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的遺書》第8話 (8.0分)


Share


終於入主線!篠田的真實身份以及涉案經過大公開,卻也迎來遭逮捕的命運,最佳搭檔面臨大危機。原創的單元劇故事是兄弟爭產案,篇幅雖短卻有做到起承轉合,精彩不足卻也沒太大毛病。編劇在人物塑造下苦工,角色的討喜度更勝原著,還順利擺脫劇名騙案點題成功。拍攝手法仍然耐人尋味需要解讀。另外還有久違的富治再登場,生田斗真粉絲可以留意一下。

作者:呓卓恩
收視:8.7%


劇 名:元彼の遺言状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4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新川帆立
編 劇:杉原憲明、小谷暢亮
導 演:鈴木雅之、澤田鎌作、西岡和宏
製作人:金城綾香、宮崎暖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劍持麗子 — 綾瀨遙 主演
篠田敬太郎 — 大泉洋
森川榮治 — 生田斗真
森川富治 — 生田斗真
森川紗英 — 關水渚
黑丑益也 — 望月步
津津井君彦 — 浅野和之


承接上集,篠田敬太郎(大泉洋)向劍持麗子(綾瀨遙)坦白身份,原來他是六年前的「十濱強盜殺人案」的在逃通緝犯,後來在森川榮治(生田斗真)的建議下,使用篠田的身份當別墅管理人。篠田萌生去意,但麗子讓他繼續留下來。篠田因獲得麗子的信任而神采飛揚,索性把假身份證全部丟掉。麗子說有案子上門,讓篠田準備出門,剛好出現的森川紗英(關水渚)也一併跟去。

這集的前半段是單元劇,之後才正式進入主線,講述篠田的真實身份,以及牽涉其中的案件。今回也總算擺脫劇名騙案的問題,編劇點題成功有交代。雖然這結果與原著的意義相差甚遠,但編劇勝在將人物塑造寫得更好。只是難免要吐槽,一部有原著的劇,竟然除了1,2,3,6集,其餘大部分篇幅都是原創到底,難怪有書迷每次聽到改編就會怕怕。

麗子趕到時,橘五郎(勝村政信)等警察已到場。篠田因緊張而面露難色,但橘並未認出他是通緝犯。屋主大兒子西園寺渉(駿河太郎)報案說社長父親西園寺一蔵(金田明夫)死在家中。鑑定人員指死者已過世超過12小時,但麗子說對方今早才聯絡她。涉認屍時發現不是父親,還問麗子是否有聽聞遺囑的事。他懷疑弟弟西園寺恭介(石垣佑磨)偷走父親的名錶,兩兄弟碰面又為財產大吵,絲毫不擔心失蹤中的父親。麗子與篠田來到空地,在一群街友中找到變裝後的西園寺社長。

這次的單元劇也是原創故事,敘述的則是兩兄弟想要瓜分父親的財產。這個故事令人想起最初森川家的爭產案。西園寺社長與榮治一樣同病相憐。雖然擁有巨額財富,身邊卻只有虛情假意,虎視眈眈等分錢的家人(只有紗英與金治是真心對榮治)。所以孤獨的他們只能在外交友談心。社長有街友們,榮治則有篠田。這集談「陌生人的善意」(社長關心街友、榮治收留篠田),也通過篠田向麗子提問說到「金錢的意義」。家人比外人更加信不過,這是何等諷刺的事啊。

西園寺社長出現在兩兄弟的面前,兩人又開始對父親虛情假意獻殷勤。社長將事件的來龍去脈告訴眾人。原來無名屍是一位流浪漢,也是社長交心的朋友。社長提議與其交換身份一日,對方最後卻離奇病死在庭園,他只好替友人清理遺容,名錶則是贈送給街友們。社長讓麗子唸出遺囑,兩兄弟以為能分到好處,結果社長當面把遺囑撕掉,決定把公司交給適合的人才經營,金錢與不動產則造福街友們。篠田說明社長故意失蹤的用意,但兩兄弟都沒通過考驗。麗子終於接到替西園寺家管理財產的大案子。

由於後半段得進入主線,所以單元劇必須在20分鐘內完結。所幸案件簡單不拖戲,篇幅雖有限卻有做到起承轉合,算是較少能挑出毛病的一集。就算是有較不合理的設定,像是社長幫死者剪頭髮,或是兒子沒確認遺體身份,但因為已在臺詞中交代,筆者就不雞蛋裡挑骨頭了。這個故事也沒有兇手(死者病故),反而更多的是人性關懷,以及對親情的諷刺。有血緣的兄弟為錢反目,社長與街友們卻惺惺相惜。就像篠田說的,如果死者病死街頭,只會被當成懸案處理,但因為死在有錢人的家中,警方才調查出其身份,階級不平等的問題,因太真實而令人不勝唏噓啊。

麗子與篠田到外用餐慶功。篠田好奇麗子為何愛錢,沒想到她竟然只是想買衣服與吃美食,篠田則感慨金錢給榮治帶來痛苦。篠田感謝麗子的信任,表示會好好輔佐她的工作。誰知,橘突然出現並逮捕篠田!


等了這麼久,終於入主線了(笑)!麗子設下鴻門宴捉人,篠田一瞬從天堂跌入地獄,這幕的戲劇張力夠強勁,綾瀨遙與大泉洋的演技切磋精彩。只是拍攝手法還是讓人摸不著腦袋。來回不斷的特寫鏡頭就算了,但為何要把鏡頭越拉越遠(甚至拉到外面),彷彿像是從窗戶外(門外?)窺探兩人。只不過,那個窗的設計有點像監牢鐵欄,不懂是不是導演要暗示觀眾,篠田即將迎來的命運(收押)?還是說麗子與篠田都很身不由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6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