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ne》第4話 (8.0分)


Share


開播以來最佳一集!主要講述青羽的故事,敘事流暢度比之前好。幽靈女兒一角設計得出色,讓故事不流於平舖直敘,更透過青羽兒子和女兒的對比,來突顯母女間感情,用溫婉帶出傷感淒涼,沒刻意煽情卻讓人看得哀愁。主要人物介紹完畢,新伏線吸引,期待度稍增。

作者:萍兒
收視:6.4%


劇 名:anone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8-01-10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水田伸生
監 製:西憲彥、次屋尚

音 樂:三宅一德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辻沢ハリカ — 廣瀨鈴 主演
林田亞乃音 — 田中裕子
中世古理市 — 瑛太
青羽るい子 — 小林聰美
持本舵 — 阿部貞夫
花房萬平 — 火野正平
笠木有紗 — 碓井玲菜
網島美空 — 北村優衣
紙野彥星(KANON) — 清水尋也
林田京介 — 木場勝己


經過數集的舖排,主要角色背景都介紹得差不多,今集故事高度集中在青羽るい子(小林聰美)身上,沒有之前三集東說一點、西說一點的零散感覺,故事說得更自然流暢,整體連貫性比之前好,總算恢復水準。

青羽把錢偷走逃到一間住宅裡收起,女高中生詭異地一直跟在旁邊,很快她便開腔自我介紹說她是青羽死去的女兒青羽(蒔田彩珠)!由她敘述起母親的過去經歷。坂元裕二要玩幽靈鬼怪?說幽靈可能只是比較好理解而已,其實這到底是真正幽靈,還是青羽一直以來自我產生的幻像,也難以說得清。不過因為女兒聲線溫婉,不會有種陰森的恐怖感,很容易便能投入在故事中。

青羽的一生可謂非常坎坷,中學時未婚懷孕然後小產,那個從未出世的女兒就是這個女高中生;出來社會工作時很努力,卻永遠升不了職(這也是我們在過去三集對青羽僅有的認知);最後還是跟大部分女人一樣,辭職結婚生子,然後兒子卻被奶奶寵壞,家人對她很冷淡。這樣的過去其實可以說得更加煽情更加悲天憫人,然而這劇沒有採取這種手法,雖已大為化減傷感的效果,但仍然是覺得人生很灰暗。

最近筆者也有點迷茫,活了這麼多年,到底人生是為了甚麼呢?拿青羽的經歷來說,可能曾經都以為努力工作便會有所回報,但其實工作也是受很多因素影響,像青羽那種受制於日本職場男女不平等,又或者經濟環境等等因素,努力也不保證有所回報。那是不是女人的歸宿都是殊途同歸,結婚生子就能保障幸福嗎?你看青羽婚後也不見得幸福過,那活下來還有甚麼值得追求的嗎?似乎沒有答案,只有蒼涼。

於是只能幻想,那個可能只是青羽幻想出來的幽靈,是她生存的唯一寄托。想不到青羽母女這段不存在於現實的母女之情可以寫得這麼好!青羽兒子的冷漠,與女兒的體貼關愛,形成強烈對比。特別是其中有一幕,青羽離婚前想好好煮最後一餐給兒子吃,面對滿桌豐盛飯菜,兒子卻不領情,只叫媽媽快點簽離婚紙便回到房間,鏡頭一轉,女兒坐在對面說跟她一起吃飯,活著的無情,死去的有愛,用小窩心來展現更大的悲哀。這種親子之情的呈現和對比,是安排幽靈女兒出場的最大作用。難怪青羽說要去自殺。

青羽這段母女之情寫得細膩感人,不過轉念想得灰一點,感情如此好、如此理想化的母女,大概只存在於虛構和幻想;如果女兒真實存在,母女之間應該會有很多磨擦。這也是現實的殘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78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