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內幕~戰鬥吧!派出所女子》第6話 (8.5分)


Share


川合與藤建立了良好默契,但也遇上危機;目睹生命因意外逝去,動搖了川合當警察的決心,並藉此事件帶出川合的成長及藤過去遺憾的伏筆,情節環環相扣並相互映照,少了前幾回的輕鬆幽默,但在感動與成長處的著墨同樣細膩動人。本集的秘密內幕是成為警察後必經的崩壞與重生,再次令人品味這個職業的渺小與偉大。除此之外,藤與源之間的默契與羈絆更是難以忽視的曖昧內含光,看得令人心疼,比本季日劇任何一對都讓人心動!

作者:葉奶茶
收視:11.1%


劇 名:ハコヅメ~たたかう!交番女子~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7月7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原 作:泰三子
編 劇:根本非翟
導 演:菅原伸太郎、南雲聖一、伊藤彰記
製作人:加藤正俊、藤森真實、田上里沙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曲:milet「Ordinary day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藤聖子 — 戶田惠梨香 主演
川合麻依 — 永野芽郁 主演
源誠二 — 三浦翔平
山田武志 — 山田裕貴
牧高美和 — 西野七瀨
北條保 — 平山祐介
吉野正義 — 千原靖史
伊賀崎秀一 — 室剛


前半段著重呈現川合(永野芽郁)與藤(戶田惠梨香)無須言語的良好默契,鋪陳後續川合在工作受挫,及藤的無能為力。

警察的工作時常沒日沒夜,明明疲累了一整天,正準備收拾完手邊工作後回家休息,卻馬上又有沒事找事的夫妻紛爭。只要有人報案就必須要處理。看見警察的無奈與辛勞。

源(三浦翔平)與山田(山田裕貴)把難搞的皮球丟向地方派出所的藤與川合;藤與源不愧是老鳥,完全不顧吵架的夫妻自行在一旁若無其事地拌嘴,與他們對比的川合完全是新人,還企圖認真調停,山田則介於中間,想放手卻又不忍讓川合一個人承擔。幾人在此處的角色行為分配也很有趣。

終於處理完可以回家,沒想到又馬上被警署新政策給綁架,要去健康管理課程。這裡也呈現了政府單位的腐化,治標不治本。但還好編劇對內容的呈現仍舊幽默。

不管是叫醒身旁「失去意識」的同事,還是誇耀同事的優點,都相當爆笑!藤源CP的互動是每周令人期待的定番,無論是藤將爆睡的源打醒,還是兩人對看半天找不出彼此優點都很有趣!另外山田與川合目前沒太多火花,但應該也算是固定組合,山田像照顧妹妹一樣叫醒川合,不過川合對他優點的論述卻像警察頒發「良民證」一樣(笑)。

不過這段仍舊是為了鋪陳川合與藤之間的良好關係!因為川合馬上就說出了許多藤的優點,雖然這些優點的稱讚法依然很川合,但比起源與山田完全找不到,還是好多了!

接著町山神社出現醉漢,本來是派出所的工作,但源與山田反倒因為擔心兩位女警而前來。這部分是寫劇評時重看才發現的小亮點!覺得兩人帥的同時又忍不住想吐槽他們戰力應該還不如藤一個?這兩人的溫柔總是很彆腳又可愛啊!

於是四人組出發到山上神社處理醉漢,過程中山田借用藤耳邊的對講機,結果惹得藤搔癢得囈語連連,畫面引遐想。山田仍舊是狀況外的學弟,反而感到莫名其妙地對藤感到疑惑;而川合的解釋再次應證她對搭檔藤的熟識。

不過最大的亮點是源的反應吧!他看著藤與山田還在拌嘴後竟然走向前說:「你們到底在玩什麼啊!」儘管是為了鋪陳後續川合落單而安排,但這段有夠像吃醋!很喜歡編劇這種符合情理又引人遐想的故事編排,既符合角色性格,又自然推動劇情,看得見編排的細膩與巧思。

接著醉漢出現川合陷入危機,但藤幾個眼色間就擺脫危難,可見兩人的默契。此外筆者留意到一件有趣的事情。當源放下武器準備與對方談判時,身為搭檔的山田竟然不明所以,反而是藤為他的行為作出註解。而且源這項能力先前劇情中也提過,這部分很精彩地做了呼應。

雖然本集是強調川合與藤的搭檔關係,不過源與藤之間反而是曖昧內含光,讓人難以忽視啊!編劇這一手糖撒得太讓人心癢!

回到警部,上司拜託川合幫忙畫犯罪肖像畫,藤忽然即興演出奇怪的段子,山田仍舊是那個狀況外的學弟,反倒是源馬上就配合得演了起來!藤源兩人的CP感已經要滿溢出螢幕了啊!最終川合也彆腳地跟著配合了一下。這段算是肯定了川合的能力,且她的靈魂畫風真的很有趣!

不過快樂的時光後緊接著就是挫折的來臨。一場車禍事故處理中,天真的川合以為馬上路只是一團棉被布,但經驗老到的藤卻馬上察覺到不對。原來那是未遵守交通規則的媽媽,在車禍中不小心拋出的嬰兒屍體。

這段的敘事手法讓人讚賞。畫面突然放慢且寧靜,只剩下川合的內心獨白,她說明了那是嬰兒的屍體、還有當下動彈不得的自己。觀眾從頭到尾都沒有看見布團內的東西,但透過川合的獨白,卻深刻得感受到了她的所見所聞有多令人震撼。

川合不是沒見過屍體,第二話就有對自然死亡的老人作遺體檢查。不過因為案件而身亡的屍體儀容大約不太好看也令人感到難受,川合顯然不太對勁。也讓所長(室剛)與藤相當擔憂。

勉強自己上班的後果,就是川合忍不住在指揮交通時將自己的無能為力化為憤怒,訴諸在違規的居民身上。因為忘不掉腦海裡的畫面,卻又對違規的人莫可奈何,最終只得以憤怒的形式呈現自己的無力與挫折。


藤制止了她。並告訴她穿上制服就是要壓抑這種情緒。川合卻對藤說:「我和妳不一樣。請不要再管我了。」說完後就離去。一直以藤為目標的川合,可能第一次覺得這麼不想成為藤。這大約也是兩人第一次吵架;但她留下的話語,卻讓藤想起過去同期的小櫻(忽然發現這也是筆者寫過劇評的日劇名哈哈)。

這段的安排也很流暢,藉由川合的挫折帶出成為警察必經的崩壞與重生,同時也讓故事開始處理先前藤的往事;因為過去的經歷,導致一向對於後輩相當溫柔關懷、不吝指導的藤,此刻也開始產生矛盾,想協助卻又猶豫,不曉得如何拿捏與川合的距離。

所長先讓川合下班休養。不過町山區發生案件時,藤才感受到自己早已習慣了川合這個搭檔,她與前夫(誤)真是一點默契也沒有。

源果然是默默在關心著藤,而且用著自己的方式陪伴她。他藉故邀請藤去吃飯,想排遣她的不愉快,這點連本劇快要淪為打醬油角色的牧高(西野七瀨)都看得出來,可見他倆歡喜冤家的形象還是眾所周知的。倒是還好山田的轉調是虛驚一場,筆者當下感到挺不捨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9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