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媳夫》第11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結局繼續玩分手復合,橋段重覆又欠灑糖畫面不夠吸引。總結全劇從性別對調的角度,探討兩性關係與婚戀課題,立意良好卻未能貫徹,後期淪為人人都愛女主角的古早味偶像劇,非常可惜。情敵與誤會接連不斷的套路,成為讓追劇變得煩躁,甚至導致部分觀眾棄劇的罪魁禍首。但綜觀同季的其他愛情劇,本作的整體表現已算上乘。演員搭配有新鮮感,互動之間也有不錯的火花。雖說劇情不乏槽點,但能夠給觀眾帶來歡樂,就已是成功的一半了。

作者:呓卓恩
收視:6.1%


劇 名:わたしのお嫁くん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3年4月12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原 作:柴なつみ
編 劇:橋本夏
導 演:紙谷楓、城宝秀則、水戸祐介
製作人:芳川茜、山崎淳子

音 樂:橋本由香利
主題曲:SEKAI NO OWARI「サラ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速見穂香 — 波瑠 主演
山本知博 — 高杉真宙
花妻蘭 — 前田拳太郎
赤嶺麗奈 — 仁村紗和
高橋君子 — HICCOROHEE
佐佐木克典 — 伊藤正之
春日亮 — 佐伯大地
山本正海 — 竹財輝之助
山本薫 — 古川雄大
速見健一 — 宇梶剛士
速見良子 — 富田靖子
古賀一織 — 中村蒼


承接上集,古賀一織(中村蒼)突然上門找山本知博(高杉真宙),並正式邀請他加入福岡的新公司。知博與速見穂香(波瑠)解開誤會,更決定在出發前幫她進行家務特訓。

這集的前情提要,輪到男女主角同時上場,並由知博演家事神,味噌湯也是今回的重要符號。最終回的重點,就是知博不放心留穗香獨自在家,所以向她進行家務特訓才肯去福岡,後來兩人鬧分手又復合,真是皆大歡喜的結局。只是都來到最後一集了,男女主角灑糖畫面還少得可憐,編劇有需要如此迂迴,繼續讓觀眾心累嗎?

穗香因工作與家務特訓,忙得不可開交而精神欠佳,令知博頗為擔心。穗香擔心知博會鑽牛角尖而不去福岡。古賀卻說穗香也有逞強的毛病,更指人無法獨自完美做好每件事,才需要與其他人分工合作,但穗香認為不是獨立完成就沒意義。另一邊,山本正海(竹財輝之助)也勸知博,要摸索出適合彼此的相處之道。

明明都是下班時間了,穗香還收到同事的工作電郵,而且呈交日期還是隔天?真是太扯了,難怪日本被譽為最愛加班的國家之一,還真是一點工作生活平衡(Work Life Balance)都沒有!筆者回頭去看前面的劇情,發現「付出」與「分工」都是曾經討論過的課題,所以編劇再重溫的用意,是否在於想加強要傳達的訊息,還是遇到瓶頸才重複使用橋段?

穗香在煮湯時因太疲累而不慎睡著,所幸並未釀成火災。知博始終不放心穗香,決定每週都要從福岡回來料理家務。穗香不願知博為了她而犧牲,忍痛提出分手。眾人得悉穗香與知博分手,都大感錯愕。

知博真的擔心過頭了,穗香明明在認識他之前,家裡就算亂七八糟,雜物堆積如山,整天吃不健康的速食麵,也活得好好的啊?筆者覺得,這集簡直就是為分手而分手。同樣都是倒數二集必分手,隔壁台火10在最後一集只負責灑糖滿足觀眾,為何這裡卻要折磨觀眾?整集的心動畫面,應該只有知博從後方環抱穗香,手把手教她切蘿蔔?真心覺得富士台的方向很有問題,今季三部《教場0》、《我們之間沒有的》、《我的媳夫》,全部都長達11集,若再加上特別篇,就是實質12集呢。明明沒東西寫,卻不斷劇情大灌水,如同臭抹布拖拖拉拉不收線,難以留下有終之美呢。

穗香在整理東西,想到與知博的點點滴滴而淚崩。正海與山本薫(古川雄大)代弟送還鑰匙,穗香決定趕去機場見知博。赤嶺麗奈(仁村紗和)與花妻蘭(前田拳太郎)隨後趕到,本來想送穗香去機場卻撲了個空。赤嶺總算想通祝福穗香與知博。花妻則是傳簡訊拜託古賀幫忙拖延時間。

無庸置疑,這部的配角群真是吸晴無比,就連之前頗為惹人厭的花妻,如今也順眼許多。只是略嫌配角們的戲份太少,角色設計寫得不夠全面,以致出現許多無人解答的問號。像是赤嶺住豪華公寓,又開名貴跑車,平日工作又不上心只追星,或許可能是千金大小姐?大哥是公務員,二哥是蛋糕師傅,也只是通過臺詞帶過。如果把情敵過招的篇幅分些給配角群會更好。

穗香與知博終於見到面,兩人互表愛意,認定彼此就是想共度餘生的對象。穗香送上其中一個對杯及鑰匙,表示會在家裡等他回來。一個月後,知博如期歸來見穗香,關於男新娘與女丈夫的愛情故事仍在進行中。

機場那段真是滿滿吐槽點。穗香把定情信物(玻璃杯和家鑰匙)交給即將登機的知博。家鑰匙物小就算了,但連盒子都沒有的易碎玻璃杯,到底該如何帶去福岡啦。兩人互表心意,個別說出對「新娘」定義的解讀,可見編劇想努力點題,只是成果讓人一頭霧水。反正就是在說,新娘不只是會做家務的人(回應首集穗香反駁知博的話),而是認定要愛一輩子的對象。穗香結果還不是聘請家政婦上門整理,所以整集的糾結點還真是畫蛇添足!

最後,本劇在收費串流平台FOD還有推出特別篇,主要講述一年後的故事。根據ptt上的網友分享,男女主角同框還不足5分鐘呢。筆者不會寫特別篇劇評,但如果各位讀者有幸看完特別篇,歡迎與我分享感想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64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