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AIRPORT》第7話 (7.5分)


Share


相比起內容豐富緊張的上集,本集劇情相對較簡單,節奏放緩。轉寫管制官心理壓力,方向不錯但刻劃未夠深;深田恭子戲份加重,表現中規中矩;結尾收得不錯,帶出團隊精神主題。

作者:萍兒
收視:9.7%

《TOKYO AIRPORT》

劇 名:TOKYOエアポート~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宇田學
導 演:西坂瑞城、長瀨國博
監 製:長部聰介、關口大輔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羽田空港) ============
篠田香織 (管制官) - 深田恭子 主演
酒井真奈 (管制官) - 佐佐木希
近藤幸宏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要潤
山下佑司 (管制官) - 瀨戶康史
結城昇 (主幹管制官) - 時任三郎
冰室一生 (先任管制官) - 別所哲也
矢野元治 (主幹管制官) - 梶原善
岡本哲治(主任管制官) - 長谷川朝晴
田邊明 (管制部長) - 螢雪次朗
竹內裕美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瀨戶朝香 特別出演
============ 東京ACC 管制官 (東京コントロール) ============
中島ハル (主任管制官) - 野波麻帆
============ 地上職 ============
桐島悠 - 佐藤江梨子
城之內玲子 - 山口紗彌加
飯田博之 - 淺香航大
本上圭介 - 平岡祐太
工藤美希 - 上原美佐
============ 国土交通省空港事務所 ============
槙野仁 - 神尾佑
杉内泰三  - 飯尾和樹
============ 敷島咖啡 ============
敷島貴志 - 野間口徹
橫山博 - 小野武彥

《TOKYO AIRPORT》深田恭子、佐佐木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承接上回大臣病危的事故,本集繼續以近藤幸宏(要潤)復職和篠田香織(深田恭子)考試作雙線發展。

上集近藤被停職後,主管結城昇(時任三郎)和冰室一生(別所哲也)為他搜查資料翻案,最後以違反ICAO(國際民航組織)規約為理由,成功說服社長讓他復職。近藤重返管制塔,卻因極度緊張害怕陷入雪化狀態,無法思考和對飛機發出指令,整集故事描述他由失準到重拾信心的過程。

管制緊張情況已看過不少,本集把焦點轉移至管制官的心理層面,是好題材卻有種「捉到鹿卻不懂脫角」的感覺,單以近藤抖得像柏金遜症的手、抑鬱的獨自看著機場、板著臉否認他不是雪化狀態等畫面來交待較為表面,無法完全展現管制官所承受的壓力。如果能加入媒體對他復職的評論,或機師聽不到管制官指示等外界反應,相信會有更大張力,讓觀眾更易領會。

今次要潤的演出較好,不忿和失落神情到位,不會只得一個耍帥模樣。另外不得不提的是,近藤陷入雪化狀態時運用了比較少見的特效和剪接,例如負片效果、空白背景等,將抽象的孤立感和失常感視覺化呈現出來,是相當不錯的嘗試。

另一邊廂,實習多時的香織終於接受考核。考試當天能見度十分低,香織自顧自的工作,忽略了周圍同事的管制情況,結果考試不合格。後來她在溫習時想起近藤昔日在工作上帶動同事們的步伐,領會到「團隊」工作的重要性,終於在重考時合格,成為正式管制員。

香織考試的過程比較平淡,劇中巧妙運用了陀錶的滴答聲和緊張的配樂帶動氣氛,雖然不知她的管制操作是好是壞,觀眾也不會覺得悶。深田恭子本集的戲份增多,但表現只屬一般,表情變化和發揮也不多,不同的只有她的衣服而已,一集內換六七套衣服,當作OL時裝秀來看還不錯。

結尾收得漂亮,雙線劇情最終互相影響。香織學近藤帶動團隊步伐最終考試合格;近藤看著香織的考試表現,令他重新振作,鼓起勇氣成功向飛機發出指令,讓人感動。編劇巧妙地將兩條線合而為一,帶出團隊的互相影響和支持。

大臣會醒來是意料中事,他對媒體說對管制官只有感激,上集醞釀的風波虎頭蛇尾收場,沒預期中精彩,甚為可惜,不知會否是因為換了編劇?原以為收視上升是因為劇情更精彩,現在看來似乎只是因為深田露面較多的緣故吧。

本上圭介(平岡祐太)循例要露一露面,香織考試失敗後給了她一點鼓勵,是點綴多於實用。然而取景十分漂亮,晚上的機場原來可以有如此浪漫感覺。

上兩集開始出現的咖啡店成為管制團隊每集私下交流的地方,發生不少有趣惹笑的小片段。其中有一幕,同事叫酒井真奈(佐佐木希)與近藤約會以安慰他,山下佑司(瀬戶康史)反射性大力反對,難道編劇有意撮合這兩位年輕管制官?.

評分:7.5

最後送上深田恭子截圖小特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4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