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戀愛寫真》影評 (75分) 巴黎風景運用出色的平淡版悠長假期


Share


一部細膩的愛情電影,把巴黎風景融入劇情自然出色,拍攝手法帶出唯美效果,但當中部分劇情可能會淡到你會覺悶。中山美穗在鏡頭下依然漂亮和向井理意外合襯,桐谷美玲和綾野剛部分敗在發揮空間太少,整體可說是《悠長假期》的平淡巴黎版。


《巴黎戀愛寫真》(新しい靴を買わなくちゃ)

日本上畫:2012/10/06
香港上畫:2012/11/29

編劇:北川悦吏子
製作:岩井俊二
監製:岩井俊二
導演:北川悦吏子
配樂:坂本龍一、コトリンゴ
撮影:神戶千木

演員:

敕使河原葵 - 中山美穗
八神千 - 向井理
八神鈴愛 - 桐谷美玲
カンゴ - 綾野剛


一個很簡單的故事,官方簡介如下:

《巴黎戀愛寫真》(新しい靴を買わなくちゃ)故事講述失去夢想的攝影師八神千(向井理),一心與妹妹(桐谷美玲 飾)到法國浪遊,不料對方卻偷偷撇下他去找男友。迷失在巴黎街頭的千,遇上旅居當地的自由女作家勅使河原葵(中山美穗)。葵更不慎地踏破了千的護照。待領新護照的他,只好暫住在葵家。在這段浪漫而奇妙的相處時光裡,兩人不但燃起愛火,千更發現葵內心深處,隱藏著不可磨滅的創疤!巴黎的醉人的境色,使他們互相吸引;但突如其來的異地情緣,又會否得到一個圓滿結局?

簡單來說就是一段異地偶遇,當中過程平淡但細緻,編劇導演北川悦吏子功力仍在,大半部電影中她以獨特手法讓劇情平淡而不悶。

個人覺得最出色的地方是有效運用巴黎美景,很多同類電影都會拍到像旅遊特輯,但這部卻能地把風景名勝好好融入劇情,如一開始「電話導遊」部分在下就十分喜歡,既介紹風景又對劇情的發展起作用。後段二人話當年亦把不同的景物帶進對話,讓人感到普通的鐵塔是主角生命的一部分。

此外巴黎街頭的拍攝手法亦值得一談,導演用上手持鏡頭拍攝,帶些少搖晃又未到死亡習作那樣暈眩,能有效捕捉主角神情,同時亦接近其視點有如和他一起暢遊巴黎,而且鏡頭中會見到巴黎街頭市民望鏡頭,讓觀眾感到拍攝時的實感,看得自然舒服。

兩個主角透過巴黎遊玩慢慢增進關係,然而到了入屋部分就出現了劇情和畫面太淡撐不起的情況。特別是二人在客廳聊天,以超靜態的鏡頭和純粹的對白帶動劇情,加上二人純如蒸餾水的接觸,淡到會讓不少觀眾走神分心。

在下一早就知這部不是爆谷電影,會走細膩緩慢的路線,心態已作調整,早段有巴黎風景作陪襯還好,但中段就略嫌太多對白及缺乏刺激畫面。巴黎是個浪漫之都,人們會在街上擁吻,如果把這種花都情懷放進中段劇情的話可能會有不同效果。

末段以傳統「分別前要投入還是抽離」作主線,因為主角再次離開房子走到巴黎街頭,所以再度吸引觀眾專注投入主角的淡淡傷感,最終同樣平淡,以電影日文原名「不得不買新鞋」作比喻,帶點抽象地表現結局,很看你是否能投入當中的情懷。

巴黎街頭部分吸引除了拍攝方法外,取景和採光也應記一功,用上不少逆光角度拍攝,為畫面帶出朦朧夢幻的效果,最大受惠者是兩個女角,電影開始時中山美穗略見老態,但中後段已覺得漂亮,桐谷美玲的美態更是比起日劇中的她有飛躍性進步。

劇情有另一段由桐谷美玲和綾野剛擔當副線,可惜的是篇幅太少,不斷零碎交待到最後高潮結局顯得乏力,整段故事變成可有可無。114分鐘的劇情他們大概只佔十多分鐘,個人覺得如能把向井理及中山美穗的部分節奏加快一點,再額外撥十多二十分鐘給副線,既可解決主線中段較悶的問題,又可增加電影的整體平衡度。

入場前有點擔心中山美穗和向井理年齡相差12歲會否合襯,但透過上面提及的拍攝手法成功克服這問題,有如劇中女主角提到是「只比迪士尼樂園大一點點」的感覺。此外二人的相處雖然很淡,但不乏有趣的對白和互動,當中更隱隱看到北川悦吏子的一貫愛情手法,例如以間接的說話和動作帶出情感。

日劇經典《悠長假期》正是北川悦吏子的顛峰之作,某程度上這部電影很有其影子,例如主線是姊弟戀,副線是純情女配不羈男,可惜今次敕使河原葵不是葉山南,沒她那樣主動跳脫,讓主角二人一直保持「相敬如賓」未有爆發火花,此外綾野剛和桐谷美玲的發揮空間和當年竹野内豐及松隆子差太遠,無法讓劇情變精彩。

整體來說,《巴黎戀愛寫真》是一部細膩的愛情電影,處理巴黎風景及拍攝手法尤其出色,但要考慮當中部分劇情可能會淡到你會覺悶,當然人人的觀影角度不同,就看你是哪一類觀眾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625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