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部補大魔神》第1話 (7.0分)


Share


超硬派刑事劇配上有點反差的黑色幽默,太衝突找不到笑的時機。首集簡述大魔神的私刑正義,及被特命組室長「馴化」的緣由。一樁「被自殺」的案件,背後隱藏的竟是從帝國時期以來掩護警政黑幕的神秘組織!導演是充滿暴力美學的三池崇史,再配上深夜時段,應該有不少可發揮之處。不過生田斗真與向井理首集表情有點用力,看了稍嫌疲乏,且開場格局有點大,硬派刑事又不算太吸引,後續成績堪憂。

作者:葉奶茶
收視:4.7%


劇 名:警部補ダイマジン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3年7月7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15分

原 作:理查德·吳、コウノコウジ
編 劇:德永友一
導 演:三池崇史
製作人:服部宣之、坂美佐子、井上文雄、前田茂司

音 樂:遠藤浩二
主題曲:関ジャニ∞「オオカミと彗星」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台場陣 — 生田斗真 主演
平安才門 — 向井理
七夕夕夏 — 土屋太鳳
占部貴教 — 小澤征悅
賀來櫻 — 宍戶·卡芙卡
牡丹則行 — 濱野謙太
雲田泰造 — 松平健
百鬼行人 — 高橋克典
高田美和子 — 成海璃子
清家真吾 — 桐山漣
平安綾子 — 藤澤惠麻
穴水政玄 — 片岡鶴太郎
天羽大 — 宅麻伸


開場單手捏碎洋娃娃,再加上白色皺皺的外袍,轉眼又是刑警七夕夏(土屋太鳳)詢問受害女孩,故事似乎刻意將矛頭指向此時觀眾尚未看清真面目的白袍男子(生田斗真)。但這個懸念其實很雞肋,有看過簡介都知道台場陣不可能是兇手。倒是那個單手捏碎洋娃娃的畫面一出現,筆者就知道為什麼本劇是深夜時段播放,還有三池導演的暴力美學很刷存在感。

接著畫面一轉,白袍男子潛入一間屋內,勒死了一名中年男子,接著偽裝成對方自殺離場。他的行徑看得出來是刻意犯案,手法之熟練也並非第一次。這時候觀眾已經看到白袍男子的真面目,就是生田斗真飾演的台場陣,劇中綽號大魔神。看他一頭蓬鬆亂髮加上皺得要命的白袍,已經完全可以感受到這角色的不修邊幅,雖然生田斗真的臉還是很帥,但筆者一瞬間還是有點恍惚,想想他也是蠻喜歡接這種突破自我的角色。

畫面又轉,原來發生刑事案件了,死者為天羽大(宅麻伸),作為前警視監退休後經營「AMO」保全公司,因而被列為大案件。不過兇手本人(台場陣)自認自己的犯案很完美,一口咬定自殺沒什麼好看,倒是原本桌上的證據「筆記型電腦」消失了。顯見有人在他離開後,於警察來臨前來過命案現場。

台場想草草了結此案,沒想到特命組的平安才門(向井理)卻出現,並推測過程可能是他殺,完全照搬了台場對天羽做的事情,對台場重做一次。除了這個「還原」外,還讓台場得知案發飯店有監視設備,只是剛好那三小時被停止了。筆者覺得比較怪異的是,台場並不是第一次「私刑正義」,但當這些懷疑浮上檯面的時候,他表情的慌亂也太容易讓人看穿了吧?感覺與他的設定有點不合。還是這是編劇刻意的安排,好讓他之後與平安可以展現互補?

台場主動提出天羽有其他住所,而且還自然地闖入,屋內都是一些戀童癖的玩具與證據,台場還以為這樣證明天羽犯下的罪,順便替平安處理一樁三十年未解的懸案;沒想到從頭到尾都是平安都在看台場演戲。原來他早懷疑台場「私刑犯罪」很久了,後續發現對方是在進行「私刑正義」,於是找到機會便「威脅」台場加入自己的特命班。

這裡是用倒敘法,先是畫面定格,台場不甘願地到了特命組,然後才回溯他被平安吃得死死的過程。至於為什麼要用倒敘法,不太明白,可能為了下片頭吧。仔細想想不倒敘整個故事也沒影響,倒敘了也沒有比較讓人期待或者恍然大悟。

總之這段詳述了平安為什麼要興盛特命組。特命組成立看似是為了解決懸而未決的案件,但實際上案件大多都是警察高層內部自行犯案並掩蓋,當然無法解決;為了假裝有在處理、但又不能真的處理,只好成立一個特命組做完美掩護。平安接手後,希望可以改善這個糟糕的結構。

這裡有一個超冷門的幽默。特命組的另外兩個成員賀來(kaku)與牡丹(bodann)發音連在一起正好是核彈按鈕(kakubodann),但這個幽默有點太高深。想想本劇所有人的名字都很奇妙:台場、平安、七夕……真不曉得該從何吐槽起,編導的幽默真的蠻難抓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38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