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ne》第1話 (7.5分)


Share


描寫一群被社會遺棄的人物故事,一貫坂元裕二風格。首集劇情中規中矩,細節描寫和情感醞釀不俗,氛圍營造得淒美。尤其描寫主角背景舖排出色有驚喜,利用回憶和現實的強烈對比增加悲劇效果。劇中人物多但交代有條不紊,演員表現恰如其分;金句散落劇中但未算太精闢。以坂元劇來說未算有驚喜,但仍然可期待。

作者:萍兒
收視:9.2%


劇 名:anone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8-01-10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水田伸生
監 製:西憲彥、次屋尚

音 樂:三宅一德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辻沢ハリカ — 廣瀨鈴 主演
林田亞乃音 — 田中裕子
中世古理市 — 瑛太
青羽るい子 — 小林聰美
持本舵 — 阿部貞夫
花房萬平 — 火野正平
笠木有紗 — 碓井玲菜
網島美空 — 北村優衣
紙野彥星(KANON) — 清水尋也
林田京介 — 木場勝己
為貝真砂子 — 倍賞美津子


《anone》是編劇坂元裕二和導演水田伸生繼《Mother》和《Woman》後再度合作的同系列作品,關於本劇的題材和主題,看透官網仍然摸不著頭腦,只簡單地寫上透過少女和老婦的相遇而帶出生存的意義,及人生中重要的東西,會開這劇的人看來都是衝著坂元裕二的口碑,當然包括筆者在內。

首集故事三線並行發展:被宣告只剩下半年命的咖哩店老闆持本舵(阿部貞夫)和工作上不受重用而打算自殺的青羽るい子(小林聰美);三位無依少女辻沢HARIKA(廣瀨鈴)、 笠木有紗(碓井玲菜)和網島美空(北村優衣);無意發現巨額鈔票的婦人林田亞乃音(田中裕子)。

人物雖多,首集中描寫最多的當然是主角HARIKA,其他人只簡單描畫,但都能清楚交代,不會造成混亂。到底這三組風馬牛不相及的人,有甚麼相同之處?要說共通點的話,他們似乎都是得不到社會主流認同,成為被忽視的一群,雖然原因不盡相同。

持本被醫生宣告他只有半年餘命,不過劇中並沒有交代他到底是患了甚麼絕症,而且一直看下去,持本的樣子根本完全不像身患頑疾,這就有點奇怪。有趣的是醫生說了大堆安慰人的名言,但這些說話聽在病人耳裡其實於事無補,也呈現出那些冠冕堂皇的說話對這班社會邊緣人來說完全沒有作用,只是說話者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欣賞劇中沒有多餘的陳敘便能交代人物背景,例如說沒有道明持本是開咖哩食店,而是透過店舖佈置讓觀眾得悉,沒有直接說明他是承繼這店,而是透過他跟死去老爸的照片道歉說店開不下去來帶出。這比起甚麼都直接說出來技勝一籌。

青羽るい子來賣咖哩的店卻點了炒烏冬,更讚持本做得好吃,人生處處充滿荒謬感;二人還爭論結賬的事。後來青羽知道他將死,說出自己也是在找地方尋死,於是便一起駕車出走,二人由相遇到結伴都頗為荒誕。

青羽自問本身是優秀職員,但由於是女性,苦等十多年都沒晉升機會,後來甚至太氣憤而放火。角色讓人想起同一編劇同樣講女性地位問題的《問題餐廳》,不過這裡點到即止,沒刻劃得太多。她因此想自殺。厭世到一個點是真的,但其實筆者並未感受到她有很強烈的求死意欲,或者正如持本說,是因為想著要死才能繼續活下去。

林田亞乃音偶然發現自家地板下藏有大量鈔票,短短一幕完全不明所以,沒想到是跟另外兩條線串連的關鍵。至於林田的背景,今集並沒有交代,只單靠她駕駛著印有公司名字的貨車得知她家是開印刷廠。

終於輪到主角出場,中性打扮的造型相當酷,與廣瀨鈴一貫可愛的形象大不相同,新鮮感十足。藍色綿褸、鴨舌帽都是人物的衣著特色,瀏海長及眼睛又增加了角色的憂鬱感,滑板溜得不算很出色,但尚算能收貨。

HARIKA的工作是為死人現場作清理,真是夠偏門的工作。留意她的稱呼和網名都是叫HAZURE,而不是原名。她住在便宜的網吧,認識了兩位年紀差不多的少女,雖然HARIKA說她們並不是朋友,但筆者看來她們的感情不錯,比如說利用塗指甲這細節來展示出姐妹的感覺,落難人能一起圍爐取暖也是件窩心事,HARIKA會這樣說,感覺應該是她刻意保持疏離。短髮的HARIKA雖然外表給人酷酷的感覺,不過言語間也掩蓋不了少女感覺,尤其是她跟兩位女孩聊天時。

另外她常在聊天軟件中跟一位卧病在醫院叫KANON的男生聊天,她對KANON說小時候跟仁慈老婆婆為貝真砂子(倍賞美津子)一起生活的事,是非常愉快的生活。這段畫面用色鮮明,色調跟剛才偏暗的完全不一樣,大屋、樹屋、大龜……充滿童話感。HARIKA的童年不但毫不堪苛,更是充滿關愛,對HARIKA異於他人的行為給予讚許,帶出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特質。觀劇至此,覺得這劇沒想像中那麼灰沉,主角背景甚至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正面,沒想到這歡樂的童年回憶竟然是煙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0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