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ANT》第1話 (8.5分)


Share


日劇史上最強陣容最高成本卻收視慘敗,論劇其實有水準,雖然開局照抄《半澤直樹》,但很快就變成動作冒險大片,幾場逃亡追逐戰都拍得緊張刺激,策馬突破關卡最精彩,反而高潮的大使館前攻防劇情有明顯漏洞。陌生的蒙古舞台加上大量外語是讓觀眾疏離難投入,幸而德拉姆的翻譯軟件玩法大幅挽回是亮點。演員方面堺雅人角色設定太廢不討好但有伏線,阿部寬超級搶戲更似主角,最後役所廣司二宮和也登場逼你追看。整體格局開得太大,有期待但也會擔心無以為繼。

作者:劍心
收視:11.5%


劇 名:VIVANT~ヴィヴァ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3年7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福澤克雄
編 劇:八津弘幸、李正美、宮本勇人、山本奈奈
導 演:福澤克雄、宮崎陽平、加藤亜季子
製作人:飯田和孝、大形美佑葵、橋爪佳織

音 樂:千住明
主題曲:

官網:連結
維基:連結

演員

乃木憂助 — 堺雅人 主演
野崎守 — 阿部寬
柚木薫 — 二階堂富美
太田梨歩 — 飯沼愛
山本巧 — 迫田孝也
原智彥 — 橋本哲
長野利彥 — 小日向文世
河合幸二 — 渡邊邦斗
水上了 — 古屋呂敏
宇佐美哲也 — 市川猿彌
新庄浩太郎 — 龍星涼
森姆 — 馬丁斯塔爾
阿里 — 山中崇
Iria Saihan — 真凜
德拉姆 — 富榮德拉姆
札伊爾 — Erkhembayar Ganbold
琴吉斯 — Barslkhagva Batbold
阿迪愛爾 — Tsaschikher Khatanzorig
杰敏 — Nandin-Erdene Khongorzul
多拉姆翻譯聲音 — 林原惠
西岡英子 — 檀麗


白金鑽石級演員陣容的《VIVANT》期待了半年可說是千呼萬喚始出來,首集收視慘死實在讓人意外,但看完也大概了解為什麼會這樣,超巨成本是拍出電影級水準,但這是否作為連續劇需要的東西?因為這集似動作電影多於像日劇,所以劇評會稍為改改風格,減少故事介紹部分,增加個人感想,配合這部創新風格的作品。

雖然說是創新,但這劇的開始實在可以用「老套」來形容,大公司因為某個內鬼而把大量資金不正確地轉出去,然後主角被上司壓迫要硬著頭皮去收回,這不就和10年前《半澤直樹》第1部大阪篇的開局一模一樣嗎?也許原作的福澤克雄真的想向讓他平步青雲的半澤致敬吧。

不過主角的設定就有點不同,同樣是堺雅人,但今次他演的乃木憂助是個自信心不足又慌失失的中層人員,和咬牙切齒誓不低頭的半澤很不同,但抱歉這樣的角色設定不大討好,很難期待弱雞的反擊有多精彩吧?不過劇集一開始就留下乃木自己和自己說話的伏線,多重人格設定是特別但不容易寫好,就看編劇的功力了。

同樣是追數,半澤是去國內的富豪別墅,乃木則要遠赴中亞的巴魯卡共和國,不過賴帳的方式基本上沒什麼分別,然後又有最少表面上看起來支持乃木的同事,一切都是那麼半澤。話說這個巴魯卡共和國我看了地圖,現實中是把蒙古的一部分,福澤克雄你真大膽,竟然分裂別人的國家!絕對是在危害蒙古的國家安全(笑)

在這裡劇情開始和半澤分道揚鑣,乃木這個弱小的社蓄,卻有個在CIA工作的舊同學森姆(馬丁斯塔爾),靠他的高科技立即掌握了那筆金錢的去向,感覺有如開外掛。馬丁斯塔爾作為好萊塢有點名氣的演員,有點擔心出場戲份就是那麼多,畢竟我對於他的角色和主角如何成為「唯一的摯友」很感興趣,也許和乃木多重人格之謎有關?

接著上演沙漠瀕死大冒險,這部分進一步展示出乃木的廢柴,及兩個人格之間的分別與互動,但給我更大的感覺是「獵奇」,畢竟看了日劇那麼多年,突然描寫主角被困蒙古沙漠,總覺得有點違和感,而這裡為我帶來的最大得著,是臨死前記得開手機的電筒,可能成為你救命的稻草。

乃木因此認識了當地人阿迪愛爾(Tsaschikher Khatanzorig)及杰敏(Nandin-Erdene Khongorzul),感覺像玩RPG遇上關鍵NPC,乃木和他們由不認識到變相熟過程尚算合理自然,有點在意乃木「用手量重」的特技是否會在將來有發揮的機會,總言之劇情繼續充滿異色感。

來到目的地,收買警察,到訪當地土豪,然後開槍引爆炸彈,野崎守(阿部寬)登場救了乃木,劇情突然風起雲湧而且充滿問號。這裡最關鍵的是帶出「VIVANT」這劇題,看土豪的樣子和行動,VIVANT應該是非常強大的存在,讓他只能選擇自爆,最少也讓觀眾更好奇誰是VIVANT了。

受傷的乃木在夢中出現的回憶有林遣都及高梨臨,怎看他們帶著的小孩子就是乃木,似乎是一家三口被追殺,飛過的直昇機沒有救他們,結果乃木因為父母被殺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引發出多重人格?且看之後如何以更多回憶帶出昔日的謎團。

野崎登場後差不多立即變成主角,因為乃木看起來太廢,而野崎感覺就像強化版的《新參者》加賀恭一郎,有智慧夠果斷有行動力,完全是逃亡小隊的領導人。相反差不多同時登場的柚木薫(二階堂富美)暫時看起來像是搞笑及吐槽擔當,除了一開始的背叛,之後都是被野崎牽著走。

這個官方吐槽我喜歡!阿部寬無論是扮羅馬人還是阿拉伯人,都比起扮日本人更有說服力,日本公安派他到中亞出差,實在是太對太有說服力的安排了 XD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17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