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敦 大勝軒 沾麵 (50分) 偽裝的品牌,匪夷所思的配料


Share


作為東池袋大勝軒本店的超級粉絲,在下光顧佐敦 Ramen Champion 的「大勝軒」感覺是個笑話,店員的推介及賣相匪夷所思讓在下暗笑,麵和沾汁水準偏弱,最精彩是配料,令人感覺置身火鍋店、酒吧,還有溫暖的家,吃完不禁為大勝軒招牌下有這樣水準的沾麵唱句「眼淚在心裡流」……


很多朋友及博客讀者都知在下很喜歡「大勝軒」,過去多次光顧本店熟知其味道,曾和創店的「沾麵之父」山岸一雄合照,甚至有本地報章就大勝軒沾麵邀請在下接受訪問,可以說是超級粉絲。

早前聽食友說佐敦的 Ramen Champion 換了幾間店,其中一間新的是「大勝軒」。那時在下已大概估計這店絕非本店直營,因為如果是山岸一雄直傳本系經營的話,香港傳媒怎會沒報導?不過掛上這個名字始終都能吸引在下去看看是什麼一回事,就算被騙也只是100元而已。

去到 Ramen Champion 現場,和半年前差不多都是半滿狀態,以這裡的拉麵水準,在下覺得顧客已經算多了。

Ramen Champion 本來是靠顧客投票決定六間店誰留誰走,但這制度早就名存實亡,這次一口氣換掉三間,新加入的有「どてちん」「南青山」「大勝軒」,圖為入門口由順時針數起六家店的門面。

來到大勝軒,當然會見到山岸一雄的樣子,但讓在下更在意的是上面的照片,不就是這店前身「常勝軒(食評)」開店時已掛著,常勝軒老闆和山岸一雄的合照?店換了名但招牌照片依舊,難道是報紙常報導那些不良集團把黑店改名又繼續經營的手法?

店內有這一塊簽名板,很明白那些明星會簽名是因為曾志偉代言 Ramen Champion 而非因為大勝軒,恐怕簽名的人當中無一個知道山岸一雄是誰。

此時一名店員看到在下研究菜單就走前並作出推介,說這店最有名的是「海鮮風味拉麵」,其次是「醬油清湯拉麵」。在下心裡即時暗笑,就憑這兩句就知這一間是「偽‧大勝軒」,因為大勝軒這個品牌就是沾麵的代表,跑去推介海鮮風味拉麵,就等於你去吉野家而店員向你推介海南雞飯一樣,完全是個笑話。

當然在下不會改變心意,就點「特製沾麵」看看。明明沒有什麼客人,但製作的過程長達14分鐘,完全不知道為什麼。

價值HK$91的特製沾麵終於完成,看到這個賣相讓在下再一次暗笑,這是那門子的大勝軒沾麵?

上圖是在下光顧東池袋大勝軒本店(食評)時拍攝的照片,明顯看到香港版的配料擺放方法全錯,話說此店前身的常勝軒(食評)擺法還正宗得多。

沾汁內有大量肉碎,是近年沾麵「叉燒兩吃」的潮流,至於沾汁本身是濃但較混濁,缺乏原裝大勝軒清而濃厚的味道,而且大勝軒系沾麵馳名的甜酸味道亦比較弱,唯一可讚的是沾汁溫度極高甚燙口。

先不沾汁試一條麵,硬度還好,嚼勁不足,是為香港中等日本下級的水平,份量目測為200g左右還好。

把麵沾汁一試,掛湯能力不足,加上湯缺乏鮮明的風味,整體感覺強差人意。

配料中的三顆肉丸,店員說是他們自家打成大力推介,在下放入口發現不得了,豬肉加入大量調味味道非常濃厚,讓在下感覺正處身火鍋店吃打邊爐的丸子配料……然而實際上在下是吃沾麵,最搶味的主力味道應該是沾汁而不是肉丸吧?

三大塊叉燒放在麵的那邊,看起來像是風乾狀態,入口一咬讓在下驚叫,感覺有如帶點肉味的豬肉乾,讓在下想點一杯啤酒,即場把肉用手撕開當作是佐酒小吃。可惜這裡不是酒吧而是 Ramen Champion,結果在下人生首次吃沾麵時會吃剩叉燒。原版大勝軒的叉燒不濟有光顧過的都知,想不到這個香港版「青出於藍勝於藍」,弄出令人畢生難忘的豬肉乾,強!

然後有這一條菜,那翠綠的色澤,讓在下幻想回家吃媽媽親手弄的小菜。很多媽媽為了讓兒女飲食均衡,無論在吃什麼,有多「九唔搭八」,都會把菜硬塞到子女的碗中,這個沾麵正正勾起這一份親子感動,實在精彩到很想邊吃邊唱Beyond「真的愛你」。

半熟蛋的流心程度還好,但蛋味一般,算是這沾麵配料中的合格部分。

原版大勝軒的筍條很出色,而這裡的亦不錯,味道足又無渣,是整個沾麵唯一可以和原版接近的東西。

之前在常勝軒(食評)有驚天地泣鬼神的冷「SOUP割」(スープ割り),為了測試這店是否了解這個吃沾麵的指定程序,在下把剩下的湯拿去櫃位,收銀的妹妹竟然自動把碗拿去加湯,讓全無期望的在下有很大的驚喜,雖然她加得太多讓SOUP割變得太淡……


以上文章部分用上諷刺手法,怕有些讀者看不明白會誤解,在這裡認真地總結一下。這個沾麵如果單計沾汁和麵還算放得入口未到極差,問題是那些匪夷所思的配料,叉燒是在下吃過最乾身有如吃柴,那條菜格格不入,豬肉丸單吃的話還可以,但作為沾麵配料味道太搶可說是「九唔搭八」。

在下原本以為常勝軒(食評)隱家(食評)已經是香港垃圾沾麵的代表,想不到低處未算低,最悲哀的是這個沾麵頂著「大勝軒」的招牌,教在下這個本店超級粉絲要唱陳百強的「眼淚為你流」:「眼淚在心裡流,此際怎麼開口?」

經過這間店還有「麵絆山岸一雄」(食評)的經歷,可以肯定山岸一雄的名字已被廣泛濫用,全無水準的師傅只要在他門下學過一陣子就可以拿師傅的名號招搖撞騙,特別是在香港情況更嚴重,因為有些人稍為聽過「山岸一雄是沾麵之父」就以為很懂並以此吹噓,結果搞到其他人以為大勝軒及山岸一雄很廢。

作為真正的粉絲,在下希望大家忘記香港這一間所謂「大勝軒」,真正出色的山岸一雄直傳沾麵,請到東池袋大勝軒本店(食評)品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734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