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福島:會津若松城(鶴城)與八重之櫻


Share


在下2012年夏天到訪福島會津若松城(鶴城),是現正播放大河劇《八重之櫻》的重要舞台,當年八重(綾瀨遙)就是在此持槍奮戰守城,對抗明治政府軍的進攻。文中先介紹這一段「會津戰爭」的慘烈歷史,再帶大家遊覽這座重生的城,還有在下與國際級音樂大師坂本龍一在城下相遇交談的經過。此外送出以八重可愛形象製作的紀念品,有興趣得到嗎?


現時播放的大河劇《八重之櫻》,綾瀨遙所演的新島八重故鄉位於福島縣的會津,而當地最有名的就是幕末戊辰戰爭中最慘烈的會津戰爭,而這將是《八重之櫻》劇情的高潮部分,在下於此介紹當中的歷史,及在下親遊會津鶴城的經歷,來個「日劇景點深度遊」。

幕府時期會津藩位於現時福島一帶,一直以來家訓都是以守護將軍優先,故此幕末時成為支持幕府派系(佐幕派)的中心。到了松平容保(八重之櫻中由綾野剛飾演)接任會津藩主後,因為家訓的關係被迫出任「京都守護職」管治混亂的京都,之後幕府軍在鳥羽伏見之戰中失利,江戶無血開城,維新軍接著就向佐幕派的中心會津進軍。

本來松平容保根據家老西鄉賴母(西田敏行飾)的意見向維新軍恭順,但對方主力的薩長聯盟卻提出苛刻條件,包括要松平容保父子斬首再開城,無法忍受的會津藩決定進行全面抗戰。戰爭於慶應4年8月21日(1868年10月6日)正式開始。

因為維新軍勢強,兵力不足的會津藩要徵召十六到十七歲少年少女組成「白虎隊」,最初只是負責後勤補給的預備軍,但戰爭開始後卻和一般士兵一樣要上前線作戰。此外城內婦女亦自發組織「娘子軍」拿起薙刀作戰,至於山本八重(綾瀨遙飾)當時23歲,亦帶同刀和槍進行奮戰。
 
因為兵力及裝備都不及維新軍,會津藩只能勉強死守,而白虎隊更是使用被淘汰的舊式武器,當中二番隊中20人在戰敗後逃到山上,成員看見城下町大火,誤以為鶴城已被攻破,結果在山上集體自殺,最後只有一人被救活,是白虎隊最可歌可泣的歷史。之後白虎隊的事跡被多次改編搬上螢幕,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2007年的朝日版,由山下智久主演,其角色酒井峰冶是白虎隊二番隊的隊員。

之後會津藩死守鶴城,維新軍一時未能攻入這個要塞,於是發動猛烈炮轟,會津藩雖然阻止了攻城的維新軍,但派出部隊突襲敵方炮陣失敗。雙方拉鋸之下,維新軍於9月14日發動總攻擊,全部大炮一齊向鶴城進行砲撃,經過數天的炮轟後各處城門均被突破,知道大勢已去的松平容保決定開城投降,戰爭於9月22日結束,會津藩死傷超過3000人,是幕末最慘烈的戰爭之一。

戰後維新軍因為對會津藩當初的頑抗懷恨在心,禁止當地居民安葬死者還對屍體加以凌辱,並把稱苟延殘喘的會津人為「會賊」,自此當地市民世世代代對於維新軍特別是主力的長州藩十分痛恨,120年後的1986年,山口縣萩市(即古時長州藩)想和會津若松市締結為友好都市,但因為對方大批市民表示以未忘戊辰戰爭之仇,而把計劃擱置。


約150年後的今天,鶴城成為《八重之櫻》的主要拍攝場地,在下於去年八月應日本政府觀光廳邀請前往該處參觀,受到當地人士拉中文橫額歡迎。

我們先在室內接受款待,得到會津若松的吉祥物「紅牛」(赤べこ),用日本紙製作而成,重點是頭部可以緩慢搖擺十分可愛,故此又被稱「搖頭紅牛」,有避邪的作用。

這是紅牛的本體,大家可以在牛上畫上花紋,也成為了當地的傳統玩意。我們一行四人就在這裡玩了30分鐘,各自畫了屬於自己設計的紅牛,之後牛留在原地等顏色乾透,人就出外走走。

