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第10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總評

《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改編自有生青春的同名漫畫,講述男女主角契約結婚的故事。原著在日本人氣平平,但勝在題材是老梗的集大成之作,因此觀眾對劇集的接受度自然頗高。這是TBS在連續兩季的火10檔都收視失利之後,打出的一張安全牌。從結果來看,這個成功方程式仍然有效。

本劇由兩位編劇輪番執筆。主編劇是寫過《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的番外,以及《Oh My Boss》的田邊茂範,負責的集數是1,3,4,6,7與10。副編劇おかざきさとこ則寫了2,5,8與9。

兩位編劇的表現各有千秋。主編劇在寫過兩部爆款愛情劇後,更加清楚觀眾的心理,於是加入了原創的妄想劇場,增添娛樂性與笑點。另外就是多了原著所沒有的角色「森田聰」,並且通過此角色說出婚戀方面的金玉良言,試圖讓劇集更有深度,不至於流於表面般膚淺。但是,主編劇似乎已習慣改編他人的作品,寫原創時就會暴露自己經驗不足的問題。就如同他筆下的原創作品《Oh My Boss》,也有拼貼其他經典之作的嫌疑。由於原著尚未完結,主編劇在沒有結局可參考的情況下,自行發揮創意寫下了最終回,結果卻是慘不忍睹。

副編劇負責的第2與5集,都出現主要角色的人設嚴重崩壞的問題。這是因為副編劇增加了原著所沒有的臺詞與內容。舉例來說,第二集的明葉變無腦傻白甜、第五集的柊變成想搶大嫂的壞男人等等。可是耐人尋味的是,第8與9集同樣出自副編劇之手,但是水準大不相同。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副編劇比起改編可能更適合寫純原創內容。又或是,她純粹漸入佳境,更能掌握角色們的心境變化。

劇情方面,可以將首五集看成第一篇章,之後三集是過渡的第二篇章,最後兩集才是關鍵的第三篇章。先婚後愛高潮戲碼「追妻篇」,竟然置於第9集才有,足見整部劇的節奏慢得太拖戲。首集的快節奏與清新感,顯然只是引人追看的幌子。

前五集的劇情,就是圍繞柊暗戀大嫂美晴,於是找明葉假結婚。隨著時間的推移,明葉漸漸愛上了笨拙的柊,但對方只把她當朋友。後五集則是柊靠其他角色的神助攻(尤其是唯斗),終於意識到自己不知不覺愛上明葉,兩人最終走在一起,變成真正的夫妻。

每一集必定出現的橋段,就包括柊與明葉吵架、明葉與唯斗吃飯喝茶談心、唯斗整天挑釁柊、美晴話中有話吊人胃口、祥子神出鬼沒。每集都重復這些橋段的結果,就是讓觀眾越來越煩躁,消磨掉一開始對劇集的好感度。劇本不行與原著也脫離不了關係,因為這部漫畫的水準也非上乘之作。能說這部劇的成功,更大部分必須歸功於各位演員們。

演員與角色方面。本劇的主演是清野菜名,這也是她的首部黃金檔初主演。而且她還是有孕在身趕拍,其敬業程度必須得稱讚。筆者之前只看過清野的《我是大哥大》,所以對她並不是很熟悉。但是清野與坂口的搭配,很清新文藝有新鮮感。只可惜劇本難免得因不加重孕婦的負擔而進行調整,以致後期女主角的戲份逐漸減少,男女主角的互動就只剩下吵架戲碼。這是清野的非戰之罪,而且在有限的戲份中,她也以細膩的哭戲,成功演繹出女主角的心痛,算是有給出交代了。

坂口健太郎帶著晨間劇《歡迎回來百音》的高人氣,演出本劇男一號百瀨柊,獲得清一色的好評。而且有網友點出,論戲份的話,坂口才是檯面下的主演(笑)。雖然角色的人設很糟糕,但坂口不計形象,在妄想劇場中放飛自我,更是意外挖掘出他的搞笑天分。這絕對是演員成功挽救角色的個案,因為如果選錯人演百瀨柊,可能會變成罵聲一片。

高杉真宙是本劇最大的驚喜。之前筆者看過他出演的《狂賭之淵》與《我們的愛情不正常》,但都沒有留下深刻印象。不過,他在本劇的表現徹底令人刮目相看。唯斗是男二號,卻也是今年火10檔戲份最少的男二。除了以他為主場的第8集,其他集數的出場機會,通常只限三幕左右。而且筆者等到最後,都等不到所期待的三角戀,每集唯斗與明葉就只是坐下來談心。這或許也是為遷就清野所做的劇情調整,因為漫畫中的唯斗更有行動力。不過高杉也很珍惜有限的出場,在第8與9集的演技皆很出色。

倉科加奈在劇中分飾兩角,分別是大嫂美晴,以及網紅香菜。只是美晴與香菜的人設都很不討喜。但是能夠演反派,並且被觀眾討厭,也算是種對演技的肯定。在第7集香菜篇中,倉科就有做到成功以小動作與說話口氣,讓人一眼看清她在演誰。日本觀眾也讚倉科的演技精湛。只是心機女角色似乎已成為她的定番,看來要擺脫這個既定印象,還需要一些時間。

深川麻衣是番外篇女主角,在本篇的作用就是神出鬼沒,常出現在男女主角的面前。唯一的作用是第9集幫忙傳話,充當男女主角的喜鵲。這個角色最初惹人厭,但劇情後段越來越討喜。筆者覺得她很眼熟,查了資料才想起她有演出《匿名者》第二集。而且,筆者當時在寫那集的劇評時,還稱讚過深川的演技。只是,不知是否因角色的設定,她在這部劇的演技,偶爾略嫌浮誇。

還有不得不提的是萬人迷貓咪麻糬!其魅力在於只要牠一出場,所有角色們都會瞬間黯然失色。麻糬戲裡戲外都是團寵,是各位大明星爭先恐後要打卡拍照的對象。雖然聽起來很好笑,但筆者覺得麻糬是一隻很會給足表情的「貓演員」。例如第2集演得病榻榻,第9集當柊的陪客的無奈神情都很到位。只是麻糬戲份真的太少了,如果能夠加點貓咪視角,或是找人配音作其旁白,應該會更加精彩。

配樂方面,主題曲是愛缪為本劇量身定做的《HEART》。之前筆者點評過《短劇開始了》,該劇的主題曲亦是她的創作及由她演唱。愛缪的特點就是其慵懶唱腔,還有能引起高共鳴度,且很契合劇情的歌詞。《HEART》唱出的正是女主角明葉的心聲,其中有句歌詞就唱到「我們從結婚開始的戀愛」,就呼應了劇集的核心內容。

整體來說,《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是一部合格的愛情劇,但不會在筆者推薦一生必看的名單之中。本劇的吐槽點集中在男女主角的人設,情節亦有不合邏輯之處,但因為托某劇之福,還不至於成為本季最糟糕的劇本。演員們的傾情演出,可愛的貓咪麻糬充當吉祥物,都是能繼續引人追看的強勁動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91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