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暖桌的家》第3話 (7.5分)


Share


本集翁婿二人對工作的態度和價值觀對比更強烈,廢柴丈夫由畫新作到放棄的過程竟然撐不過一集,繼續讓人看不過眼,最出色可能是小池榮子因此而牽動的喜怒哀樂情緒演繹。連編劇都借劇中人台詞自嘲翁婿同住糾紛的故事無趣,頗有玩味。本劇主題漸漸浮現,看來是想探討人們融入或排斥社會性常規的種種碰撞。

作者:萍兒
收視:5.0%


劇 名:コタツがない家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首 播:2023年10月18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丸谷俊平
製作人:田中宏史、櫨山裕子、大護彰子

音 樂:金子隆博、岡出莉菜
主題曲:「ダメ男数え唄」石川さゆり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堀萬里江 — 小池榮子 主演
深堀悠作 — 吉岡秀隆
深堀順基 — 作間龍斗
山神達男 — 小林薰
八塚志織 — 和冉千秋
師島澄彥 — 河野真也
首藤凛奈 — 石川萌香
貝田清美 — 高橋惠子
霞田和恵 — 野々村友紀子
土門幸平 — 北村一輝
原木田玲良 — 平澤宏宏路
酒井光 — 富田望生
德丸康彥 — 中川大輔


到底編劇金子茂樹想藉著這個翁婿同住的故事帶出甚麼?來到第三集,似乎看到一點頭緒。山神達男(小林薰)找到工地保安的工作,一把年紀不怕辛苦,指揮車輛進出有模有樣,連躹躬角度都一絲不苟。這些細節都呈現出日本上一代人的工作態度,不論做甚麼事都很認真賣力,而且以自己的工作自豪。

山神透過工作讓自己感受到存在價值,有工作的他明顯比過去兩集更自信更有神彩。至於老宅在家的深堀悠作(吉岡秀隆)就更加受到岳父言語攻擊。翁婿兩人處境比較下,隱隱帶出不同世代的人對工作、家庭承擔的價值觀的碰撞,例如山神就讚揚跟悠作同齡的同事為養家做三份兼差,言下之意是不滿悠作不去賺錢而在家吃軟飯,「男人該負責賺錢養家」就已經是人們根深柢固的價值觀。

悠作特地去工地偷窺山神工作的情況,畢竟他對岳父的恨意似乎很深,一開始還以為他不懷好意想對山神做甚麼,原來他是為漫畫取材。深堀順基(作間龍斗)的同學原木田玲良(平澤宏宏路)來家中拜訪,想見識漫畫家工作室,原來是因為她想當漫畫家,還把自己的作品帶過來給悠作看。悠作忙著畫新漫畫,跟本沒把鈴良放在眼內,還以為他是那種有人仰慕會相當虛榮的人,竟然完全不是,而且表現得相當正常,認真專注畫新漫畫,不再耍廢,這個在筆者眼中負分的廢柴角色終於開始加分。

深堀萬里江(小池榮子)既擔心父親身體能否應付工地工作,又擔心他和丈夫引發更大的爭執,悶悶不樂。不過當她確認悠作再度畫新漫畫時,全身內外都散發出喜悅感,相當期待,從雙方對話中得知,悠作已經11年半沒有畫漫畫!萬里江等了這麼多年,可能都覺得丈夫不會再畫,所以知道他在畫新作時才會又驚又喜。本劇一直都沒有直接描寫悠作當年是個怎樣的畫家,他曾經很紅嗎?很有才華嗎?還是只是不紅不黑曇花一現的漫畫家?因為從沒正面交代過去,反而讓觀眾相當好奇。

當萬里江和順基聽到悠作新作畫的是山神,馬上凝住了,相當好笑。悠作再三強調這是土門幸平(北村一輝)的意思,說得跟自己無關一樣。遊說山神答應以他為題材作畫,也花了不少篇幅。先是家庭飯桌會議上萬里江動之以情,強調自己等了11年;後是土門請山神吃高級鰻魚飯,說到作品的理念和特色等。

整個遊說過程,萬里江和土門都相當著緊,反而悠作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說自己只是奉命行事,筆者真的搞不懂到底悠作有甚麼魅力或才華,會讓萬里江和土門這麼幫他。最後山神答應了,提到只要女兒幸福,他也沒有反對的理由。實際上,山神應該滿高興的,他跟同事喝酒時還沾沾自喜的提到他要成為漫畫人物,可見他之前對著悠作一臉嫌棄,其實只是口嫌體正直。

土門遊說期間提到:「悠作的特色是毫無社會性、充滿缺陷的性格,伯父你這樣活在社會常規上,堪稱模範的人,跟他是絕配。」這不就正是本劇的設定嗎?正如本文一開始筆者所提,這是一場不同價值觀的碰撞,編劇透過土門的台詞直接說出來了,比筆者說得更精準到位的,悠作和山神分別代表了有沒有受到社會規範薰陶和約束的兩種人。例如,「男人該負責賺錢養家」就是經過長久歷史文化約定俗成的社會性常規,而這種文化的養成,本身並沒有所謂的對或錯。

若循著這個思路去看,順基和玲良這兩位要面對升學抉擇的學生角色,則可以理解為掙扎於是否要活在社會常規下的年輕人,年輕人的思想尚未成型,他們能選擇不同的可能性,要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還是順應社會做大家認為該做的事?一念之差,他們就有可能變成山神或悠作。玲良的家人要她先去唸大學,覺得她的漫畫夢想無法成真,但她不想唸;順基順應媽媽所期許的接受保薦,而在最後一幕,我們看到他面試時故意搞砸了,他有嘗試放棄自己去順應社會常規的一套,但最後還是後悔。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10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