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內幕~戰鬥吧!派出所女子》第6話 (8.5分)


Share


山田聊起了以前與藤搭檔時期的記憶。原來當年在自己遇上類似川合的情境時,藤相當積極地用自己的方式令他忘卻煩惱;而比對現在,就讓山田也感受到藤的不對勁。顯然源知曉過去小櫻的事情,連對山田也守口如瓶。

川合多日在家中休養不出門,藤住在隔壁想關切卻又不好上前。直到快遞上門,藤才提醒屋內的川合收貨。川合開門的當下也許是希望作為自己仰慕的前輩與搭檔的藤能夠給自己一點安慰,或者任何行為都好,不過看見的只剩下空蕩蕩的走廊與包裹。她的心底應該有點受傷吧?畢竟她是那個一直想向藤撒嬌的川合啊。

親情果然是挫折中最好的救贖。家人寄來的關切包裹,讓川合忍不住痛哭。再不濟,至少還有家裡可以躲藏。這份脆弱也再次感受到此刻的川合要的不是自己冷靜的時間,而是他人的關懷與安慰。

川合終於走向町山派出所,但是想要請假回老家休養;藤依舊沒有太多表示,只是尊重她的決定。感覺川合有很多話想說卻沒有說出口。

反而是交通課的宮原部長前來借電話,並直接地跟川合說受不了就辭職會比較好。等到變成像自己與藤這樣看了屍體還能正常三餐的人就不正常了。這段話對川合而言想必相當震撼,可能期望會被安慰挽留,沒想到卻是被勸退。

但宮原部長是溫柔的指點。在川合忍不住傾訴了自己的自責與無力後,宮原部長反倒分析了她的心境:會因為無能為力而感到憤怒、希望全世界都跟自己一樣看見那份不幸;但最終,身為員警,要做的反而是相反的事情。那就是不讓居民有機會見到這些讓人悲哀的場景。比起懷抱著恨,警察該做的是自行消化那份苦痛,並帶著那份苦痛成長出一雙羽翼,默默地守護著居民。這也是屬於警察們的秘密內幕了吧?

說著自己不正常的宮原部長,一定比誰都溫柔;正因為溫柔,才能夠捨下個體的悲喜,轉而為他人及全體的利益而奮鬥。警察們也許都歷經過這樣的內心崩壞,只有能夠從其中超脫的人,才能夠如浴火鳳凰,重生並綻放成更堅強的羽翼。

川合也問了藤是否有想過辭職?藤的回答讓她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原來景仰的、看似毫無缺點的前輩,也曾有過脆弱的時候;也許川合要的不過就是這樣的共感,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因為這個崗位必須有人做啊,那不如我來做。」藤留下的原因跟宮原部長說的一樣,原來他們都是懷抱著保護他人的心意而繼續前行;這也讓川合終於蛻變,感受到這份工作非自己不可的決心。

這邊有一部份值得留意。藤追出去感謝宮原時,部長回了一句:「妳什麼時候向人低過頭?」只見藤緩緩低下頭、視線逐漸下移,嘴唇微噘,無奈又洩氣的表情,甚至眼神還向外飄忽了一下。雖然只有幾秒,但表情細節很細膩展現了藤的不安,這是先前在自信又有點霸道的藤身上沒有看過的神情。也證明了這個角色對川合的在乎超乎想像。戶田這段的演技細膩又精彩。

川合終於回歸崗位,也馬上對孩子們進行了交通宣導。只見川合的靈魂畫風將所長與藤都畫了進去,連第一次看的孩子們都看得出在畫誰(笑)。當孩子們天真詢問遵守交通規則的意義時,川合沒有逃避,直言了自己的經歷,並懇求孩子們遵守交通規則。這段雖然簡單又理想,但比起迴避,對孩子們坦承反而是更為動人的做法,也代表川合終於超脫了這次事件帶給她的陰影。


不過緊接著馬上就遇上了車禍,就在派出所前川合為了孩子們而挺身上前,結果自己被撞傷。所長罕見地動了怒,藤也相當緊張。這裡都可以看出兩人真的如同川合的爸媽,對她相當在乎。

藤在警部備案後在走廊坐著發呆。可以注意到源看似不經意經過,但其實帶著兩罐罐裝咖啡,顯然他是刻意來找藤;他先是瞎聊山田沒有要調職,又將畫風轉向川合的事件。很有趣,一向樣樣比源好、樣樣喜歡壓制源的藤,忍不住對他說了自己當下內心的恐懼,而且一口氣說了很多。對她而言,源確實也是跟一般人不太相同的吧?

