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顏》第7話 (8.5分)


Share


劇情集中於利佳子身上,家庭問題逐一爆發,丈夫的大男人主義令觀眾更認同她離開大宅展開新生活的決定,反觀主角那邊雖然繼續離離合合,但紗和丈夫打算修補婚姻令觀眾對於她的最後決定陷入兩難,劇末兩對夫婦正式同台會面,以及裕一郎最後的舉動為今集帶來震撼,期待下集修羅場展開。

作 者:Kevin
收 視:13.8%


劇 名:昼顔~平日午後3時の恋人たち~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7-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西谷弘、高野舞、西坂瑞城
監 製:清水一幸、三竿玲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一青窈「他人の関係feat. SOIL&“PIMP”SESSION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笹本紗和(31) - 上戶彩 主演
瀧川利佳子(39) - 吉瀨美智子
北野裕一郎(33) - 齋藤工
笹本俊介(38) - 鈴木浩介
加藤修(45) - 北村一輝
萩原智也(29) - 淵上泰史
北野乃里子 - 伊藤步
長谷川美鈴(26) - 木南晴夏
笹本慶子(60) - 高畑淳子
瀧川徹(50) - 木下ほうか
瀧川陽菜 - 豐島花
瀧川真菜 - 山口まゆ
木下啓太 - 健太郎
後藤まなみ - 田中日奈子

《晝顏》上戶彩、吉瀨美智子 2014夏季日劇前瞻

上集講到笹本紗和(上戶彩)趁北野乃里子(伊藤步)未知道丈夫外遇對象真正身份之前,決定快刀斬亂麻與北野裕一郎(齋藤工)分手,萬般無奈的她被同樣經歷失戀的瀧川利佳子(吉瀨美智子)提醒,叫她立即收拾心情,以免哀傷情緒成為被局外人識破的關鍵。

另邊箱,悶悶不樂的裕一郎對外分享乃里子工作上的喜愉,同時乃里子表示接受現實,不再跟隨大部份夫婦過著平凡生活。小弟即時聯想到她打消生育念頭外,更暗示她不介意丈夫有外遇,自己就主力將時間投放於工作之上,最重要是雙方必須將伴侶留低重要位置。

生活如常但內心仍帶著情傷的紗和刻意避開乃里子,偏偏乃里子翌日找她會面,當中最主要是匯報自己與裕一郎的婚姻狀況,紗和趁機讓她釋去之前疑慮,但乃里子仍對丈夫出軌堅信不移,途中紗和更差點泄漏風聲,幸好暫時蒙混過關。

話說回來,早於上集開始小弟已經有疑問,其實裕一郎就算出軌前後都是木無表情,甚至對著妻子說話的語調近乎一模一樣,為何乃里子會可以發現他在外頭有女人呢?結果今集她用「自己直覺很準確」作為正式答案,無疑關於女人直覺的準確度,應該可以列入神秘學課題…

劍心補充:其實女性的直覺並非無中生有,而是她們擅於觀察微細的表情,劇中也有些蛛絲馬跡可以帶出相關情況,例如裕一郎對乃里子的態度比平時更冷淡,偶然會展現出笑容可能被妻子看到,最關鍵是乃里子有數次用言語試探丈夫,雖然沒有追問到底,但從他的微細反應也能看出他是否心中有鬼,特別是這些「宅男」不懂掩飾反應,很容易猜到。

利佳子那邊,當得悉丈夫利用權力令加藤修(北村一輝)成名,從而間接令他放棄自己,其失落的反應再次被女兒瀧川真菜(山口まゆ)在背後見到,甚至向利佳子做出厭惡表情,基本上觀眾都已經猜想到真菜應該是知道真相的。

其後利佳子向瀧川徹(木下ほうか)主動要求他交還手提電話,此時她才得知原來丈夫連她的信用卡都已經取消停用,當她明白到丈夫對自己的「報復」後,一反常態收起溫柔大方的笑容,露出的是詭異的微笑,毫不掩飾地說出一直以來對丈夫的不滿。

自視過高的徹即時擺低一家之主姿態,並老羞成怒給她一巴掌,初時還以為他會為對妻子動粗而致歉,結果竟是把她逐出家門。

同一時間,笹本慶子(高畑淳子)私下相約笹本俊介(鈴木浩介),並將紗和知道俊介父親生前曾經出軌一事告訴兒子,俊介心裡有鬼以為被揭發與部下曖昧,偏偏長谷川美鈴(木南晴夏)碰巧在現場出現,甚至刻意引起對方注意,這當然觸動到一向小事化大的慶子神經啦!

