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板燒之王 ~ 春日鐵板燒


Share


 

日式鐵板燒,不像壽司店般大熱,但也有一定的捧場客,因為那香濃的味道是日式料理中比較少有的,而香港人喜歡味濃的算不少。

而且,鐵板燒比起其他料理,有其獨門必殺技,就是在客人面前煮食,師傅在食客面前「舞刀弄鏟」,又時不時把調味樽轉動拋高,再來突然放個大火,就像是特技表演,讓一頓飯,由味蕾到眼睛都得到滿足,沒有其他菜可以代替。

某一天,在下就和兩位朋友,去到這一家新開的鐵板燒店「春日鐵板燒」。

在下去這家店,因為這裡的總經理D君,是在下以前打頭D的戰友,適逢那天是他的生日,半夜打電話向他祝賀的時候,說起近況,他說開了一間新的鐵板燒餐廳,叫在下有空來看看。既然是他的生日,在下也是愛好美食之人,一直以來對他的廚藝經驗都很有信心,故此就不如直接在當天去幫趁捧他場好了。

店在尖沙咀,金馬倫道尾百樂酒店附近,要找也不太難,就是在大廈的二樓。上到去,裝修看得出很落本,不像一般鐵板燒店總有些污煙瘴氣的感覺。全個場就是一個長壽司吧台,兩個半圓形鐵板燒枱,一個圓形鐵板燒枱組成,以空間的運用來說,絕不實際,可以坐八十人的店但只有約四十個座位,但換個角度看,就是客人坐得舒服吧。

環顧場內,除了一般會出現的侍應、經理以外,還有一批穿白色綠邊制服,感覺像空姐的女料理人,她們不論外型及功架都很不錯,不會像坊間那些鐵板師傅,板著臉一身汗的為客人弄食物。能照顧顧客的視覺享受,不只有技藝,連外表也執好才出場,值得加分。

餐牌的第一頁,有一張午市定食的餐牌,價錢令人意外,五十多元的定食,有刺身又有魚生飯?似乎和那裡的裝修不太配合,或者是為了先攻佔午飯時段,先讓食客知道有這家店存在吧!

晚餐的二人前定食,就大概七百多至八百元,有松阪牛肉、伊勢龍蝦等等,而因為朋友D的關係,我們決定把叫菜的工作交給他這個專業人士去做,因為他才會知道那一天什麼最新鮮吧!

先上的是刺身拼盤,由二人份增量至三人份,佈置賣相一流,特別是用檸檬分隔開八爪魚,吃起來另有一番滋味,新鮮程度當然不俗。

鐵板燒材料一:美國安格斯牛肉,銀鱈魚扒,未燒已經看到其精美的賣相。

鐵板燒材料二:澳洲鵝肝,看上去也覺得很肥美。

接著是湯。店裡的套餐提供兩款湯,一是傳統的麵豉湯,二是這一道南瓜湯,特點是湯內加入了火腿,讓本身甜的湯又有點鹹的感覺,而且又有咬口,感覺特別,起碼不會有純粹把一堆忌廉倒進胃裡那種飽滯感。

接著是主菜時間,主理的當然是朋友D,他在鐵板燒界縱橫20年,相信業內無人不識,做過很多大酒店餐廳的大佬。本來他被邀去四季酒店的稻菊當行政總廚,但最後卻決定在這裡大展拳腳。理論上以他的職位,只會點人工作,自己不會落手,故此他肯親自落場,可以說是異常榮幸!

燒銀鱈魚 ~ 吃得出魚的鮮味

燒鵝肝 ~ 好明顯把lafuma outdoor cafe的那份鵝肝比下去,非常香滑

燒安格斯牛肉 ~ 由D君決定多熟,結果煮出來是MEDIUM,喜歡牛肉的在下當然覺得非常不錯

而和預計一樣,D君的料理功夫的確一流。他對於燒的每一個程序都要求嚴格,特別是「鏟功」及「轉樽」,都非常純熟,看他弄鐵板燒,的確會有讓人拍手的衝動!

接著的炒麵及炒野菜,就由他的徒弟,該店的主廚出手。而他的炒野菜明顯比外邊的鐵板燒炒得清淡,對此D君說出了鐵板燒的「真義」,就是吃鐵板燒,基本上就是要吃回食物本身的味道,而不是用種種醬料去掩蓋其味道,除了牛肉和蝦要濃味,會多落調味以外,其他都是會盡量少落其他味道來弄的。

此外他也講解了很多鐵板燒的知識,例如什麼食物要配什麼汁和什麼酒,為什麼燒牛肉要「放火」等等(原因大家之後在文末影片中自行發掘吧!)

再看看他指導徒弟的嚴格,落胡椒的時候沒有轉樽就即時被他指正,要他再拿起樽再轉一次,就知道此店的各位師傅水準都應該會被培訓得很高。

最後是甜品時間,士多啤梨奶凍,感覺沒什麼特別,而因為在下對於甜品的製作有興趣,D君就請了製作甜品的廚師小姐出來,為在下解答,她表示那個奶凍的確可以做得更好,而之後她更拿出了她利用公司的材料自行製作的曲奇請我們吃。曲奇,就是所有人學做甜品的第一站,且看在下什麼時候會行出這一步吧!

再聽說D君對這店的解說,此店的目標,是「三星級價錢、五星級享受」。店的師傅,都是從大酒店(如帝苑的稻菊)或是有名日本料理店(如水車屋)過檔來的,特別是那些女鐵板廚師,應該是集齊了香港所能找得到最頂級的高手,更特別設計製服讓顧客有更好的感覺。至於用料也是和酒店同級,壽司吧有幾十尺長的凍櫃,每星期幾次從日本空運材料到店裡。

而店本身裝修豪華,空間大一點都不會擠逼。三個燒爐皆精心設計,讓所有吃鐵板燒的客人都可以近距離欣賞廚師的技術,而店裡更設有兩間VIP房,同樣有燒爐,可以一邊看師傅燒一邊開Party。在下幫趁當日也就有日本公司在大的VIP房內飲酒狂歡。

最後埋單,特別折扣後我們每人都不用$250,就算計正價,也應該不用$400,在帝苑稻菊吃,每人起碼都要六七百吧!以同級的食物、師傅、環境看,應該是吃高級鐵板燒的首選地點。

的確,這是朋友開的店,他也把一大疊九折咭給在下派給朋友,不過如果大家懷疑這是一篇「鱔稿」就錯了,在下可不會為了朋友而賠上這個BLOG的名聲,哈!所以,如果大家高級鐵板燒有興趣的話,的確值得去一試。現在此店尚未正式出廣告,而以D君的能力及人際關係,要把這店搞得街知巷聞完全沒有難度,要在未爆滿前舒服的享受一頓鐵板燒,可能要盡快去了!

要去的話,可以問在下拿九折咭,哈!

春日鐵板燒

地址:尖沙咀漆咸道南53-55號加芙中心2樓全層
電話:31157550
網址:http://www.kasuga-teppanyaki.com/

最後,送上安格斯牛柳的鐵板燒過程,由D君主理,內含放火片段,要經過長時間訓練才可進行,觀眾切勿模仿!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87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