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第7話 (8.0分)


Share


《短劇開始了》第7話 (8.0分)

一眾角色告別過去並邁向新開始的一集。「流浪貓CP」瞬太與紬修成正果,驚喜吻戲心動度不輸同季王道戀愛劇,以文字遊戲耍浪漫創意十足。里穗子終於重啟求職活動,奈津美的求職建議對正在找工作的觀眾非常受用。影帝菅田將暉終於有演技爆發的機會,洗車一幕他崩潰大哭感染力強大。短劇亦再度貢獻一針見血的金句,值得反覆咀嚼思索。

作者:呓卓恩
收視:6.8%


劇 名:コントが始まる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4月17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豬股隆一、金井紘
製作人:池田健司、福井雄太、松山雅則

音 樂:松本晃彥
主題曲:あいみょん「愛を知るまでは」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高岩春斗 — 菅田將暉 主演
中濱里穗子 — 有村架純
美濃輪潤平 — 仲野太賀
中濱紬 — 古川琴音
朝吹瞬太 — 神木隆之介
真壁權助 — 鈴木浩介
下條良枝 — 松田由姫
恩田光代 — 明日海里奧
村主麗 — 小野莉奈
坂齊凛奈 — 米倉嶺亞
安藤友郎 — 伊武雅刀


短劇《無人島》:舞台上,三位同樣穿著的金髮男子醒來。這裡是一座人工無人島,島上有電眼正監視著他們。他們立刻明白這是富翁們的遊戲,三人是被迫參與了這個實驗。他們之前曾填寫問卷,被問如果只能帶一樣東西到無人島會是什麼呢?有人帶了求生的打火機,有人帶了精神糧食般的詞典,也有人什麼都沒帶。三人能夠逃離此處嗎?

本回的短劇以懸念帶出戲劇效果。三位角色被逼穿上同樣的衣服和留著相似髮型,這是一種強行被「同化」(同化成合格社會人)的象徵,也可看成三人是命運共同體。臺詞中提到的富翁還有監視器從未現身,隱形的視線彷彿就是社會對三人的注視與批判。打火機是生存之途,有火就能燒柴煮食。詞典則是精神糧食,只能豐富心靈卻無法飽餐。如果打火機代表現實,詞典就是夢想。那麽「無人島」到底是困住人們的監獄,還是帶來希望的烏托邦呢?

中濱里穗子(有村架純)帶著賠禮來到「馬克白」的住處,想要為之前醉酒失態向高岩春斗(菅田將暉)道歉。春斗卻因為尷尬及怕麻煩,讓朝吹瞬太(神木隆之介)與美濃輪潤平(仲野太賀)處理。瞬太和潤平騙說春斗不在家,里穗子拆穿春斗其實是在躲避她。

延續上一集,里穗子喝醉後與春斗聊起求職的事情。本來看上集預告,還以為兩人在之後發生了什麼事情,春斗才會躲避里穗子。就結果來看,貌似沒有特別的事情發生,里穗子也沒說什麼會傷害春斗自尊心的話,所以春斗的反應確實令人費解。由於春斗的人設內斂又常撲克臉,故筆者認為五人組中最難分析的角色就是他。不過還是能從他人的說辭中,看出春斗對里穗子的在意,至於原因是否有戀愛成分就不好說了。借用本集酒吧老闆娘對瞬太說的話:「如果女生不喜歡你才不會閑到煮東西給你吃」。那麼男生向朋友張口閉口都提同一位女生,應該也是有好感的證據吧?

看著妹妹中濱紬(古川琴音)即將搬家邁向新開始,里穗子為自己的停滯不前感到煩躁。雖然她已拒絕了恩田光代(明日海里奧)店長的邀請,不過她也沒有其他想法。另一邊的麻將館,潤平與恩田店長聊到里穗子,兩人都很擔心里穗子的前途。恩田店長說大家只能替里穗子引路,最重要還是她自己有幹勁才行。

春斗問建築公司老闆是否有職缺,老闆的答案讓春斗失望。春斗對老闆提起飯糰和甜咖啡不搭,老闆卻說出一番耐人尋味的話。

每個人都會為自己設立「舒適圈」,呆在裡面久了自然就很難走出去,里穗子正是如此。里穗子雖然知道應該積極地找下一份正職,卻容易因為過去的負面經歷而打退堂鼓,那種力不從心的感覺並非他人所能輕易感受。由於筆者有幾年的時間都在當尼特族,所以對里穗子的心情有所共鳴,這真的需要自己想通不然誰勸都沒用。

里穗子要找適合的工作,春斗則只是要找一份全職。春斗與老闆的對話也很值得思考。老闆說甜咖啡與飯糰不配,但是有咖啡就將就喝下吧,並把此比喻為人生。筆者覺得以求職語境來分析,可看成是有工作就做,而非一定要追求意義或適合與否,因為勞動就是為了賺錢生活而已。大家又有什麼看法呢?

