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第7話 (8.0分)


Share


瞬太通知春斗與潤平,在「馬克白」最後的外縣市表演後,他將把自己的中古車賣掉,春斗與潤平感到驚訝。三人決定演出後在車上過夜。瞬太提起那位在收購二手車的搞笑藝人前輩,說他們解散後就不再聯絡,瞬太心裡想著「馬克白」解散後三人的關係也會改變嗎?

這一集應該是眾角色與過去做告別與切割,然後慢慢改變且邁向嶄新未來的分水嶺。瞬太要賣掉車子就是他的改變,是28歲的他向當初18歲買車子的自己告別,也是和青春歲月告別,更是與「馬克白」告別。離別總是惆悵,「馬克白」解散後會各處一方不再同住,彼此的生活也不會再因為短劇而交錯。前輩就是三人的借鏡,這也是瞬太的擔心,可是羈絆深如他們應該不至於會變陌路人吧。可是又有誰能保證永遠不變呢。瞬太的複雜心情應該是所有畢業生都曾經歷過的吧。

里穗子來外縣市支持「馬克白」的演出。演出後,瞬太帶里穗子去休息室,並製造機會讓她與春斗單獨相處。里穗子為之前的失態道歉,春斗說他沒有放在心上,還問她「馬克白」的表現如何,最後也問起獵頭的事情。里穗子表示雖然因為之前的遭遇,仍然會害怕與不安,擔心同樣的痛苦會重蹈覆轍,不過她決定向前邁進,所以她會去見那位獵頭。「馬克白」送里穗子去車站,她首次坐上偶像的車。里穗子送了「瓦片仙貝」給他們當謝禮,寓意會一直不變地支持「馬克白」。春斗望向里穗子,表情複雜。

春斗與里穗子之間的尷尬感再度重現,雖然筆者也不知道春斗在鬧什麼彆扭。詞典作為短劇的符號在正劇也再度被提起。春斗說詞典裡「酗酒」前是「不可抗力」,所以里穗子發酒瘋是情有可原,春斗很好地做臺階給她。諧音梗也再次出現,謝禮上的仙貝名稱與「不變的支持」有所掛勾。還有,春斗望向里穗子的眼神也很耐人尋味。是因為她邁向新開始而感到寂寞?還是說這會是愛情要來了的先兆?

「馬克白」準備在車上過夜,並以猜拳決定睡覺的位置。車內,三人聊到屋子何時要解約,潤平說為了繼承酒鋪可能會常在老家過夜。三人情緒低落,瞬太突然按喇叭嚇兩人,三人開心地聊起往事。瞬太在心裡想著,未來如果他再買車,絕對要約春斗和潤平一起在車上過夜。

就像瞬太所言,因為這是最後一次在車上過夜,所以連腰酸背痛也顯得珍貴。瞬太的車陪伴了「馬克白」十年,在車上有太多三人的共同記憶。這一晚是與車的道別,也是「馬克白」對彼此預習說再見。雖然之前就把解散掛在口上,連最後演出的宣傳單也印好了,可是在瞬太要賣車還有潤平說增加回老家次數時,才真的讓人有要結束的實感。「馬克白」三人的互動也很好看,雖然只是閒話家常,卻能讓人會心一笑。這種戰友般的珍貴友誼真是可遇不可求呢。

里穗子赴約,與奈津美和那位當獵頭的同學見面。事後,奈津美告訴里穗子不要因為人情壓力就勉強自己,就算她應徵後被錄取,只要不合心意就不一定要答應。就像看房子和買車一樣,里穗子在求職上也有選擇權。奈津美要責任感太強的里穗子放鬆點,里穗子卻說看上了一家公司。

奈津美對里穗子說的求職建議真的很受用,非常適合給目前在找工作的人思考。找工作這件事真的很讓人心煩,尤其是疫情的關係,導致許多公司節省開支不招人,結果造成僧多粥少的情況,有時候一份熱門的工作甚至可能有高達700多人搶(句句屬實因為是筆者親身經歷)。筆者去年就花了9個月的時間才找到工作,投出156封簡歷也才有10家公司回信(怨念)。還有就是,人會因為一直不被錄取而不安,最終導致降低所有標準,只要有人肯錄取你就立刻答應,後來才發現這根本不是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苦笑)。

瞬太與紬一起走回家,兩人整夜都處在尷尬中。瞬太突然吻了紬,還說這是大驚喜,紬高興地抱住他,兩人終於心意相通了!

恭喜本劇第二對官配戀愛了!沒想到,本集竟然還有吻戲(畢竟不是王道戀愛劇),神木隆之介還真的是給了觀眾一份大驚喜。就不知道這場心動度不輸戀愛劇的吻戲,是不是有多少貢獻了本集微漲的收視率呢。希望在剩下的幾集多讓這群年輕人談戀愛吧,下一對開花結果的會不會是最彆扭的「囉嗦CP」(春斗與里穗子)呢?

「馬克白」三人決定在賣車前親自洗車,也算是與這輛陪了他們十年的車做最後道別。三人開始聊起與車子的經典回憶,春斗卻突然情緒失控,說車子簡直就是「馬克白」的歷史,是「馬克白」的第四位成員。春斗又哭又笑,難以置信於他竟然會對一輛車有如此深厚的感情。瞬太感謝春斗重視他的車,大家相信這台中古車終究會遇到懂它價值的新主人。


影帝菅田將暉終於有機會發揮演技了!這場先笑後哭的戲碼,感染力真的很強。影帝哭得完全不計形象,臉上的水與眼淚參雜一起,流淚了又馬上用袖子擦拭,像快失去心愛之物的孩子。或許春斗就是一位忍耐到快得內傷的人,所以真正快失去時才會那麼崩潰吧。

另外,有兩個鏡頭值得討論。那就是,瞬太的車的估價是28萬日元。下一幕則是一個特寫鏡頭,里穗子的履歷表寫著28歲。筆者覺得這是刻意的安排,導演與編劇或是想要借中古車談28歲的「價值」。28歲是一個尷尬的歲數,不再像25歲時那般青春年輕,但又尚未到達30歲該成熟穩重的時刻。如同里穗子找工作遇到的年齡歧視,28歲的價值也正在被社會質疑。

延續短劇,三人做好帆船可以離開無人島了。但是他們之中卻有人開始質疑,回到現實真的好嗎,一起留下來舒服生活不是更幸福嗎?拿著詞典的男子說,詞典裡接著理解(wakaru) 的是分離(wakare),所以人在理解事物與他人後必會面臨分別。最後帆船被刻意破壞了,三人留了下來。


筆者上述提及,無人島到底是失去自由的監牢還是烏托邦呢。就筆者看來,我覺得那是烏托邦。雖然他們被侷限在那裡被人監控,但是他們的思想是自由的。他們一無所有卻擁有彼此,就像「馬克白」之間深厚的羈絆。詞典男的一句有關「理解」與「分離」的論述十足一針見血,可媲美第五集結尾的金句「不是所有的結束都是不好的」。在告別後重新開始的五人組,等待著他們的會是什麼呢,就讓我們繼續守護他們到最後吧。

P.S.之前在日劇粉絲會,有網友對第三集的一幕做出了深入的分析。那一場戲是「馬克白」初次到中濱家,屋內的五人組有說有笑,玄關處則放了五雙鞋子,除了春斗的運動鞋外,其餘四人的鞋子所擺放的位置都是同一方向的。就不知道第三集的這個伏筆,會不會是預告了春斗最後的結局呢?畢竟五人組中除了春斗以外都已經向前邁進了。到底春斗會否背道而馳做出意想不到的決定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48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