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第3話 (7.5分)


Share


以報假案的惡作劇揭示社會正視少年犯罪和導回正軌的重要性。捉賊遊戲看起來無聊但有劇情上必要性,涉案人太多描寫較片面,造成案件不太吸引;以鋼珠機關比喻人生歧路有意思,能緊緊結合劇情值得一讚。本集屬半過度性質,舖下多條新伏線似會貫穿全劇,毫無預警參戰的菅田將暉成為核彈級驚喜!

作者:萍兒
收視:10.6%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竹村謙太郎
監 製:新井順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米津玄師「感電」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伊吹藍 — 綾野剛 主演
志摩一未 — 星野源 主演
九重世人 — 岡田健史
陣馬耕平 — 橋本潤
桔梗由弦 — 麻生久美子
特派員REC — 渡邊圭祐
糸卷貴志 — 金井勇太
我孫子豆治 — 生瀨勝久
西田ふみこ — 平野文


第四機搜受托調查一宗女性在電話亭報稱被跟踪猥褻的惡作劇案件,挑戰玩不被警察捉到的遊戲。委託者是西武蔵野署的刑警毛利忠治(大倉孝二)和向島進(吉田ウーロン太),亦是《UNNATURAL》中委託UDI進行解剖工作的刑警,算是個小小的噱頭,但老實說驚喜不大感覺可有可無,怎及得上毫無預警地在最後出場的那位影帝級人馬震撼?

志摩一未(星野源)、伊吹藍(綾野剛)和九重世人(岡田健史)、陣馬耕平(橋本潤)兵分兩路,追蹤調查下發現原來案件是幾位學生合謀報假案,當中四位男學生以前是田徑部,報案的女學生則是田徑部經理人。田徑部因有前輩吸毒販毒導致廢部,令眾人深深不忿,才有了這次挑戰權威的惡作劇,學校則企圖隱瞞息事寧人,沒有正視問題。

本集前後兩次出現兵捉賊遊戲,跑得快的伊吹拔足狂奔追著犯人,看著一班警察追著幾個乳臭未乾的小伙子,不免會覺得這宗案件真無聊兒戲,超級浪費警力!追逐賽跑戲碼當然難及得上第一集飛車精彩刺激,加上學生人數較多難辨認,對他們熱愛跑步的感情刻劃片面,情緒上也不如第二集那麼容易投入。加上學生演員演技稍遜,導致這宗案件拍出來效果並不太吸引。

然而,正正是因為這樣無聊的惡作劇案件,更加突顯出本集想帶出關於少年犯罪的探討。其一,社會將兒童少年很多惡行籠統稱為「惡作劇」,聽起來好像很輕微,但其實可能是很嚴重的罪行;其二,社會整體如何去拯救這些孩子,關係到五年至十年後的社會治安。看似無聊和兒戲,原來茲事體大。這些都是透過桔梗由弦(麻生久美子)的台詞直接帶出來,更易令觀眾明白,但說教味較重。

比起桔梗直白的台詞,筆者更欣賞伊吹那個「畢達哥拉斯裝置」的比喻,以鋼珠喻人,鋼珠在機關裝置中不知會跑向何處,可能因某處機關而誤入歧路,中途會遇見誰去改變他的人生方向是未知之數。這一班少年學生正是如此,有的最終遇上志摩和伊吹把他接住導回正軌,但也有逃離警察追捕去向不明的成川岳(鈴鹿央士)。作為社會上的一員,我們在這些年輕人面前,又是一個怎麼樣的機關呢?或者,我們會選擇成為一個怎樣的機關呢?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94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