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known》第9話 (8.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案件平穩收局沒爛尾也沒反轉,悲劇落幕讓人唏噓,演員飆戲精彩戲劇張力強,町田啟太比雙主角更亮眼。總結本劇以吸血鬼切入讓人思考如何面對不為人知的事,立意好亦有新意,但劇本跳脫描寫表面鬆散,後半懸疑部分比前段搞笑愛情更精彩吸引,整體難言出色但也不算難看,配合實力演員表現為本劇加分,是一部好壞參半的獨特異色作品。

作者:萍兒
收視:7.0%


劇 名:unknown~アンノウン~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3年4月18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9時

編 劇:德尾浩司
導 演:瑠東東一郎、金井紘
製作人:大江達樹、貴島彩理、岡美鶴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曲:RADWIMPS「KANASHIBARI feat.a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闇原心 — 高畑充希 主演
朝田虎松 — 田中圭 主演
闇原伊織 — 麻生久美子
闇原海造 — 吉田鋼太郎
闇原漣 — 井上祐貴
加賀美圭介 — 町田啟太
曾我真一 — 石川禪
世世塚幸雄 — 小手伸也
五十嵐まつり — 堂島初夏
五十嵐大五郎 — 曾田陵介
庭月源治 — 酒向芳
庭月聖夜 — 長田成哉
今福梅 / 梅婆 — 木野花
南十字初 — 新納慎也
一条彪牙 — 井浦新
曉凛 — MEGUMI


上回講到梅婆(木野花)向警方自首,然而一看就猜到是煙幕,這樣一個老人家實在不可能殺死力壯的大男人如一条彪牙(井浦新)和世世塚幸雄(小手伸也)!她一邊自認凶手,一邊又很緊張加賀美圭介(町田啟太)的死活。後來在ICU的加賀美忽然失蹤,梅婆因證據不足被釋放。

闇原伊織(麻生久美子)和闇原海造(吉田鋼太郎)討論為何梅婆要施襲,闇原媽沒事太好了!由懷疑她故意被抓,再討論到愛一個人要為對方消滅證據還是將對方引回正途,這些都是關乎梅婆婆包庇加賀美的抉擇,不過二人關係還未揭曉,就放在這裡討論這個問題,次序有點奇怪,跟劇情未能緊扣,也讓話題變得不痛不癢。

闇原心(高畑充希)因為察覺不到加賀美的情況而自責,朝田虎松(田中圭)安慰心,二人在家中半安慰半曬恩愛,感覺微妙,案件還未查清楚,你們討論去哪裡度蜜月?觀眾不想知呢。

心和虎松進入了加賀美家中查案更奇怪,二人怎會有加賀美家中鎖匙?實在太亂來了。二人在相片中發現原來梅婆是加賀美那家保育園的老師。後面更亂來的是曉凛(MEGUMI)忽然就進來,而且單人匹馬也不像是來入屋搜查,結果她的出現竟變成了交代虎松跟前妻相識到離婚的原因,就彷彿編劇忽然發覺這條前妻線未交代,所以硬擠一幕交代草草了事。前妻和現任妻子拌嘴,田中圭都忍不住笑場了,甜圭在這劇笑場的次數也未免太多了。

前面劇情都可有可無,感覺拖戲,終於等到梅婆解釋她跟加賀美的關係,原來她真是加賀美的老師,當年加賀美父母雙亡來到保育園,問老師為何父母死了,梅婆因為不知怎樣解釋才好,竟然扯謊說是吸血鬼所殺,導致加賀美一直恨吸血鬼。這邊又解釋第一集梅婆昏倒火災那天,加賀美曾經來梅婆家向她說吸血鬼真的存在,而且親口承認他殺了吸血鬼。平時溫柔的加賀美瞬間變陰沉,卻又在問不到殺親仇人在哪裡時流下眼淚,太讓人深刻,町田啟太演技繼續有精彩發揮。

梅婆想阻止他繼續殺人,所以把手帕、雨衣送到洗衣店,在可樂餅下毒,又替他頂罪。總算解釋了之前一些伏筆和謎團,佈局算不上很精密,筆者甚至不明白為何毒殺加賀美同時又要幫他頂罪,完全沒邏輯可言,但想深一層,這不正是反映出梅婆不知如何是好、方寸大亂嗎?看梅婆在眾人面前謝罪的樣子相當無助。

看到這裡筆者覺得唏噓,這故事注定是悲劇收場,而連續殺人案的起因竟然是一個無心的謊言,梅婆應該相當內疚吧,這個故事教訓我們不要胡亂說話,尤其面對小孩,因為每句說話都有機會影響小孩的心智發展,影響他日後成長為怎樣的人,這聽起來好像太誇張,但筆者相信,特別是小孩重視和親近的大人所說的話影響更深。

心接到加賀美電話問可否來殺她,結果心接待他來家中吃飯,這到底是甚麼腦迴路?而且被送入ICU的加賀美跑離醫院後已經痊癒也太不合理。加賀美憶述殺吸血鬼的過程,伸張自以為是的正義,顯露出那份殺人魔的變態。來龍去脈都總算交代完整,不過沒交代他是怎樣找出誰是吸血鬼,如何得知五十嵐茉莉(堂島初夏)是吸血鬼,如何將死者放血弄得像被吸血鬼抽乾血的模樣,算吧,反正筆者本身也沒期望過編劇會寫出很慎密的劇本,案件沒爛尾已經可喜可賀。

最悲慘的是,這時梅婆婆出場說出了真相,殺害加賀美父母的其實是他自己!當年年幼無知的加賀美把採摘回來的鈴蘭放在茶裡泡,因為鈴蘭有劇毒而毒死了父母…..唉,也難怪當年對小孩說不出真相,故事這樣編下來,編劇對加賀美實在太殘忍了。

這場戲相當精彩,優秀演員足以彌補劇本問題,完全能帶動到氣氛,情緒相當飽滿,町田啟太和田中圭對峙精彩有張力,比起痛失親友的小虎外顯的怒火沖冠,一向內斂不輕易流露感情的加賀美,町田啟太演技爆發更精彩,由一開始對吸血鬼的怒氣、殺人的狂妄、到知道真相後的驚訝和崩潰,複雜矛盾的情緒都展現得相當自然,町田啟太這兩集太搶戲,比兩位主角更像主角。此外,梅婆婆忍痛說出真相再跪地痛哭,由演技到聲線都表現出色,能牽動觀眾。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28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