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8話 (8.5分)


Share


大人的曖昧故事含蓄得來有戲味,松隆子和小田切讓演技細膩,二人之間火花爆表,讓人怦然心動!劇情舖排自然流暢,台詞設計富心思且不刻意,既談情也說人際關係、責任枷鎖等人生課題,內涵相當豐富,有經歷的大人定會感觸良多。大豆田女兒回家一幕賺人熱淚。三位前夫只剩下一個煩字,完全被比下去。

作者:萍兒
收視:5.8%


劇 名:大豆田とわ子と三人の元夫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4月13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9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中江和仁、池田千尋、瀧悠輔
製作人:佐野亞裕美

音 樂:坂東祐大
主題曲:Presence Ⅰ (feat. KID FRESIN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豆田永久子 — 松隆子 主演
田中八作 — 松田龍平
佐藤鹿太郎 — 角田晃廣
中村慎森 — 岡田將生
綿來惠愛 — 市川實日子
松林カレン — 高橋瑪莉潤
三屋早良 — 石橋靜河
大豆田唄 — 豐嶋花
大豆田旺介 — 岩松了
六坊仁 — 近藤芳正
古木美怜 — 瀧內公美
小谷翼 — 石橋菜津美


一開場透過多幕生活瑣碎事來描寫大豆田永久子(松隆子)心情好,扔垃圾、到理髮店洗頭、在街上走路時看見小孩子玩耍,在家做咖哩做得太多等,雖然跟上集開頭同樣是一個人,但沒有了那時的寂寞感,反而多了喜悅的笑容,是發生甚麼好事嗎?鏡頭一轉是小鳥遊大史(小田切讓)的手帕,原來是永久子在公園被小島遊開解之後的事情。她又在同事前大讚借手帕的人很好,雖沒有明說,但喜歡上小鳥遊的心情表露無遺。

上集最後透露了小鳥遊是收購公司的法務部部長,公私分明得完全是另一個人,甚至在會議上毫不客氣地叫永久子辭去社長之位,小鳥遊的公私兩方面的反差異常強烈,不僅永久子幻想破裂,觀眾們都摸不清狀況。沒戴眼鏡的小鳥遊是代表私人一面,說話溫婉客套令人舒服;戴上眼鏡的則是代表公事,嚴聲厲色氣勢逼人。兩種截然不同的特性,小田切讓都架馭和切換得宜,全無違和感,這氣場、這演技、這選角,實在太強了!而且公私反差交錯出現也帶來趣味性。

松林カレン(高橋瑪莉潤)被選為董事,跟公司對立的立場浮上水面,甚至似乎會取替社長一職,早預料到高橋瑪莉潤演這個角色不會是一般職員這麼簡單,如此劇情走向不意外。往後永久子仍然會關心松林,松林有提到永久子不夠當機立斷的問題,難道做社長就要不近人情?要像小鳥遊那樣做個雙面人才會成功麼?

其後兩人私談時永久子形容小鳥遊「像空調冷暖風模式切換」,實在太貼切也太有趣了,小鳥遊不想兩人因公對立而影響私下往來,說得如此真誠,又帶點曖昧,很難讓人拒絕,更何況本身永久子就對他有好感?永久子不直接說出甚麼,但她提到是小鳥遊讓她意識到自己在這一年來走路時沒看過路上的風景,簡單一句話中帶出了悲喜交雜的情緒,而兩人微笑一起按遙控器的手勢也拍得很動心。

同事們都覺得永久子心情好是因為談最後一次戀愛,中村慎森(岡田將生)雖然反駁這個推論,但明顯他內心是懷疑的。其後慎森多次約另外兩位前夫到永久子家,只有佐藤鹿太郎(角田晃廣)跟他一起瘋,看到永久子攤開薯片袋就懷疑屋內藏著他人,多番質問,筆者覺得這兩位前夫離婚後還不斷糾纏著前妻很煩,同時又很好笑,尤其二人一起遞手帕但永久子毫不領情。這兩集鹿太郎已經沒太多實質作用,只淪為與慎森一起相聲(?)搞笑。

後來慎森到餐廳找田中八作(松田龍平)時問他最近有沒有吃薯片,言下之意是懷疑沒一起行動的八作跟永久子舊情復熾,後面他這個懷疑更加明顯。不過兩人像小孩般互相交換眼鏡來戴是甚麼回事(笑),本季最佳眼鏡代言人非三位前夫莫屬。另外八作致電想跟永久子單獨見面,似乎有甚麼想跟永久子說,但她都拒絕了,「怕兩人坐在一起想同一件事」,兩人都心領神會,話中話是怕會想起綿來。

解開小鳥遊的背景和公私分明的原因,繼續帶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問題。人人羨慕的社長重用大紅人,原來背後有艱苦的經歷,15年人生空窗,幸得社長收留了他,因此他對社長鞠躬盡瘁,但現在的自己並不是理想中的自己。小鳥遊曾經把心聲吐露給同事,但同事不理解只覺得他太貪心,自此他再也不向任何人吐露心聲。

這裡有兩點讓筆者挺有共鳴的,其一是同僚之間的相處,相信在職場打滾得久的人都能理解,職場從來都不是交朋友的地方,筆者也不會跟同事深交,覺得只要維持能把工作完成的溝通就夠了,所以也能明白小鳥遊公私分明的態度,雖然戲劇化下有點誇張得極致。

其二是沒能成為理想的自己,也讓人感到唏噓。到底有多少人能夠成為理想中的自己?看起來是成功人士的小鳥遊,也只能把喜歡的算術研究書擱在抽屉一角,對社長言聽計從,現實要背負的東西磨蝕了理想,無可奈可也得繼續,也是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的寫照。

永久子和小鳥遊在家庭餐廳的幾幕對手戲,是本集精粹所在。小鳥遊被逼要跟社長千金交往,向永久子請教如何約會。教喜歡的人如何追別人,如此老梗的故事,在這劇卻能展現得含蓄而迷人。由充滿曖昧感的台詞對白、氣氛營造,到演員自然細膩的演技,都有加乘效果,坂元不愧是寫愛情劇的高手,松隆子和小田切讓火花爆表,種種細微表情都很到位,互動對手戲觸動人心,看得筆者都心動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7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