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 ~ 是什麼?怎樣寫?


Share


寫日劇評論,原來不下於寫時事,是可以有壓力的。

還會有煩惱,胡思亂想至失眠的時候。

當全世界讚好某劇,而在下又未看的時候,就會先有期待的感覺。

可能是好的期待,期待著自己看完後,和大眾一起有共鳴,可以一起追逐劇中的故事/角色,興高采烈地討論著。

也可能是壞的期待,不期然的會去留意劇中有什麼缺點,看完後一一道出。

盡量不受別人的影響去看,看完後,的確是有想批評的東西,面對四方八面排山倒海的好評,去批評豈不是變成四面楚歌?

在下非常明白「觀點與角度」的問題,喜歡不喜歡人各有所好,但在下好歹寫評論都有一年多,作品廿多件,有些鐵則是決定一套劇好與不好的基本條件,例如劇本。

一套劇不論題材角色怎樣得你歡心,如果劇本有問題,那還是一套不成功的劇,你可以說是最喜歡,但可不能說最佳。

所以在下不會擔心劇評是否迎合大眾的口味。人人說好的時候,在下收起真心話應酬說好的話,沒有自己風格思想的BLOG,關掉好了。

看別人寫出一篇篇讚頌入雲的觀後感及評論,心裡可能會想到是否他們太主觀,讓個人喜好蒙蔽了自己的眼睛。

到底寫這類型的文章,是要主觀還是客觀?

有從事文化界的朋友對在下說,主觀的,是「觀後感」,客觀的,是「評論」。

那麼,是否主觀的就可以傲翔天際,不受任何評論條件所限制?

還有就是,到底在下過往寫的「評論」,是否真的做到「客觀」?在下有沒有像其他人一樣,也被自己的喜好蒙蔽了的眼睛,忽視了某些劇的不足之處,變成「有口話人冇口話自己」?

在下的目標當然是推廣日劇成為大眾的喜好,而這樣的話,觀後感及評論將會越來越多,所以是時候停下來,看清楚前路才進發。

大家想看到的,到底是什麼類型的文章,而又有什麼內容?

身為讀者的你,請提供你的寶貴意見,謝謝。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830  |   文章分類: 我寫博客, 深度日劇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