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Knife》第1話 (8.0分)


Share


首集看完,覺得計算準確娛樂性高,整集流暢無悶場,有合格以上的水準。編劇導演以不俗的情節及鏡頭運用,成功塑造一眾怪人天才主角的基本形象,手術場面不算精彩,但數量多及加入推理懸疑元素,感覺豐富。此外林宏司的簡單妙趣對白再現,成為很好的調味,演員方面天海祐希只是一貫水平,廣瀨愛麗絲的小丑角色非常難頂,但說不定是最吸睛最有潛力。

作者:劍心
收視:13.0%


劇 名:トップナイフ~天才脳外科医の条件~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0年1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大塚恭司
監 製:池田健司、鈴木亞希乃、茂山佳則

音 樂:橫山克、鈴木真人
主題歌:JUJU「STAYIN’ ALIV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山瑤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黑岩健吾 — 椎名桔平
小機幸子 — 廣瀨愛麗絲
西郡琢磨 — 永山絢斗
今出川孝雄 — 三浦友和
犬飼剛 — 福士誠治
小澤真凛 — 森田望智
伏見愛子 — 藤本泉
來島達也 — 古川雄大
玉井静香 — 宮本茉由
宅間みどり — 堀內敬子


一開始看到深山瑤子(天海祐希)的素顏樣子,在床上的她與疑似是人體內部的影像交錯,是代表天才做夢也會和工作有關?值得一提是天海的素顏演出(就算有化妝都是極淡),在日劇女主角化著妝睡覺的場面實在太多……

小機幸子(廣瀨愛麗絲)開始登場時聲音像在廣闊的空間發出,讓觀眾以為她是向很多人說著自己有多不平凡,然後鏡頭漸漸帶向她的所在地,聲音變回正常,導演成功以一個鏡頭帶出她「自以為是」的性格,讓我感受到此劇的拍攝水準不會弱。

天才醫生主題當然要有手術場面,轉眼就看到「Doctor-Heli」出現,但這部不是《CODE BLUE》,醫生不需要迷茫,一出現就能解決問題。深山雖然沒有大門那樣的高傲,但以冷靜的指示和動作展現出她的強大之處,所謂角色魅力就是如此。相比之下,幸子就是一個被耍弄的小丑。

然後黑岩健吾(椎名桔平)出現,十分中二的稱號,完全不像醫生的裝束,加上對著採訪鏡頭的自信滿滿,讓人感受到這就是所謂的明星醫生,不過個人覺得找個更帥氣場更強的演員演這角色會更精彩。

一堆怪人出現後,護士犬飼剛(福士誠治)及小澤真凛(森田望智)品評他們,代表二人擁有和觀眾一樣的「正常人」角度。他們的戲份不會多但很重要,因為他們能代替觀眾吐槽那些怪人,是我們與天才世界接軌的重要存在。

今出川孝雄(三浦友和)作為部長氣場也真夠弱,先是對黑岩恭恭敬敬像個跟班,面對深山的進擊氣勢完全被比下去,與三浦友和常演的角色有點分別。不過從人物設定中可以了解他也有著另一方面的天才,如何向深山證明那三個看似很廢的新人有用,就是他的工作了。

深山和幸子的對話場面,可以預期是本劇每集都會出現的趣味點。當女帝遇上一個自以為是的白痴,無論是對話還是動作都很有看頭,例如那句「年輕人和老人」就真夠找死,深山能保持不發火實在不容易呢。

一集一病人一宗奇難雜症,是醫療劇的定番,這部也不例外,這集是腫瘤處於大腦深處,原定由「世界的黑岩」執刀但病人家屬不願意,於是帶出深山和黑岩的第一次對碰。黑岩輕易放棄這手術,深山覺得有異樣,黑岩就教訓她太軟弱沒有涉險的膽子。看似是自視過高的說話,但如果他能證明自己說得對,那女帝就真的有對手了。

西郡琢磨(永山絢斗)作為手術魔人,吃飯時也看著血淋淋的手術影片,不知他是否天才,但肯定是全心投入的外科醫生。他自告奮勇要協助深山,對方質問他為什麼不對上司用敬語,他的回應竟然是「我不在意」,讓我笑了。這讓我回憶起當年林宏司寫的劇本,的確有很多這樣的趣味對白,不是尋常編劇可以輕易做到的說。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86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