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ne》第1話 (7.5分)


Share


到底這三條線如何能交匯起來?原來是「錢」作怪,這樣做合情合理合符現實。下半部的故事開始有戲劇性,一天有紗發現海灘旁有一大袋錢,便告知美空和HARIKA,三人一起去把錢據為己有。能將這樣的訊息分享,也知道她們間感情不錯,而且她們一起尋寶的過程氣氛也愉快,說有了錢大家可合租房子。萬萬想不到錢到手中後美空突然反臉,倒戈相向把錢搶走,年紀小小卻現實得可怕,三人間的友情舖排得好,看到這裡作為觀眾也為她們因錢而決裂感到可惜。

一場為錢而追逐的鬧戰,三位少女搶著錢,後被林田遇到,不知怎的林田極力回收,甚至不惜把銀紙沖進廁所也不給她們,這裝錢分明是開場不久她在家中發現那些紙幣。林田跟少女們追著搶錢時,又遇上了正尋找自殺地方的持本和青羽,即使是想死仍然見錢開眼。搶錢混戰,人性盡露,最終林田還是把錢搶回了。

為錢而看盡人性的戲劇電影和現實新聞都非常多,相較之下這裡的搶錢混戰顯得沒甚麼特別。如果你覺得「雖然也有錢買不到的東西,但有錢可以減少很多痛苦」也能算是金句的話,那麼筆者在生活中可是聽過成百上千次。當然這劇的重點應該並不在於此。

無巧不成故事,剛巧這班人在搶錢的地區就是HARIKA小時候住那間大屋所在,HARIKA憑記憶找到那裡,但已經荒廢,氣氛跟記憶中完全不同。她被告知這裡從前是孤兒院,而且常虐待兒童。怎麼跟HARIKA的印象完全不同?這喚醒了真實的記憶,原來她的記憶是錯誤的,現實是她被父母送來然後一直被虐待,畫面一片陰暗恐怖,與錯誤記憶中的鮮明色彩有著強烈對比,像在看鬼片一樣,讓人不寒而慄,更突顯當中強大的落差感。這樣的舖排和對比手法,比起一開始就直接寫她童年生活悲慘,更加讓人震驚,更加讓人痛心。

當中名字充當著重要的象徵,名字是自身的代表,她卻連名字都被剝奪,被逼改名叫HAZURE(有被排除在外的意思),就等於奪去了自我。從細節上也可以看到,社會對標奇立異、不順從主流的人們進行排斥,一個神來之筆,完全否定了HARIKA記憶中婆婆認同人們與生俱來的特質。說起來,這不也正如醫生安慰病人的名言那麼虛假和無用嗎?

一直支撐著自己的記憶竟然是假的,HARIKA為此落淚,在一旁偷看的林田過來安慰她,又把兩張銀紙往她手裡塞。廣瀨鈴的哭戲算是恰如其分,但她的造型中戴著帽子、頭髮遮眼,有點阻礙了觀眾去閱讀她的情緒,感染力稍遜。

其後HARIKA經過一家醫院前,看到KANON曾提及他住院窗口能望到的猴子,估計這是他留院的地方,於是在聊天軟件找他說出真相。原來KANON一早知道,因為他也是那所孤兒院的其中一個兒童,他還細說當年跟HARIKA一起逃跑的事,兩小口子手牽手逃走的畫面拍得淒美,這也成為了支撐著他的記憶。

坂元裕二一貫手到拿來的讀信環節,來到這劇變成了聊天室的對話,同樣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但舊酒新瓶,能配合主人翁的年紀,跟著科技進步了(笑)。另外也要一讚聊天軟件介面的設計,畫得很有趣很富心思。

HARIKA想去見KANON卻被拒絕,因為KANON怕要是見到她便會變得害怕死亡。這跟青羽在餐廳說要是吃了壽司便會不想死是異曲同工,因為害怕而不敢燃起希望,這樣的心理描寫簡單卻易理解。劇中人物都是被社會排擠在外的可憐人,連自己也覺得自己不配得到更多。

最後林田把紙幣都燒掉,而HARIKA則發現手上兩張紙幣的號碼竟然一模一樣!也就是說大家你爭我奪得人性盡露的那一大袋竟是偽鈔!相當諷刺。最後閃現拿著偽鈔的神秘人(瑛太)到底是甚麼人物?故事停在這裡,讓人相當好奇,吸引追看下去。

來到最後,我們探究一下劇名《anone》到底是甚麼意思。雖然跟林田的名字同音,但似乎更與KANON提到HARIKA以前跟她說話時都會先說「anone」有關。日語「あのね」是說話前想讓對方留意的前置,多數是女性和小孩用,在網上查了一下,這個片語象徵著有話想傳達給人,表示出說話者有著想要得到別人認同的心理。筆者以此聯想推斷,大概含意是這班被社會排擠在外的人,想得到人們聆聽的故事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06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