離家出走的利佳子首先向紗和求助,正當二人想討論往後發展的時候,慶子又再成為紗和家中訪客,不知情的老人家更誤以為媳婦好友的丈夫有外遇並即時安慰對方。一向被利佳子灌輸「不倫教育」的紗和,今次反過來教訓她接受現實,打消離開家庭展開新生活的念頭。

正當兩女開始爭論得面紅耳赤之時,俊介及時出現將對話終結。不過小弟此時竟無聊地發現,兩個女人在爭論期間完全聽不到任何開門及腳步聲,聽得最清楚反而是煲水聲…

走投無路的利佳子最後只能找上修,卻在門口發現丈夫就在該處,躲在一角的她聽到丈夫恃著工作能力及家庭背景,以收伏利佳子為自豪;相反修就深明女方苦況,明白利佳子被人當作扯線玩偶,同時展示以利佳子為主角之畫作,之前一直以工作機會作要脅的徹,反過來強迫修留在自己身邊工作,這顯示徹不論家庭及事業都有強烈佔有慾。

明明傍晚仍打算放棄家庭,甚至剛聽完丈夫的說話,理應心灰意冷的利佳子卻回到家中,她本想裝作若無其事繼續當好媽媽,此時真菜按捺不住講出自己早已知道母親尋歡的事實,箇中理由亦非常簡單清晰,這是否突顯年紀尚小的女兒都察覺到母親的變化,但床邊人可以毫不知情?

過程所見,第一時間會覺得真菜不屑母親所為從而表達不滿,但觀乎之前幾集的眼神,究竟她是否利用苦肉計,刻意讓利佳子主動離開這華麗的「監獄」呢?

至於裕一郎那邊,因為得知學生木下啓太(健太郎)向校長提供他與紗和交往之照片證據,他即時將事情寫下來,拜託萩原智也(淵上泰史)將信件轉交給紗和。今次智也沒有帶來麻煩,可能已經接受現實不再打算纏著利佳子吧!

兩個男人講到關於佔有及放手這問題。言談中裕一郎表達出縱使不情願,但都只能夠接受分手的事實,這性格與追求自我滿足,對人對事死不放手的徹成強烈對比。

翌日紗和接過信後,得知裕一郎獨力解決事件並不想為她帶來困擾,個人就覺得他多此一舉,根本毋需要將事情知會紗和,小弟個人猜測,其實男方刻意不想令女方忘記自己,借故令二人關係可以延續。(劍心對這點十分認同)

本來風平浪靜的一日,利佳子決定捨棄榮華富貴生活,放低離婚協議書準備投靠修。徹回到家中得知狀況,流露並不是深感悔疚打算作出挽留的表情,而是心有不甘憤怒的模樣,並撕爛連同利佳子寫給兩位女兒的信件。小弟作為男士都覺得這人無可救藥了。

乃里子提出與裕一郎約會外出觀賞電影,準備回家之際乃里子打算到超市購買食材,偏偏該處正正就是紗和工作地方,裕一郎雖然保持一貫木獨表情,但不願行近目的地的舉動足以令乃里子知道自己接近真相。

同時間俊介竟然等待紗和下班一起回家,其實最主要是想解釋他與美鈴之間的關係,表示沒有出軌意圖。而紗和知道後表現得寬宏大量,究竟是否知道理虧所以不敢發脾氣呢?

兩對夫婦終歸躲不過碰面的場面,紗和事前因為知道乃里子身份,所以能夠有心理準備故作平常,問題在裕一郎明明不知道二人早已認識,但他竟然不覺得驚訝?所以小弟不得不佩服乃里子可以知道丈夫有外遇…

紗和向俊介以「北野先生」去介紹裕一郎,留意,是「北野先生」,之前乃里子一直以自己舊姓「折原」去介紹自己,基於裕一郎剛才的舉動,加上紗和連續泄漏風聲,乃里子不可能不知第三者是誰吧!

既然知道外遇身份是誰,乃里子打算了解對方,拜訪紗和家中作四人聚會。步入家門前,裕一郎竟然在各自的另一半背後,向紗和作出危險的動作,亦即是說,戀情死灰復燃…

此劇能夠將不倫合理化,主要將丈夫缺點放大從而加強妻子出軌意圖,如今問題就來了,俊介既然打算修補關係,小弟作為觀眾當然不希望紗和及裕一郎繼續糾纏下去啦。相反因為徹的無可救藥,那利佳子及修的戀情就可以「順理成章」了!劇情將近尾聲,你們覺得眾人的去向會如何呢?

劍心補充:俊介雖然打算修補關係,然而很大程度是因為疑似出軌被揭發想補過,二人之間的問題重心:丈夫只當妻子是家人而不是女人,根本沒有解決。此刻紗和需要的,是作為女人被愛惜關懷,就算裕一郎未必可以永遠給她這個感覺,但此刻他還是比俊介強得多,且看之後如何發展。

看下集預告,暫時未見到利佳子那邊有甚麼風浪(反而很甜蜜呢!),不過主角那邊的修羅場正式開始,未知戲劇性發展會否令收視再創新高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76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