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8話 (8.5分)


Share


小鳥遊竟沒怎樣交過女友,因小田切讓太有魅力,實在難以說服觀眾(笑),像個中學生般發問和乖乖的抄筆記,也太有反差萌了。當中提到約會該聊甚麼的問題,永久子回答的,有別於之前她回應綿來同一個問題說「只要說自己喜歡的就可以」,而是人際交往那些公式化的說話、各種讚美的技巧,「大家平常聊的都是顯然而見的事情,無須解釋、證明和定義的才是普通的對話。」繼續帶出世俗人們相處之道,只需要客套和膚淺。

有趣的是,二人對話間小鳥遊總會不經意地拋出一句讚美永久子的說話,永久子開心一會後馬上又發現那原來是練習的一環,內心七上八落、又喜又悲又尷尬的心情展現得很細膩到位;二人見面的戲之中加插永久子悉心打扮的片段,都顯出她期待著緊每次見面,喜歡的心情表露無遺;種種騎自行車、開貨車來比喻感情進展,相當含蓄;還有分蛋糕的插曲,由很喜歡數學的小鳥遊去否定數學在日常生活的必要,更添惆悵。

大豆田唄(豐嶋花)找永久子一幕雖然篇幅較短,但卻相當感人,尤其是唄在街邊默默看著永久子回家的目無表情,然後在家中對永久子說「不用硬撐下去」的一幕,一直鬱悶著的情緒似乎一下子有了出口,有這樣的女兒真好。筆者竟然看哭了,可能自己最近也是太累,不小心就被這句惹哭了。

永久子翻著設計相關書籍,雖然很快樂,但最後還是不得不回到電腦面前跟文件繼續作戰,或許如小鳥遊所說「以興趣為工作是奢侈的」,當隔壁台三位廿七歲的青年人還在掙扎於是否放棄夢想時,在這年過四十的中年人故事裡,大家都早已成熟地接受了這個現實。

慎森查出收購方公司的社長派和專務派在內鬨,有人狠不得把小鳥遊推下樓梯,有機會令公司免於被收購,永久子大驚,馬上約小鳥遊出來。同時,小鳥遊帶來被社長千金求婚的消息,可以達成社長的任務。然而話鋒一轉,原來小鳥遊並沒馬上回覆對方,更推說是永久子的錯,沒教他如何回覆,這台詞寫得曖昧,話中有話,言下之意,沒錯是永久子的錯,錯在小鳥遊早喜歡上永久子了吧。兩人的對答台詞,很有戲味。

永久子問為何要對社長言聽計從,終於有人要聆聽小鳥遊這段故事了,不是那些膚淺而顯見的事,而是出於關心對方。小鳥遊應該沒想過會遇到願意聆聽的人吧?他向永久子說出社長之恩情,從咖哩飯之恩開始,接上了咖哩的伏筆,永久子邀請小鳥遊到家吃咖哩,把他從咖哩飯拯救出來,小鳥遊決定不跟不喜歡的社長千金結婚了。

永久子表示自己還是會想結婚,雖然大事情搞得妥,但卻會在小事情上累了,二人由結婚的話題,談到永久子當社長,原來永久子只是執著於跟綿來的約定,才一直勉強自己當社長。永久子和小鳥遊,二人都同樣背負著別人給予的枷鎖,太像了!「背負別人的托付到甚麼時候?」小鳥遊懂得這樣問永久子,有同樣問過自己嗎?

慎森找鹿太郎一起到永久子家,手機儲存的名字竟然是「英文報紙男」這個梗太爆笑。二人看到永久子家中有兩盤咖哩,又盤問是否有誰在家,鹿太郎像回放帶般重覆著慎森的盤問問題,此情此境如此熟悉,正是跟第一話永久子躲在八作家時一模一樣。慎森以為是八作躲著,喊來喊去也不見人,看到永久子扶著甩掉的紗窗,竟然沒有人幫忙修,兩位前夫真是煩得很,永久子就算有新歡都跟他們沒關係吧,不過如果慎森知道那對象是小鳥遊應該會當場炸掉。直至八作按門鈴從門口進來,才罷休離去。八作眼神流露有很多話想說,又要等下回分解。

前夫們擾攘一場後,躲在陽台的小鳥遊發現紗窗鬆脫,壞了八集的紗窗終於有人修了!!!寂寞的人會被寂寞的人吸引,小鳥遊順勢向永久子表白,看得筆者也心動起來,這才是戀愛劇該有的效果。紗窗裝上去後還是會掉了下來,氣氛也太好了,貨車終於開成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70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