源的舉動也很溫柔。他靜靜聽她說,並沒有打斷她,但卻順手拿起了方才給她的罐裝咖啡,為她打開,並放回她手裡。這個舉動真的自然又符合情理。真正陷入情緒中的人是什麼都無暇思考的,所以藤沒有時間管自己手中的咖啡,源則貼心地為她打開。這個行為看得出來源的細心關懷,且描繪自然到令人想起我們安慰朋友時的舉動。

說著說著,藤忍不住哭了起來,這裡有兩個部分可以留意。一是戶田演技真的很純熟,她哭到眉頭都冒出青筋了,可見她哭得有多用力、隱忍得有多用力!一面是對川合車禍的後怕與擔憂,一面是一向堅強的她一定不願在別人面前痛哭,此刻的情景也不適合放聲大哭,所以她既難受又壓抑著情緒,也才會哭到冒出青筋來。

另一個則是源的舉動。看著藤的哭泣,他沒有安慰也沒有點破,反倒是拿出手機說自己還有聯誼訊息沒回,就順勢在走廊邊替藤擋住了路人。真是太帥。他一定知道藤不願意直接的安慰,才沒有拿出手帕,反而是用這種會被藤吐槽的方式作為守護,讓還在哭泣的藤既有台階下、也能夠順勢吐槽他。有些安慰是語言、或者一雙肩膀、一份依靠;但也有些安慰,如同源對藤,是站在一定的距離、適切地默默守候。

兩人的默契對筆者來說是比川合跟藤還要閃耀的存在。每次看這對默默放閃、不說透的情感反而更令人怦然心動!

最後是本集收尾。川合恢復正常,也會去房內跟藤撒嬌喝酒了。她問藤自己是否有點警察的樣子,藤澤沒有太多猶豫地說:「穿上制服就有了。」最佳拍檔終於又恢復過去的默契與關係,令人感動。而且藤這是對川合的肯定,也是提醒穿上制服後要產生責任心的思維吧?


不過川合上班後卻意外看到了過去町山署的資料,看見了在藤房間看到過的小櫻。原來小櫻也曾是町山署的一員?而且小櫻此刻似乎需要復健,推測她是否曾在町山署出了嚴重車禍,因而藤才會自調派出所,企望守護地方的交通以及找出使她受傷的兇手?

這一話筆者真的超喜歡!本來剛看完沒什麼太多的感覺,只是感受到警察工作的偉大與辛勞。但反覆咀嚼後,對川合的成長與轉變產生共鳴,作為警察不僅僅只是有著身為警察的責任感而已,還必須歷經挫折與破壞,最終才能夠像他們一樣,成長出足以匹配身分的羽翼,保護身邊的人。這一份成長的課題,下得讓人印象深刻,餘韻綿長。

同時本集許多小細節也讓人喜愛。除了情節發展與角色性格符合並前後呼應外,川合看到嬰兒屍體的拍攝手法也讓人印象深刻並進入情緒裡。戶田惠梨香在本集更有幾幕特寫讓人感受到她演技的純熟!都成為不容忽視的看點!

另外,這集雖然在講川合與藤的默契,但藤源CP的曖曖內含光反而更加閃耀,明明沒組過搭檔卻比誰的默契都好,而且兩人之間這種平時鬥嘴吵架相互看輕,卻在有難時默默守護的羈絆,真的讓人看得怦然心動!筆者就最愛這種隱晦到不行的愛情,覺得這一對比這季任何一對都讓人心動。

本來很想給9.0分,但剛看完並沒有被雷打到的驚喜感,所以還是維持在8.5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0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