎入。

戲的前半段,是一部清新的校園戀愛小品,有美人、美景,有適度的搞笑,也有帶領觀眾走向一個有遺憾的戀愛方向,算是合格的。

校園風景美麗,兩個女主角各有所長,都吸引,而兩個諧角,一貫出色的黃秋生,還有那場把周杰倫的才華完全發揮的鬥琴,都為前半段平淡的劇情帶來不少的分數。

問題在於,中段「秘密」突然展開,真的把在下殺個措手不及。

當觀眾以為是絕症橋段的時候,故事讓大家有一個驚喜,原來「秘密」也可以是這個。

不過首先出現的問號,是這個「秘密」,會不會讓前段的故事太多犯駁,太不能令人信服?

「秘密」是那兩個諧角率先帶出的,他們所說的「原因」,會在男女主角相遇的時候,應該發生過太多次,有正常頭腦的人,都應該會發現不太對勁吧?

姑且不理會這些「Doesn’t Make Sense」的東西看下去,故事就以「秘密」的角度重新快速演繹一次。

但重覆的片段,又彷彿在提醒觀眾,這個秘密實在是不可能守到那麼久的,讓故事本身充滿矛盾。

故事到最後,總算把錯亂的東西,清楚解釋了,大家知道了整個「秘密」的來龍去脈,而此時就是高潮所在,周杰倫在龍捲風(那一幕絕對讓在下想起他的這首歌)中,去到想去的地方。

因為懷著迷茫的心情看這個高潮,而之後也只用了三兩個鏡頭就交待了結局,結果,完全沒有半點感動就離場。

電影要玩佈局,一定要玩得精妙,才可以讓觀眾投入而感動,很可惜這部電影,在下認為佈局這方面並不合格。

有心不落俗套,但出來顯得眼高手低。前半段慢慢在觀眾心中累積的感情,一下子就被那秘密搞亂,那又如何叫觀眾投入?

與其是這個結果,在下倒是認為玩簡單一點,例如老套如絕症橋段,雖然沒有新意,但起碼在感染力上還會有相當的效果。而且,以本電影前半段來看,周杰倫是有能力拍出一套簡單而感動的電影的。

故此,在下才會認為,這部電影的這個秘密,不說,還會更好。


周杰倫繼續做他的拓海,似乎他也沒有辦法做傻小子以外的戲路,不過這劇本的男主角本來就是為他自己度身訂造,當然沒問題。

而兩個女角卻是意外地吸引。

女主角桂棆鎂,之前看她的照片,怎也不覺得是一個美人,但到了看她的演出,才知道那就是所謂的「氣質」。而不知道為什麼,這一種「氣質」真的是台灣的女生才會擁有。

另一個女角曾愷玹就真真正正是一個美人兒,而且是秀麗的那一種,但就是和桂棆鎂是完全另一種感覺。作為男生,也覺得二人真的做到各有特色,男主角會被桂棆鎂吸引也是很有說服力,選角方面應記一功。

黃秋生的發揮空間也有不少,角色本身不及「頭文字D」文太般突出,但還是和周杰倫有很好的火花。其實如果他在最後發現「秘密」後,除了奔跑之外有其他故事發揮,在下覺得會更好。

此外要留意的是,清潔校工,是周杰倫的御用填詞人,在下認為是當世「詞聖」的方文山。


如果以故事前半段來評分,在下認為應該都會有75分,勝在選角成功,而且形造的氣氛很好。

但加上了那「秘密」之後,在下覺得對電影是有反效果,故此看完之後,只會給60分。

周杰倫的才華在下十分認同,但做導演方面,可否循序漸進,由簡單一點的劇本開始呢?

說起才華,拋開本電影的犯駁和不合情理,看完此片的得著如下:

1. 有才華的男生,永遠都是最殺食的,就算矇眼加口齒不清如周董,一樣可以有女生傾慕

2. 面對害羞的男生,女生作出一些主動,其實只會對彼此之間有好的進展

3. 不要對對方留太多的秘密,秘密只會讓自己胡思亂想得更多,把小誤會化為大問題,無可挽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676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