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Knife》第1話 (8.0分)


Share


一直是白痴擔當的幸子,在這裡說了全集最精警的對白,的確我也沒留意到病房中照片的異樣,也許她就是能在這方面彌補其他天才的不足?因為這對白,讓這部醫療劇增加了推理懸疑的元素,編劇可真是大膽進取呢!

不過編劇沒有把推理元素玩得太多,很快就解開「謎底」,病人家屬為什麼不想病人開刀治好?匪夷所思的矛盾,因為加入家庭及人性元素而變得合理。深山沒有深究太多,只是把腦科知識向病人家屬(及觀眾)說明,適當地加入醫療劇以外的元素而沒有喧賓奪主,編劇在計算上很準確。

真正的高難度手術場面,並沒有和《Doctor-X》相似的意外頻生峰迴路轉,只是輕輕地帶出深山能力很強,然後把重點放在切出來的意外東西,延續「腦瘤會否影響人的性格」的情節。雖然我覺得手術和人性方面可以再做得精彩和深入一點,但現在的處理已經合格有餘。

同時黑岩也在做另一宗手術,沒有預診沒有掃瞄,單憑經驗和直覺作出判斷直接開刀,因而成功救回幸子無法診斷出問題的病人。雖然這支線描寫不多,但已經成功達成目標,就是呼應黑岩之前說深山「沒有涉險的膽子」,同時證明他有最少不下於深山的實力,奠定他在劇中及觀眾心中現任「Top Knife」地位。

酒吧老闆來島達也(古川雄大)最後才登場,暫時看來他是另一個讓幸子顯得更白痴搞笑的存在,不過相信他也會影響其他天才怪人醫生吧。

最後是歡迎新人的派對,雖然有兩個新人提早離開,但經過第一集,深山原本「只有自己就行」「新人只是負累」的想法已有點改變,也許這就是看起來深不可測的今出川想讓她保持變化更上一層樓的計劃吧。

日劇每集最後變成群舞近年已變得常見,這裡把劇情和片尾舞蹈連上是不錯,但是像《逃恥》那樣的戀愛喜劇配舞蹈沒問題,這部可是怪人天才噴血醫療劇,這場面總覺得有點格格不入,我又不覺得此劇走輕鬆路線是好,到底編劇導演在想什麼?希望之後幾集可以讓我理解吧。


第一集給我的最大感覺是「計算準確」。這類天才雲集的醫療劇,最大潛在問題是角色眾多分配不均勻,然而首集算是成功塑造多位主要角色的形象,當中情節對白及鏡頭的運用很重要,能讓觀眾在短時間內輕鬆了解及消化,編劇及導演要記一功。

另一方面是元素很豐富,除了作為基本盤的怪人天才及手術場面,還加入推理懸疑的元素,劇情沒有因此而「誤入歧途」,只是成為點綴,雖然沒有加入什麼深度,但有效加強娛樂性,再配合妙趣的對白,最少能讓我覺得一整集無悶場,沒有去喝水及上廁所的想法。

不過看得出這劇並不是走《Doctor-X》那種純娛樂路線,有意深入描寫天才醫生的想法和煩惱,能否好好平衡表面和深度內容,會是此劇成敗的關鍵。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81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