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第10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畫蛇添足的最終回!敘述明葉與柊正式交往後因價值觀的分歧而吵到快分手。編劇嘗試補充核心議題「結婚的意義」卻失敗告終,唯一亮點是創意片頭。整體來說本劇是各種老梗的集大成之作,勝在劇情容易消化不燒腦。四位主要演員的表現各有千秋,尤其是高杉真宙令人眼前一亮。原創的妄想劇場輕鬆逗笑,婚戀課題的思考也發人深省。只是中段劇情節奏轉慢太拖戲,遺憾未能延續開播時的清新好感度。

作者:呓卓恩
收視:10.7%


劇 名: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原 作:有生青春
編 劇:田邊茂範、岡崎聰子
導 演:金子文紀、竹村謙太郎
製作人:松本明子、那須田淳

音 樂:末廣健一郎、MAYUKO
主題曲:あいみょん「ハー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加戶明葉 — 清野菜名 主演
百瀨柊 — 坂口健太郎
牧原唯斗 — 高杉真宙
百瀨美晴 — 倉科加奈
麻宮祥子 — 深川麻衣
森田聰 — 田邊誠一
百瀨旭 — 前野朋哉
大加戶初惠 — 木野花
井上陸 — 森永悠希
舛田康弘 — 岡田圭右
小杉深雪 — 中川翔子
坂原証 — 笠原秀幸
藤井光 — 小林涼子
田村彩乃 — 長見玲亞


承接上集,大加戶明葉(清野菜名)與百瀨柊(坂口健太郎)互通心意正式交往,展開甜蜜的同居生活。小倆口喝酒談心,明葉聊起沙發有治癒她身心的象徵意義,如今柊的陪伴則是她的幸福。柊自從與明葉復合後,就變成一位愛妻魔人。不僅滿面春風藏不住笑意,逢人就提起明葉,甚至自豪地向客戶推介她的設計。

故事來到最後一集,主要敘述正式交往的男女主角,因為價值觀的差異而吵到快分手。這類情侶為結婚吵架的劇情很接地氣,放在劇中討論亦非不可,只是該放在故事中段,而非置於用來收尾的最終回。本集內容過於太拖戲,還不如第9集就完結來得恰當。最終回的用處是延續首集討論的話題「結婚的意義」。但整集下來,完全看不出角色們的思考過程,只看到女主角一直發脾氣,男主角繼續保持沉默,然後一切突然就迎刃而解了。至於關鍵的問題,則是以沒有標準答案作結,並留給觀眾自行思考。這實在令人納悶,編劇到底想要傳達什麼?

明葉向牧原唯斗(高杉真宙)抱怨,不滿同事們一直追問她何時復婚。因為她不急著再婚,而是想要多了解柊,並摸索出婚姻的意義。唯斗告知明葉,自己即將在月底離開東京,往熊本的農場實習兼備考,當上獸醫之前都不會回來,所以無法繼續與她見面談心,兩人彼此祝福對方。

如同所有戀愛劇的男二,唯斗也只有祝福明葉與柊,然後遠走他鄉的命。前兩集有亮眼表現的高杉,今回戲份與發揮演技的機會皆有限。漫畫中的唯斗沒有官配,劇集則是安排麻宮祥子與他湊對。雖然是留白處理,但已暗示唯斗與祥子在未來的可能性。只不過唯斗與祥子的互動,全部都被安排在番外篇。對於沒有看的觀眾,可能會看得一頭霧水,不解為何祥子最後會去找唯斗。而且番外篇中唯斗的人設也與主劇有微妙差異。例如番外篇的唯斗對祥子甜言蜜語,但主劇的他則是對明葉一往情深。

柊回老家報告已與明葉復合,百瀨旭(前野朋哉)喜極而泣。柊自作主張預約婚禮會場,想要在明葉生日當天給她驚喜。百瀨美晴(倉科加奈)卻提醒他,結婚是件大事,應該先問明葉的意見。旭出門買東西,留下柊與美晴獨處。美晴突然語出驚人,表示知情柊與明葉之前是假結婚,因為她隱約猜到他的心裡有別人。柊承認之前一直喜歡某個女生,卻因為沒有勇氣告白而錯過,後來甚至覺得能一生默默守護對方也挺好。但是明葉令他明白那不是真正的愛情,現在的他真的很愛她。美晴祝福柊,兩人互相道謝,並未說破對彼此的感情。柊對美晴的多年暗戀終於畫上句點。

本集亦用了些許篇幅收齊美晴線。但其實有沒有收線也沒差,因為這只是讓美晴的人設更加令人討厭。美晴話中有話,擺明知道柊喜歡的人就是自己,卻還要對方親自說出口,其言行舉止頗為心機。話說,倉科身為女二,卻有足足兩集當主角的篇幅,還真是搶盡女主角的風頭。一人分飾兩角很考驗演技,而且都是偏向令人反感的心機女角色,真是辛苦倉科了。

由於房東要回房子,柊通知明葉得在月底前搬走。明葉得悉她是因為柊的牽線而得到工作機會,頓感不悅。柊又不合時宜地提出登記復婚,而且他連結婚申請書與婚禮會場都準備好。明葉不想結婚,而是想繼續以情侶身份同居,但柊認為不妥當,兩人不歡而散。

