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葉市川:《不結婚》噴水池庭園 市川市里見公園


Share


在下第一篇「日劇拍攝景點遊記」,奉獻給心中2012年最佳日劇《不結婚》那令人印象深刻的噴水池庭園。在下1月份親身前往這位於千葉縣市川市的里見公園,文中為大家詳細介紹前往的交通方式,以大量照片及劇照帶大家親歷菅野美穗、天海祐希、玉木宏所走過的路。


在下看日劇十多年寫劇評七年,也經常去日本旅遊,但一直很少認真去日劇拍攝景點,一來很多景點都很遙遠交通不方便,二來近年像《悠長假期》公寓這些印象深刻的景點太少了。

然而去年秋季日劇《不結婚》打破這個局面,除了劇集是在下2012年首席推薦外,當中的噴水池庭園每集都出現佔戲甚重,而且在那裡發生的劇情很重要拍得有感覺,讓人難以忘懷深深印在腦海。

在下於劇集播放時已經上網搜尋資料,知道現實中前往這個景點不算難,於是就趁一月份應日本方面邀請前往東北考察時,在東京多留一天,獨自前往這個公園。以下為大家詳細介紹前往的交通方式,及以大量照片及劇照作對比,帶大家一起親歷其景,感受這噴水池庭園的魅力。

公園名為「里見公園」,位於千葉縣市川市。話說1538年的室町時代,以千葉房總為根據地的大名里見家(就是「里見八犬傳」的家族)在這裡率軍和北条軍大戰而敗,當家里見義堯戰死,之後到了1564年其子里見義弘率軍於這裡再度和北条軍對戰,結果北条軍大勝,從此這裡的土地落入北条氏手中。為了紀念這個古戰場,市川市於昭和34年(1959年)建立這個公園。

要前往首先要乘坐JR中央總武線,這是打橫貫穿JR山手線,由新宿直到秋葉原再去千葉的路線,大家可以乘山手線在秋葉原轉車,乘坐圖中開往千葉方向的黃色電車。

經過八個站,來到「市川站」下車,從北口離開車站。

車站前就是巴士總站。找一部牌上寫著「松11」的巴士,在下是在車站出口左前方的巴士站問司機而找到的。

巴士車資可用SUICA付,因為有分段收費,上車及下車都要拍卡。

車程大概10分鐘,看到巴士內屏幕顯示下一個站是「國立病院」時就按鈕準備下車。

下車後往回頭走一小段路,會見到圖中的「里見公園」小女孩及小動物像。

在路口轉右,畢直走大約五分鐘,到了盡頭就是公園的入口。

這是公園門口的景象,在下前往的時候正值一月,感覺有點荒涼。

入園後,沿著左邊的小路走。

很快就會看到左手邊出現告示版,那張海報很熟口面吧?

沒錯,就是《不結婚》的海報,下方寫明劇集是在這裡的噴水池廣場拍攝的。

海報下有三塊簽名板,當然就是三位主角菅野美穗、天海祐希、玉木宏的簽名,當中玉木宏加上文字說這裡是出色的公園。

再向前行,見到鐘和支架,是否覺得很熟口面?沒錯,在下正在走田中千春(菅野美穗)每次去噴水池長椅的同一條路。


還記得劇情中桐島春子(天海祐希)會先停下看看誰在長椅才向前走?這就是她所站的位置。

相信大家應該會記得這兩條白色小柱及樓梯,劇中最重要的長椅就在正前方!

再看看長椅的前方,正是有兩個美人像的噴水池。


在下最記得的鏡頭角度就是這個,工藤純平(玉木宏)會坐於在下那袋的位置,然後千春會在他背後出現,一起喝啤酒吃蔬菜片。

有一對父女來到坐在長椅,看他們自拍的方向,在下肯定他們之前有一起在家看《不結婚》!

帶大家圍繞噴水池庭園走一圈,首先見到「來園紀念」的牌,照片記下在下是於2013年1月20日到訪,剛好這天正是《不結婚》12月20日大結局的一個月後。

因為數天之前東京下了七年來最大的雪,故此這公園地面仍然舖上不少白色,就連噴水池的水仍然有一半是冰。

走近一點,原來我們在日劇中看到的美女像名為「水之詩」。


換個角度,正好看到長椅及銅像,這裡就是大結局警察叔叔被千春的「結婚申請紙飛機」打中的地方。

走了一個圈,自然要角色扮演一下,找來在附近的大叔,為扮玉木宏看噴水池的在下拍照留念,哈哈!


坐在長椅,感受這冬日陽光的溫暖,一邊戴上耳機聽《紙飛行機》,一邊腦海浮現純平和千春接吻的一幕,就是這個鏡頭角度,連陽光的方向都近似。

等了一會再起身走走,看見這個牌,知道原來這玫瑰園是紀念市川市和德國羅森海姆市於2004年7月14日結成姊妹城市,這裡部分玫瑰是從德國運過來種植的,連同其他品種,現時共有109種770棵玫瑰,終於明白這庭園不是春子所設計的了(笑)。

庭園不只一個入口,例如這邊就沒樓梯只有斜路,但畢竟正面看噴水池就只有樓梯那個入口,所以劇組選那邊也很正常。

這是長椅正對面的出入口,大家可以看到整個庭園的風貌。

里見公園不是只有噴水池玫瑰園,也有其他部分,向前行就見到幾個家庭趁這天陽光普照在席地野餐。

對開的草地仍然有積雪,就成為了小孩子雪戰的場所了。

在下一邊拍照,一邊聽到小孩子的笑聲此起彼落,回想起我們香港哪裡會有這樣優美的地方?就算有,香港家長會花時間到這地方,讓小孩子盡情玩樂嗎?

再向前走,在樹間的空隙看到江戶川及晴空塔SKY TREE,正是在下早一天前往的地方。

很快就走到公園的北口,也是時候離開了。

沿著小路走大概五分鐘,就可以回到大街,不過這段路有點曲折,建議大家還是走回頭路,穿過噴水池庭園從正門離開。

回到大路,過馬路後找到另一個「國立病院」巴士站,就在這裡等車。

等待期間看班次表,日間大概是5-7分鐘一班,不用等太久。

乘「松11」回到市川站,又可以乘JR往下一個目標進發。


這次冬天前往里見公園,花都枯萎了,當然就沒有日劇中那麼漂亮,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建議可以在春天前往,因為附近正是賞櫻之地,在江戶川兩岸有夜櫻,同時又可以看這噴水池玫瑰園,一舉兩得。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能否晚上來看噴水池亮燈噴水,然而在下所得到的情報是這裡晚上不開燈,有點危險,所以不大建議這樣做。日間的噴水時間大概是中午12時,有興趣的朋友請留意。

這是在下第一次專為日劇景點而寫的旅遊文章,希望大家會喜歡,如有什麼意見可以提出。如果你看了在下這文章覺得有用吸引而決定前往的話,希望你可以在回來後用Email傳一張照片給在下交流一下,謝謝你。

最後送上公園的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949  |   文章分類: 日本旅遊, 資料情報, 關東地方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