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診療所2006 ~ 第4話「父のあやまち」


Share


孤島診療所2006 ~ 第4話「父のあやまち 」

播映時間:11月3日.晚上10時
 收視率:22.3%


一年一度的豐漁祭到了,眾漁民都在爭論誰來做領頭船的資格,這時正一課長把文件拿來,而重雄邀請他喝酒及參加豐漁祭,都被拒絕了。診所內,和田興奮的向美奈訴說豐漁祭的盛況,但當美奈提及和正一及昌代一起去的時候,五島及和田都面有難色。

兩年前,正一參加了豐漁祭,不理妻子的勸告而狂歡豪飲,結果爛醉回家後連妻子倒下了也沒有發覺。五島雖然救回了昌代,但因為腦出血而影響了半身的運動功能,與及說話的能力。正一為此內疚不已,自此完全戒酒,也決定永遠不再參加豐漁祭,看到島民努力的練習,他也只能轉身離開。

另一方面,剛利引發了工業意外,要對受傷者家人賠償400萬日圓,就在他為錢而煩惱的時候,他在醫院偶遇上同鄉而現在做投資顧問的小博。剛利為了付出賠償費,拚命的找工作,但由於他那宗意外的不良紀錄,所以被一一拒絕。此時剛洋打電話回來,提及他成績不好的事實,但今次卻輪到剛利隱瞞發生意外的事。懷著不安的心情,他受小博的邀請去喝酒,小博告訴他可以用未公開股票來賺大錢的方法,嚴重缺錢的剛利一時未為所動。但在多次找工作被拒後,他終於走投無路,用兒子的保險金去投資。

正一的家中,美奈在協助昌代做飯,正一回來的時候看到昌代倒在地上,只是不慎摔倒了,但卻勾起了正一的回憶而恐慌。而在東京的彩佳,打電話和五島聊天,談到她媽媽的堅強,也談到她的病情。而五島和昌代進行康復治療時,昌代一字一字說出他擔心正一的心情。

正一去飯店和重雄討論事情的時候,再度拒絕了重雄的喝酒及豐漁祭邀請,重雄於是發火,數出當年發生的事情,並以昌代漸漸好轉而要正一振作,但其實他是不知道昌代是永遠的回復不了,結果重雄硬拉正一去診所找五島,在五島詳細解釋下才信服,正一和重雄也只有向自滿懷鬱結回去。

島上漁民阿努帶著妻子來診所,以為食物中毒,怎料被五島診斷出為有喜,回家後讓兒子阿信驚訝不已。而阿信因為媽媽再度懷孕又被廣泛傳開,感到非常難為情。回家後他和媽媽吵架,不慎撞倒了媽媽而開始流血,經五島治療後沒大礙,而五島更以特別的方法,讓阿信了解到懷孕的偉大,化解了他們一家的問題。

五島前往正一家探望昌代,昌代為了兩年前和五島做的約定,用她僅餘的能力為他做煎蛋卷,五島非常感動而熱淚盈眶。之後正一找五島到海邊講述他的心事,並邀請五島在豐漁祭那天去他家作客吃飯,而五島也鼓勵他繼續一起陪伴昌代治療。

豐漁祭那天到了,重雄鼓氣勇氣和正一說對不起,二人終於和好如初。而豐漁祭的船隊,結果由阿努和阿信兩父子打頭陣,非常威風。

正一回家後,準備做晚飯之時,卻見到昌代準備好行裝,要和他一起去參加祭典。二人走得很慢,去到海邊時已經天黑,他們坐在長椅上,昌代拿出啤酒,並在正一手上寫上「28」的字,多謝他28年來對她的一直照顧,終於正一也拿起啤酒喝下去。

「明年,我們能早點到吧」

這是正一對妻子所說的話。

在他們的身後,站著美奈和五島,五島肚餓要回去,美奈就帶著羨慕而有點哀傷的眼神,凝視著面前的一對老夫妻。

五島回去後,看著缺了的一顆紐出神,而彩佳也開始出現脫髮的副作用。此時重雄來到診所睡,並對五島說把晚年拜託給他。

另一邊,剛利在報紙上看到一單金融騙案,而有關的公司,正是他透過小博投資的那一間,他受騙了,可謂雪上加霜!

下期預告

剛洋和剛利都回到小島上,剛洋受到歡迎,但剛利卻和重雄起衝突,是為了錢嗎?

鳴海和五島醫生通電話,是否彩佳的病情有變?

狂風暴雨中,剛洋在海中的小船上,似乎發生了案件,剛利會怎樣面對?


每集劇評

今集的主線落在正一及昌代夫婦之上。

一對相處了28年的夫妻,妻子因腦出血不良於行,丈夫默默承受,更一直為當日未能及早發現而內疚,這種深情,就如劇中美奈所說,世間上已經不多。更難得的是,妻子知道丈夫的心意,不斷努力康復,更決意和他一起前往參加祭典,去解開他的心結。

一男一女能夠做到如此,相信除了「天作之合」「模範夫妻」以外,也很難再找得到更好的形容詞。只是手拖手前行,或是坐著說的幾句話,就已經讓觀眾感動不已,可能是在下看日劇以來,夫妻間感情最昇華的其中一幕。

這種二人之間的關係,如果在下有幸有天能夠得到,真的可謂死而無撼,但想深一層,只有小島那種寧靜而充滿人情味的環境,才可以孕育出來吧!在下還是死心好了。


兩雙腳一起走到老,比起蕩氣迴腸的愛情更難得

另外也有著重描寫重雄這個老頑固。雖然他火氣十足,但粗聲粗氣背後,還是個很重感情和義氣的人。他和正一的關係就如鬥氣冤家一樣,而劇末也描寫了他內心孤寂的一面,一個鐵漢到最終,還是會敵不過為自己的孤獨而感概,還是男人的宿命吧。

至於剛利,就誤中「警訊」式的騙局。我們這些香港人看可能覺得剛利很無知幼稚,但請記得小島上本來就是民風純樸,教育水平又較低,不會有我們這些城市人的危機意識。無論如何,很擔心剛利會為此搞出什麼大問題出來。

而阿努一家的劇情反而覺得有點夾硬,只是再一次帶出五島醫生「醫人又醫內心」的功力而已。而五島和彩佳之間已經是隔著空氣來做對手戲,而今集發揮的機會不多,相信要多等一下吧。另外,美奈的楚楚可憐感越來越強,期待有屬於她的感情發揮戲份!

最後為大家送上豐漁祭的一幕,有機會倒是想去參加一下,比起跟旅行團走馬看花,有意義得多。


要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去這些地方,還是很難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63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