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暖桌的家》第10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以聖誕禮物帶出家人間的關愛,結局收得完整且充滿驚喜,家中沒有暖桌但有三溫暖的反轉讓人哭笑不得,拍案叫絕,看得有笑有淚。總結本劇平實中見溫情,以吵架探討家人相處之道,今季中算是慢熱之作,後勁凌厲,堅持看下去會守得雲開見月明,加上演員出色表現,是不俗落套的家庭喜劇。

作者:萍兒
收視:6.8%


劇 名:コタツがない家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首 播:2023年10月18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丸谷俊平
製作人:田中宏史、櫨山裕子、大護彰子

音 樂:金子隆博、岡出莉菜
主題曲:「ダメ男数え唄」石川さゆり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堀萬里江 — 小池榮子 主演
深堀悠作 — 吉岡秀隆
深堀順基 — 作間龍斗
山神達男 — 小林薰
八塚志織 — 和冉千秋
師島澄彥 — 河野真也
首藤凛奈 — 石川萌香
貝田清美 — 高橋惠子
霞田和恵 — 野々村友紀子
土門幸平 — 北村一輝
原木田玲良 — 平澤宏宏路
酒井光 — 富田望生
德丸康彥 — 中川大輔


最終回配合播放期間臨近聖誕節,深堀一家互問想要甚麼聖誕禮品,深堀順基(作間龍斗)想要貴價羽絨,深堀悠作(吉岡秀隆)想要家人的尊重,山神達男(小林薰)想有自己的房間,深堀萬里江(小池榮子)想要的就先賣個關子。一般都會在結局才解決的全劇最關鍵主線「離婚事件」已在上集完滿解決,這幾個家人的願望竟然成為了結局的主軸,這樣的舖排在戲劇作品上可謂前所未見。

客人酒井光(富田望生)和酒井晉一(森優作)的婚禮終於舉行,最有趣的是劇中把婚禮儀式,跟悠作山神在家中大掃除的片段平行剪接在一起,利用語意相關的台詞,相似度極高的分鏡,把兩場風馬牛不相及的場景拼湊起來,例如婚禮上父親把女兒交給新郎,家中山神則把清潔手套交給悠作等,竟帶來意想不到的有趣效果。

酒井再度向萬里江請教夫妻融洽的秘訣,萬里江回答的是「不單重視對方,也同樣重視對方的家人和朋友。」這個答案有點出乎筆者意料之外,但回想起來,萬里江對所有人都親切友善,不論家人、親友、員工都相當關心,所以換來大家都很關愛她,這番話不無道理。

順基應悠作要求幫他按摩一幕又是好笑,他是用腳而不是用手,這樣一個動作就帶出了他高傲中也會孝順的性格,相當好的細節設計。順基向悠作說出了萬里江的願望是希望悠作能把漫畫畫完。悠作因離不成婚而畫不下去,土門幸平(北村一輝)也說結局不離婚也沒關係,不過悠作則不去想其他可能性。

德丸康彥(中川大輔)找到建築事務所的工作,並向八塚志織(和冉千秋)求婚,志織圓了結婚心願,這條線就這樣結束了,驚喜不大。師島澄彥(河野真也)知道喜歡的對象要結婚,臨近聖誕孤單起來,山神便提出讓他來深堀家開聖誕派對。

山神因為同事熊澤徹(西堀亮)最近跟新同事走得近,不理他而悶悶不樂,台詞還像極伴侶不理他,山神邀請對方來家開聖誕派對,也被對方拒絕了,一臉不滿的樣子。其實山神和熊不過是同事而已,一般很少會如此依賴同事,唯一解釋是山神的孤獨感如此強。結果聖誕派對氣氛超差,差得本身穿著聖誕老人裝的師島都悄悄脫衣想走人(笑)。萬里江不得不亮出聖誕禮物:把和室改成山神的房間送給父親,而悠心之前嚷著買電視原來是為了在自己房玩電動而不打擾山神休息,算是頗有心思又有溫情的安排。

本身答應去聖誕派對的順基和原木田玲良(平澤宏宏路)也臨時爽約,原來二人去了外婆貝田清美(高橋惠子)家。筆者還以為順基如此孝順記得獨自居住的老人家,有點小感動,後來才知道順基是別有用心,目標是外婆給他送貴價羽絨,真的不知是好氣還是好笑。本身買了羽絨給順基當禮物的萬里江,看見兒子穿著同一件羽絨回來呆住了,山神知道順基爽約原來是找前妻更加怒氣,順基更爆出外婆新歡送了戒指給她當禮物,結果現場又變成吵架擂台,真是雞犬不靈的一家啊!

及後也有藉外婆的口解釋順基探她是告訴她決心放棄升學繼承和菓子店,為順基前途選擇和外婆分歧的部分簡單劃上句號,同時劇中亦不忘交代一下外婆的感情,也許會跟新歡一起生活,結局沒有硬把她跟山神復合,不落俗套,夠貼近現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595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