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邊的飯店》第10話 (6.0分) + 總評 (6.5分)


Share


諸多支線雷聲大雨點小,感覺為了製造懸念而硬加,實在可惜。大篇幅描繪當年眾人樣態與現況做對比,過多的相似反而不夠真實,作為收尾勉強及格但毫無驚喜,僅最後段宇海與員工們道別場面頗為動人。

整體而言本劇雖有過度完美之嫌,但編劇一路精準掌握小品溫馨的定位與客群,情節完整無重大瑕疵,雖非觀劇首選,若當作消遣還勉強可以接受。

作者:葉奶茶
收視:7.9%


劇 名:崖っぷちホテル!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8-04-15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編 劇:土田英生
導 演:豬股隆一、小室直子
監 製:福士睦、福井雄太、柳內久仁子

音 樂:
主題歌:Frank Sinatra「Strangers in The Night」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宇海直哉 — 岩田剛典 主演
櫻井佐那 — 戶田惠梨香
鳳來春 — 濱邊美波
江口龍二 — 中村倫也
大田原大志 — 野性爆弾
皮爾田中 — 查德穆朗
服部要藏 — 佐伯大地
丹澤昭人 — 鈴木浩介
阿部長吉 — 宮川大輔
吉村尚美 — 西尾麻里
枝川梢 — 涼
時貞正雄 — 渡邊一慶


開場就是BALISTON總經理來向櫻井(戶田惠梨香)要求讓渡宇海(岩田剛典),兩人協議尊重想法以後,本情節至此毫無下文。看下去發現這段也不是什麼重點,完全可以全部刪掉,感覺是上集結尾為了製造緊張感而刻意為之。這種欺騙觀眾情感的行徑,筆者實在不欣賞。

宇海找來了另一處同樣陷入倒閉邊緣的SUIVRE飯店員工前來見習。儘管是副總經理,但商業機密、內部空間豈是外人能夠隨意出入之地?說起來宇海還是太任性妄為了,只能勉強解釋眾人對宇海極其信任。

那家SUIVRE飯店成員組成與性格與Hotel Grande Inversan過於相似,儘管想要對比眾人的轉變,但連造型都複製實在太過刻意,根本用不著小山內(川榮李奈)的推理,想必每位觀眾都已經發現。

果不其然,宇海向櫻井提出了辭職,並將前往SUIVRE飯店拯救他們。櫻井當然極力阻止,宇海則提出了在Hotel Grande Inversan 30周年時就與櫻井相遇,並度過了美好時光,也塑成了他要成為飯店人的理想。

雖然有猜到宇海可能小時候曾認識櫻井,不過筆者被這突如其來、不曉得是不是粉紅泡泡的片段搞得有點懵,總覺得鋪陳地有點微妙,明明是能夠精彩描繪的情節設定,這樣不上不下的發揮實在很可惜。

宇海最終以「因夢想變成現實而恐懼」為理由,說服了櫻井。筆者覺得這理由有點模稜兩可,感覺並未帶出「小時候就認識櫻井」這樣設定的意義,詮釋得也很模糊,還不如就簡單解釋這裡已無法再讓宇海感到「心動不已」就好。

櫻井忽然在看上追蹤採訪的影片,內容都是員工們對她滿滿的敬意與感謝,令她感動不已。對比上集對方不懷好意的拍攝氛圍,今次結果又是夢一場,不好好設計懸念不如不要,免得讓觀眾更失望。

最後櫻井以「宇海第一次為自己任性」來說服員工們讓宇海離去,眾人亦決定為了宇海盡力傳授SUIVRE飯店員工們己身所學。相比宇海,櫻井敘述的理由簡單明瞭,好懂許多。

最終歡送會上宇海決定穿上抽中的恐龍裝歡笑度過,卻因各種意外而無法如期出場,因而聽到了眾員工們對他的感激之情。回想從第一集眾人過度誇張地毫無飯店人意識,到此刻充滿專業與人情味的態度,筆者感覺像陪著他們一路成長,竟然有點感動!

最後宇海現身,提到自己身為飯店人應當要最喜愛顧客,但現在卻更喜歡這群「員工們」。筆者總覺得,早說這句話不就得了?前段與櫻井解釋一大串恐怕沒什麼人理解,更遑論感動。

最後宇海悄悄離開,他向飯店深深鞠躬,櫻井則向宇海做同一件事,這樣的片段相當細膩動人。接著簡單交代後話,再透過宇海與久美(谷村美月)的互動做首尾呼應,只是太刻意把久美塑造成另一個櫻井,不免有點無聊,而且失去櫻井與Hotel Grande Inversan的獨特性,筆者並不喜歡。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93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