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 鳥華 拉麵 (25分) 令人恐懼的殿堂級垃圾沾麵


Share


尖沙咀以雞白湯拉麵聞名,早前獨自去光顧,明明有吧台位卻要在下搭枱面對啤酒大叔,同時奉上港式茶餐廳暖茶,點了雞白湯沾麵吃,賣相混亂味粉倒瀉,沾汁既稀又淡匪夷所思,麵條凝固成麵餅不知所謂,是在下吃過最差的沾麵,如你在此初嚐沾麵恐怕會對沾麵留下畢生陰影。


在下雖然不多去尖沙咀,但因為有時會去K11逛也會留意附近的餐廳,這一家「鳥華」路過很多次也聽朋友提過其雞白湯拉麵有名,於是早前在某個路過的晚上跑進去光顧一下。

在下一個人去,入門口看見右邊有吧台位,心想一定會安排在下入座這邊吧。結果卻要在下坐一張二人桌。明明9個吧台位只坐了5個人,本來最適合坐這些位的單獨顧客如在下卻被安排搭枱,逼得在下全程只能做低頭族,避免和對面大口大口喝著Asahi的大叔你眼望我眼,如果不懂善用吧台位就不如收起吧。

送上飲品,在下已不期望這裡會有日本拉麵店應有的冰水,但可否不要給暖茶?作為日式拉麵店,請不要搞到似港式茶餐廳那樣不倫不類。

看了菜單,知道有很多不同的新口味,但既然門口招牌寫上雞白湯,第一次來沒理由不點吧?愛沾麵的在下因為看到有雞白湯沾麵所以就點了,店員還好心提醒在下沾麵沒有湯,雖然應該是湯和麵分開上而不是沒有湯…..

等待期間在下看到叫人Like Facebook的標記,還說可以提供橡筋圈給女生束起頭髮以免弄污。對上一次在下看到這貼心服務是在東京拉麵排行第1的「麵屋 一燈」,那裡也是以雞湯聞名,搞得在下有點期待。

上菜了,賣相有點亂,味粉放在紫菜上但在麵那邊,即是要加粉的話就要自己做搬運工,最搞笑的是有一半味粉已經灑落在紫菜下方的叉燒上,表面上看似是讓你自行決定份量,結果卻是弄巧成拙。

先試沾汁,喝一口已經驚為天人,因為打破了在下吃沾麵多年來的兩個紀錄,第一是溫度,開始時已剩微暖,沾了兩口麵吃已經完全變冷,第二是濃度,沾汁比拉麵湯濃是常識,但在下從未嚐過如此稀淡的沾汁,就算是做拉麵湯都不夠格,何況用來做沾麵?有點懷疑那些來這裡吃雞白湯拉麵或沾麵而又覺得濃味的朋友,是舌頭問題還是店家特意改變濃度來整蠱在下。

湯已經失格,麵又怎樣?夾起第一束入口沒麵香嚼勁也不怎樣,掛湯能力就算了吧,那淡如水的沾汁怎掛都沒有味道。夾第二束時筷子傳來奇怪的感覺,往下方搜尋一下,給在下挖出一個麵餅!這明顯是煮麵時篩水功夫嚴重不足,麵放涼的時候剩下的水份促成麵條糾纏在一起,而且看這個糾結堅硬度應該是凝固了好一段時間。

在下曾經批評過深水埗隱家沾麵 (食評)有麵條黏起的情況,想不到鳥華的黏連度比那裡強十倍以上,實在很佩服廚房把這些由麵條「返老還童」回到麵餅狀態的東西拿出來奉客的勇氣。

配料方面,叉燒表面看似很乾,但吃下去還不算太韌,比早前吃過佐敦大勝軒 (食評)如柴的叉燒已經算好,但還是很勉強的水平。另外上文提過味粉倒瀉的問題,大家可在叉燒上方見到。你叫在下怎麼辦?直接吃味粉叉燒,還是浸在那淡湯中沖洗一下才吃?

佐敦大勝軒有中式蔬菜,這裡也有近似的東西,在下看到附近的拉麵都有,應該是這裡的特色,但說實在下個人不大覺得這菜的口感和拉麵配合。

結果全晚最正常的是半熟蛋,呈果凍狀稍為流心,蛋的入味度不足,但在那些驚天地泣鬼神的湯和麵之前,這半隻蛋已經有如天使下凡救贖你的味蕾。

這晚所見顧客不少,而且女生比較多,當中部分有點拉麵吃。在下旁邊還有兩個西裝友大談拉麵經,提及哪裡好吃,一蘭要排多少時間等等。也許這裡的拉麵沒有沾麵那麼差,但在下已把此店列入終生黑名單了。

臨走看到此店門口有大量明星簽名,有林峰劉青雲謝天華吳鎮宇等,最強是有奇洛李維斯,包括他光顧時的照片。自從在佐敦大勝軒看到名人簽名板後,在下已經了解明星加持和拉麵水準絕對沒有關係,再看看他們光顧的日子,也許能安慰自己說鳥華兩三年前的拉麵可能很好吃……

連續吃了兩間垃圾沾麵真的是畢生難忘,而且帶出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道理:佐敦大勝軒的沾麵雖然古怪難食,但還算是一客沾麵,但鳥華這裡的凍淡沾汁及堅實麵餅,連沾麵最基本的要求都未達到,還有加一服務費贈慶。如果有人初次試沾麵就在這裡,恐怕會畢生對沾麵有恐懼的陰影。

作為沾麵愛好者,在下衷心講句:不懂做沾麵就不要學人做,從餐牌剔除吧,免得玷污山岸一雄創製,傳承60年的沾麵美名。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300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