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暖桌的家》第9話 (8.0分)


Share


萬里江與悠作的離婚戰爭爆發,為了畫漫畫而離婚的過程充滿荒誕喜劇感,是十分精彩的一話!整集完全以對白推動劇情,台詞生活化中帶精妙,過去不經意的舖排都在本集發揮作用,顯出編劇功力深厚。故事帶出家人間被需要的依賴關係,廢男人也可以是「無用之用」,乍聽好笑卻深有哲學意味。

作者:萍兒
收視:5.6%


劇 名:コタツがない家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首 播:2023年10月18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丸谷俊平
製作人:田中宏史、櫨山裕子、大護彰子

音 樂:金子隆博、岡出莉菜
主題曲:「ダメ男数え唄」石川さゆり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堀萬里江 — 小池榮子 主演
深堀悠作 — 吉岡秀隆
深堀順基 — 作間龍斗
山神達男 — 小林薰
八塚志織 — 和冉千秋
師島澄彥 — 河野真也
首藤凛奈 — 石川萌香
貝田清美 — 高橋惠子
霞田和恵 — 野々村友紀子
土門幸平 — 北村一輝
原木田玲良 — 平澤宏宏路
酒井光 — 富田望生
德丸康彥 — 中川大輔


深堀悠作(吉岡秀隆)為了畫漫畫而堅持要跟深堀萬里江(小池榮子)離婚,整集周旋於萬里江的抉擇和周遭人對二人離婚的看法。由於為了畫漫畫而離婚這樣的理由實在太荒謬,反而讓這集充滿黑色幽默感,本集多次爭論要不要離婚時,悠作都拿出簿做筆記並把過程畫成漫畫,讓人看得好氣又好笑,荒誕喜劇效果強烈,讓觀眾覺得有趣,看得開心。

被悠作說中,萬里江身邊所有人都支持她離婚,不論母親貝田清美(高橋惠子)、公司同事們、餐車的霞田和恵(野野村友紀子)都如此。在萬里江跟他們對話的過程中,也帶出了執著於「維持結婚」這件事未必是好,讓萬里江反思為何要跟悠作結婚。

唯一持反對意見的,是當初提議悠作畫離婚漫畫的土門幸平(北村一輝),雖然他對悠作交的稿讚口不絕,但又不想萬里江傷心,於是去找她,提議如能將離婚題材變得無聊就能讓悠作失去離婚興趣。沒想到之前畫跟外父同居漫畫三分鐘熱度的橋段會成為一個這樣的舖排,結果深堀家的無視策略太不中用,反而變成笑點讓悠作興致大增。此外,同事們都覺得土門跟萬里江更登對,還想撮合二人。真的!這兩人有比較襯!筆者覺得可以!

萬里江不想離婚,她形容對悠作的感情,說不上是喜歡,應該是已經進化了,然而她又說不出悠作對於她是怎樣的存在。坊間不少人都說過,夫妻關係會由戀愛時期的愛情漸漸變為親情,萬里江的進化論並沒甚麼獨到之處,而且「出世魚」稚鰤的比喻對我們來說也不太好懂。

山神達男(小林薰)是個挺矛盾的角色,他聲稱提出要悠作跟女兒離婚只是激將法,甚至不惜請同事熊澤徹(西堀亮)回家吃飯,希望有外人在,令家中難以提及離婚。但其後他又對熊澤坦白說,若悠作跟女兒離婚,他就能消除了住在萬里江家中的最大阻力,甚至可以有房間睡。這種自私也滿真實的。

深堀謙作(豊本明長)也反對二人離婚,其實他應該是擔心和菓子店繼承問題,這亦衍生出深堀順基(作間龍斗)在父母離婚後到底要跟誰的問題。順基一副隨便輕蔑的態度,也有別於一般面對父母離婚時的孩子態度,完全不著緊,非常突破有新鮮感,卻又十分合符他的人設。吵著吵著,悠作又拿出漫畫來畫,值得一讚的是,這兩集劇中出現不少漫畫鏡頭,所繪畫的人物形態都與真人非常神似,劇組相當有心思,加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1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