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莉亞老師的紅線》第1話 (7.5分)


Share


如同簡介一般奇葩的劇情:丈夫急診送醫卻讓主角意外相遇小王!婆婆與小姑無用到只想她犧牲卻不願意付出!周邊的人軟爛又荒謬到活像台灣八點檔,但尤莉亞有自成一格的清奇腦迴路,配上順應性格發展的劇情走向,故事意外令人忍不住想追看下去!還有多荒謬?尤莉亞又會如何接招?纏繞著她生命的紅線,或許是這一段段因丈夫而連結的「孽緣」?

作者:葉奶茶
收視:7.9%


劇 名:ゆりあ先生の赤い糸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首 播:2023年10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金井紘、星野和成、竹園元
製作人:內山聖子、峰島あゆみ、中込卓也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矢井田瞳「アイノロイ」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伊澤尤莉亞 — 菅野美穗 主演
箭内稟久 — 鈴鹿央士
伴優彌 — 木戶大聖
小山田美智留 — 松岡茉優
小山田麻妮 — 白山乃愛
伊澤吾良 — 田中哲司
泉川蘭 — 吉瀨美智子
伊澤志生里 — 宮澤艾瑪
伊澤節子 — 三田佳子
前田有香 — 志田未來


開場是伊澤尤莉亞(菅野美穗)的刺繡與兩隻手糾纏的畫面交錯,劇本沒有言明是誰的手,不過看起來應該是兩個男人的手,估計是丈夫伊澤吾良(田中哲司)與小王箭內稟久(鈴鹿央士)兩人的。光這個開場就可以感受到故事會有多複雜與糾葛。刺繡的紅線就像眾人的緣分,剪不斷、理還亂。

果然,尤莉亞馬上接到丈夫在急症室的噩耗,從她著急地奔跑能感受得出她對丈夫的愛與關切。而且這幾年「日劇跑」逐漸合理了,總會先沒有交通工具的狂奔,然後才攔到計程車。

總之丈夫根據醫師前田有香評估需要緊急開刀。這裡可以注意到主治醫師由志田未來飾演,看來醫師應當不是小角色。

尤莉亞向江丈夫吾良送來的箭內(鈴鹿央士)打招呼,透過對話尤莉亞也感受到了兩人關係的不尋常。比如說箭內要求留下,以及他告知吾良是洗澡時昏倒的;當尤莉亞要求讓箭內進術後休息室探訪吾良的時候,想必她已經大略猜到了吾良與箭內的關係。不過自己本該是在床邊握著吾良手的唯一人選,這時卻多了一個年輕男性,想必她的心情相當複雜。

不過讓人煩躁的怪事還不僅這些,吾良的母親(三田佳子)與妹妹志生里(宮澤艾瑪)才是真的超級豬隊友。簡單的對話完全可以讓人感受到吾良的母親完全抓不到重點,明明兒子的照護迫在眉睫,卻還在關心午餐與晚餐;那個裝傻、抓不到重點的模樣真是一絕!而小姑完全只活在自己的世界,明明平時沒連絡卻在這時候哭得精彩,請託尤莉亞代養的小鳥也從來沒有拿回去過。沒看過宮澤艾瑪演戲,但她這個角色詮釋得真好,真的是一秒讓人氣得無語。

次日探病,箭內又來關心,並忍不住言明了自己與吾良的關係。尤莉亞儘管震驚,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對方還年輕,她表現得像個大人,冷靜地詢問了兩人的關係,也順勢聽了箭內訴說自己的困境。結果她竟然真的像個前輩一樣,要箭內對人生的態度不能這樣!如她所言,比起生氣更多的是不可思議。很有趣,菅野美穗的演技完全能夠說服筆者尤莉亞的腦迴路跟他人不同。尤莉亞感覺就不是那種遇到事情就會潑婦罵街或者無理取鬧的類型。

那她是什麼類型呢?透過她與姐姐泉川蘭(吉瀨美智子)的對話可以發現,父親過去的生活方式對尤莉亞影響甚大,她無法看到他人有難而輕易捨棄、寧可要把生活活得酷一點。姐姐與尤莉亞的互動也讓人爆笑,明明事情就很悲慘,但比起同情或者打抱不平,泉川蘭對一切的反應是先爆笑,真不愧是親姊,也感受得到兩姊妹的好感情。

雖然姊姊再三告誡要尤莉亞趁勢抽身將丈夫送進安養機構,不過最終尤莉亞還是被自身的枷鎖給束縛,接受了照顧不曉得何時會醒來的丈夫。雖然在觀眾看來尤莉亞的選擇真的荒唐,不過劇本的編排並不會讓觀眾認為她是悲情的八點檔可憐媳婦,因為有鋪陳尤莉亞受夫親而影響的信念,所以她的選擇完全是性格導向的結果。而小姑的承諾與婆婆的配合基本上沒有任何參考價值,也超符合前述的性格鋪陳。

這部分有個必須一提的地方。如果說尤莉亞與丈夫吾良的夫妻關係早已名存實亡,或許尤莉亞就更可能順勢脫身。但與姐姐的對話中,可以看到兩人雖然早已沒有性關係,互動上卻如一般老夫老妻,感覺是歲月靜好的平淡。這大約也是尤莉亞沒有辦法輕易捨棄的原因,畢竟,她還有感情,或許還會想問問這一切算什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87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