瞬太和紬去遊戲中心,瞬太說如果紬能贏過他的紀錄就送搬家禮物給她。紬之後讓瞬太陪她去看沙發,兩人為了選沙發的顏色而鬧得不愉快。瞬太希望紬自己選擇,紬卻因為瞬太不肯給意見而憤怒離去,令對方費解。

酒吧,瞬太正因為紬的事情而煩惱。下條良枝(松田由姫)老闆娘一語道破紬其實喜歡著瞬太,也很期待瞬太給她驚喜,只是口是心非才會說把瞬太當哥哥。瞬太不懂女人心感到頭痛,還說自己喜歡的是年紀較大的女人。下條老闆娘不反對瞬太與紬發展,還揶揄瞬太其實紬的精神年齡絕對比他年長。

本集最大的驚喜,莫過於是這對兩小無猜了。前幾集就有鋪排瞬太突然喜歡上紬,但正當大家以為瞬太是單戀,沒想到紬原來也喜歡瞬太。紬向來少有情緒外露,這次讓瞬太陪她選沙發那段,借暗示與試探要邀請瞬太去新家,對紬來說絕對是大膽之舉。要知道第5集時,紬曾說過怕努力還是失敗所以不敢嘗試,沒想到在決定搬家之後,紬終於要面對自己的感情了。之前,筆者還對編劇會寫兩人的感情線有所保留(以為只會是曖昧),沒想到「流浪貓CP」比潤平與奈津美還浪漫!

春斗對潤平碎碎唸,說里穗子帶軟軟的魚板當賠禮很不適合,還是硬的餅乾或仙貝較有誠意。潤平向春斗透露,之前和女友岸倉奈津美(芳根京子)到家庭餐廳時,有向里穗子介紹獵頭公司,不過里穗子貌似還在考慮。潤平叫春斗也去試試,春斗卻說自己只有高中畢業怎樣與人競爭?

春斗真的很喜歡向別人提起里穗子,看來「囉嗦CP」或有望成為第三對戀人呢。說到人力公司的獵頭/顧問,筆者想離題來分享一下經驗。雖然找獵頭幫忙更容易找到工作,但是其實他們都是「薪水的吸血鬼」,很多都抽佣太多了。所以如果情況允許,還是自己物色並進行求職活動吧。

里穗子路過公園,想起喝醉當晚春斗曾向她詢問求職的事。當初她陷入痛苦時,是春斗編寫的劇本給了她堅持下去的勇氣。所以,這回輪到她這位前輩先踏出第一步了。她久違地展開求職活動,卻發現很多公司都規定只想要聘請25歲以下的人,於是催快26歲的紬趁年輕有優勢趕快找工。紬說里穗子也才28歲啊,她卻說差3年就很難找到工作了,因爲哪家公司會想招大齡新人啊?瞬太又發簡訊給紬,對方已讀不回。

雖然筆者認為,里穗子為了鼓勵春斗才重啟求職活動有些牽強。可是換個方式想,里穗子是心裡障礙作祟才自暴自棄,所以為自己找理由努力也無可厚非。里穗子說25歲與28歲雖差三年卻差很多的論點,同為女性的筆者很是認同。除了膠原蛋白流失與新陳代謝變慢,將導致外貌與身材變化之外,性別歧視與年齡歧視都是社會對女性的不友善。像是筆者之前求職時,就常被問到年齡(在新加坡求職無需在履歷表交代年齡,企業也不可在招聘廣告上規定年齡,否則算犯法)。

潤平的父親出院了,他讓父親休息自己搬貨。潤平父不滿潤平突然要繼承,打亂他要讓女婿接班的計畫,還問潤平是不是把繼承當結婚的籌碼。潤平否認,其父說會先進行觀察才決定是否讓他繼承酒鋪。

之前僅在臺詞出現的潤平父親出場了,看來是一位傳統且頑固的父親。潤平想要繼承酒鋪的決心被父親質疑,想必繼承之路會掀起波瀾。其實不要說潤平的父親與姐姐質疑,之前的集數也提過春斗說潤平不是真心想繼承。如果硬要說繼承的原因,可能一部分真是為了奈津美,但更大部分是不知解散後能去哪裡的不安感太強,所以就隨手捉了繼承酒鋪來當避風港。另外,飾演潤平之姐的木村文乃在本集未出現,上集也因戲份太少而沒留下特別印象,希望剩下的集數會再出場吧!


瞬太到遊戲中心打電動,刷新紀錄並留下訊息給紬。紬收到瞬太的挑釁簡訊,也去遊戲中心玩同台機器,終於看到瞬太留下的秘密訊息(black sofa=黑色沙發)。紬開心不已,也以暗語簡訊(ki su ga ro ku mo shi ta wa 倒過來念是「我也喜歡黑色」)回覆瞬太。


繼「十年CP」(潤平+奈津美)玩諧音梗,「流浪貓CP」(瞬太+紬)則是玩文字遊戲耍浪漫。瞬太把訊息留在遊戲機裡,但是只要紬沒有來玩就不會看到,還真是冒險啊。紬的簡訊順著念是「想要接吻6次」令瞬太想入非非,也算是回敬他秘密留言的方式。一個小聰明,一個小心機,這對曖昧男女的互動火花四射很精彩!而且兩人給觀眾的大驚喜還在後頭。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42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