鶴城最有名的人物當然是山本八重,城內很多地方都是以她為重心去介紹,例如地圖上會展示每一個她曾走過的地方及有關事蹟,由穿上粉紅色八重T恤的義務導遊引路及解說。

路上有讓遊客拍攝「白虎隊」及「娘子軍」的板,不過老實說這些部隊最終都是慘死收場,總覺得把頭放進去拍照有點怪。

這裡刻上「若松城」,這是日本大部分地方的人對此城的稱呼,亦是國家指定古跡的名稱,「鶴城」則是當地人的稱呼。

經過戰火洗禮,鶴城剩下的古蹟不多,只留下一小段城牆,牆上還有150年前戰爭中步槍子彈射入城牆石頭的彈孔痕跡,讓大家感受當年的激戰。

明治維新後鶴城被解體,現時的天守閣是1965年重建而成,以鋼筋水泥建築恢復幕府時代的外観,圖中所見其中一面正在進行工程。

那麼不如讓我們到另一面參觀,雖然此刻是背光,仍然能感受古城的宏偉。

天守閣的內部是供遊客參觀的「郷土博物館」。內裡有古時會津的面貌,附近的民間工藝等等,喜愛這些風土人情的朋友可以在此慢慢欣賞。

當然有會津戰爭的經過及相關展品,當日的火鎗及武士刀有複制品給大家拿上手感受重量。不過博物館內很多樓層都不准拍攝,故此未能為大家帶來一些戰爭時期留下的書信和物品。

走到最高點,可以遠望到會津若松城的風景,當年這裡就是遭戰火洗禮的城下町。

此外城內也有保留部分古建築物,例如這一段樓梯,不過都被圍起來無法行走,是為了減少損耗好好保存吧。

城內底層的商店,出售大量以新島八重漫畫人物作主題的商品,先來有和菓子,在下買了一盒回香港和朋友分享,不過食物本身並沒有變成八重的樣子。

之後有T恤,看起來頗可愛,適合女生穿著,2100圓也不算貴,結果在下買了印有八重樣子的那兩件。

不想八重上身,也有手機吊飾,甚至汽車燈光反射貼,琳瑯滿目。

此外有文件夾和記事簿,在下因為覺得拿起槍支的八重很有型,所以買了圖中下方的記事簿,你喜歡嗎?

個人覺得這漫畫人物可愛得來又帶一點英氣,很切合八重的個性。根據福島縣觀光廳代表所說,他們一收到NHK將以會津作主要舞台拍《八重之櫻》,就火速製作這人物及相關商品,目的是振興當地因311大地震而受影響的旅遊業。事實上福島縣的官員以至平民,對遊客的親切及對復興的積極性,都更勝其他地區,可見日本人遇上困難會變得更堅毅不屈的民族精神。

參觀期間發生一段小插曲,話說在下於進入天守閣前,見到在旁邊扮作古代武士的「會津隊」成員,於是就停下拍攝。

此時有一大班人包括記者圍著兩個人步近,看似是大人物駕到,在下看見其中一人有點眼熟,於是找觀光廳職員代為前往了解。結果發現原來是憑《末代皇帝溥儀》贏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配樂的國際級音樂大師坂本龍一,還有會津若松市市長。

經介紹後在下和坂本龍一互相問好並交談起來,長住紐約的他英文很好,在下和溝通沒有難度,閒話片刻後還一起拍照,雖然只是短短幾分鐘時間,卻是在下偶遇並交談的人之中最有名氣的一個,是令人難忘的一刻。

在下之後才知道,他正是《八重之櫻》主題音樂的作曲者,而這次前來會津鶴城,是為了感受及了解當地。在這裡送上他創作的這首樂曲。

最後我們和義務導遊小椋孝先生道別就離開了。如果大家對於《八重之櫻》及有關歷史有興趣的話,值得到會津若松市參觀這個鶴城,進行日劇景點兼歷史名勝的雙重深度遊。


讀者有禮:會津鶴城八重紀念品

文中提及在下於會津鶴城買了很多八重的紀念品,現在就和大家分享!


在下將會送上徽章、記事簿、吊飾各一個,想要的話留意以下的方法了:

1. Like《劍心‧回憶》Facebook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KenshinFB
2. 在以本文為題的更新中,留言回答以下問題:劍心在會津鶴城遇上哪一位名人?

答中問題的朋友,在下將隨機抽出兩位,分別送出徽章,記事簿(一套四本)

此外歡迎大家在答問題後繼續留言,寫下對這篇文或其他日本旅遊文章的感想或建議,寫得最精彩的一位可以得到閃閃八重吊飾一個。

活動由現在開始直至3/15(星期五)下午六時,之後會公佈得獎者。

希望大家會喜歡本文,敬請繼續支持在下的遊記更新!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349  |   文章分類: 劇迷互動, 旅遊邀請, 日本旅遊, 東北地方, 資料情報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