眾人為唯斗餞行,明葉因為與柊冷戰而未出席。唯斗一語道破,指兩人是因結婚的看法有分歧而吵架。麻宮祥子(深川麻衣)提醒柊,喜歡與結婚是兩碼事,不要以為告白成功就完事。散場時,唯斗叫住了柊,再次警告他別讓明葉傷心哭泣,否則他會馬上搭飛機回來。

男女主角吵架的原因,其實頗為兒戲。雖然柊有向客戶推薦明葉的作品,但也不代表對方是因此就指定她設計。此處較想討論的是祥子的觀點,即喜歡與婚姻是兩碼事。柊認為兩情相悅後,自然就是要結婚,兩者是因果關係。但其他人都認為兩者是並列關係,因為愛對方而步入婚姻是結果,但交往的過程亦不能輕易去掉。交往是為了相互理解與磨合,並從中判斷對方是否適合的人。只不過,或許結婚還是需要一點衝動,否則太理性的話,可能越想越不要踏上紅毯(笑)。

明葉心煩意亂,柊又選錯時機,提起得各自找房子搬家,終於點燃了她的怒火。她大發雷霆,表示不想依賴任何人的牽線,而是要靠自己闖出名堂。柊不發一語,明葉要他把想法轉換為言語,否則誰都無法理解他。明葉提議兩人暫時保持距離,她會搬回娘家與外婆同住,也會把帶不過去的沙發給賣掉。明葉的心情陷入了谷底,正在考慮推掉因柊的推薦而得來的工作。

適逢柊的上司來開會,開導明葉更應做出超越期待的好作品,讓客戶慶幸自己沒有選錯人。另一方面,柊與明葉的上司森田聰(田邊誠一)剛開完會。柊問起森田與前妻在離婚後的相處模式。森田表示雖然起初不適應,但前妻不惜麻煩也要恢復單身,令他見識到她想自力更生的決心,以及不願再扮演妻子與母親的社會角色。

明葉與柊的衝突來自於兩個重點。一個是上段已提到的「兩情相悅後就該結婚嗎?」,以及「不願靠他人的幫助證明自己」。但其實筆者認為明葉氣的是她誤會客戶是將工作交給「百瀨太太」而不是「大加戶明葉」。明葉是覺得這個人妻身份剝奪了她的努力,讓她的「自我」遭到打壓。編劇就以森田的前妻進行對比。她並沒有新的對象,卻為了活出一個人的精彩,在完成妻子與母親的義務後毅然離婚。結婚後的女人,被冠上很多標簽,像是某個人的太太,或是某個人的母親,而人們漸漸也不再呼喚她的名字。所以,森田的前妻離婚換回自己的姓氏,明葉假結婚時在職場也是用本來的姓氏。姓名定義了一個人,而女人則因為姓氏的變化而受到束縛。

明葉向外婆報告自己與柊目前的關係,以及她想搬回家住。外婆提醒明葉,要好好珍惜失而復得的感情,千萬別因賭氣而後悔莫及。這一天是明葉搬家的日子,她歸還鑰匙並感謝柊的關照。柊仍然說不出任何挽留的話語,只能眼睜睜目送她離去。明葉心灰意冷,與愛貓麻糬道別,返公司開會卻心不在焉。

在本集的開頭,明葉述說沙發對她的象徵意義。在首集明葉為了湊錢救外婆的店,變賣了全副的家當,就是捨不得賣掉這沙發,可見此物有多重要。不過,這回明葉卻輕易賣掉沙發,真的很匪夷所思。外婆看出她的不悅來自於賭氣,這是因為她也很氣自己。無論是丸園老師還是這位新客戶,多少都是因柊的幫忙而有合作機會,想必她也很不甘心。另外,就是明葉口口聲聲說要自力更生,但每回只要感情出現問題,就會心不在焉忽略工作。像是她和客戶開會的這幕,如果能加一段她問清楚對方,到底是因為她是柊的太太才合作,還是真的賞識她的設計。或許,能讓之後明葉與柊和好的情節更為合理。

柊眼見估價公司來搬走沙發,突然憶起與明葉的點點滴滴,於是開始追貨車。柊通知明葉回來一趟,並且向她告白。他真情流露地表示,雖然最初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但是明葉卻改變了他,讓他有要與她一起收獲幸福的想法。明葉答應與他復婚。儘管她還是不明白結婚的意義,但她相信兩人可以慢慢找到答案。明葉填好結婚申請書,柊則是收到房東的通知不拿回房子了,兩人得以繼續在此生活。最後,大家都各自展開新的起點。唯斗在熊本的農場實習,祥子找藉口來看他。美晴懷孕了,旭欣喜若狂。明葉與柊則是過著他們幸福的每一天。


這畢竟是火10愛情劇,無論過程再怎麼曲折,最後都會是男女主角的大團圓結局。只是,「告白+和好如初+馬上結婚」是在演那齣?不過柊確實成功點題了。雖然故事圓回來得有些牽強,但還是不要太計較,人生才會快樂些。

整體來說,最終回就是畫蛇添足,明葉與柊彷彿像小學生情侶在鬧彆扭,想要探討的課題「結婚的意義」也不了了之,全程就是無意義地在拖戲。倒不如將故事停在最佳的第9集,然後加長數分鐘交代各角色們的結局即可。本來想要給最終回打6.5分,但看在劇組終於換了片頭有展現創意(終於換了!),因此決定給出7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91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