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SH UP LIFE》第10話 (8.0分) + 總評 (8.5分)


Share


結局收得平穩,卻成功在日常細節處打動人心,編劇擅用重覆手法,以似曾相識的情節把失而復得的友情推向高點,情緒飽滿帶來感動!總結本劇精彩有趣,天馬行空和生活感平衡得宜,毫無說教味下帶出日常並非理所當然的人生道理,笨蛋節奏寫出其編劇生涯的新高峰,加上安藤櫻精湛演技加持,絕對是本季必看之作!

作者:萍兒
收視:6.1%


劇 名:ブラッシュアップライフ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3年1月8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編 劇:笨蛋節奏
導 演:水野格、狩山俊輔
製作人:三上繪里子、小田玲奈、榊原真由子、柴田裕基、鈴木香織

音 樂:fox capture pla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近藤麻美 — 安藤櫻 主演
門倉夏希 — 夏帆
米川美穗 — 木南晴夏
田邊勝 — 松坂桃李
福田俊介 — 染谷將太
三田 — 鈴木浩介
田上靜香 — 市川由衣
丸山美佐 — 野呂佳代
近藤寛 — 田中直樹
近藤遙 — 志田未來
近藤久美子 — 中島博子
洋子老師 — 中島久留美
玲奈的父親 — 勢登健雄
森山玲奈 — 黑木華
宇野真里 — 水川麻美
臼田麻美 — 臼田麻美
宮岡徹 — 野間口徹
死後世界的導覽人 — 笨蛋節奏


近藤麻美(安藤櫻)多番央求中村機長(神保悟志)讓她飛,反被他以惡劣態度責備,塑造中村機長負面形象。為了拯救好友性命,宇野真里(水川麻美)和麻美密謀向中村機長下毒,沒想到麻美上世的醫學知識居然在這時大派用場,又是一條早有舖排的伏線。二人在家中討論計劃,超大張平面圖梗想搞笑卻有點太刻意了,反倒是二人從下毒討論到下世會做甚麼的聊天比較有趣,真里得知麻美放棄下世做人的機會來拯救好友,換做是自己則有剎那猶豫,這反應也太真實了,哈,難怪她下世做水蟑螂。

麻美就擬定好的計劃在休息室等中村機長,劇中緊張氣氛營造不錯,豈料出現的不是中村機長,而是穿著空姐服裝的河口美奈子(三浦透子),讓人大吃一驚!原來她看到麻美當機長的雜誌後,思考試著做不同的工作就跑來當空姐了,麻美想著要實行下毒計劃,對河口訴苦心不在焉,最沒想到的是突然來個強大的劇情轉折,河口爆出中村機長指名要她照顧的是其情婦,因為河口在市役所工作時曾被中村責備,所以現在有仇報仇,向中村老婆揭露外遇,也讓中村機長飛不成,最後麻美不用下毒也能順利登上飛機,頓時開心到飛起。

這裡爆出中村機長跟情婦去旅行,令他執意飛這班機的原因更合理。此外,這幕亦串連起之前幾個小細節,例如第一集河口在市役所工作時穿著寫有「下地獄」字眼的T裇,這幕她口中大罵中村機長「下地獄」也是個呼應;又如第五話中編劇討論時提到重人挽救外遇事件和成為救世主,在這裡都再呈現起來;上集麻美面試時有提到中村機長是同鄉,會去當地市役所合情合理;最意外的是河口這個當初似是路人甲的角色在劇情後段一再以讓人驚訝的姿態出現,相當妙。

麻美跟真里在趕去開飛機途中被謎之男(淺野忠信)攔截,筆者還以為他想做甚麼壞事,結果原來他也是重啟人生,因上世前妻遇到空難,這世想阻止悲劇發生而來找麻美和真里。他的出現與否其實對劇情發展都沒影響,因為這正是麻美和真里正要去做的事。叫淺野忠信來客串一個路人般的角色,這點才是最令人驚訝的吧。真里其後吐槽他都重生了卻無法避免離婚,看來重啟人生的人要改變命運也不是件易事。

結果麻美和真里成功拯救飛機失事,雖然畫面呈現得平實,卻讓人看得感動,尤其在麻美看到太空垃圾在遠處落下,從水汪汪的眼神中,感受到她內心百感交雜的情緒,安藤櫻不愧是影后級。二人討論下世要成為甚麼,麻美也不執著於人類,只要是生於故鄉就可以。看到這裡,筆者想起死後世界櫃檯講述投胎的物種時都會說明是哪個地方(如第一話的危地馬拉東南部的大食蟻獸),當時筆者還在想有沒有必要這麼詳細,但到這集故鄉的概念多番出現,也明白編劇有其用意,而這段也為本集結局作舖排。

想不到門倉夏希(夏帆)、米川美穗(木南晴夏)在機場等麻美和真里,原來二人聽到機師的飛行廣播就把她們認出來了。四人一起去台灣餐廳吃飯,看到網友吐槽台灣的餐廳不會是這個樣子,大概這是日本人對中式餐館的刻版印象了。看到四人興高采烈地聊天,拿出當年的大頭貼拼在一起,真的很感動,這是經過了很多世和很多努力才實現的一幕啊!麻美和真里在酒店房高興得滾動,很可愛。真里的稱謂變化了也成為日後的話題,還推說是蝴蝶效應。老實說,這劇的側重點不在蝴蝶效應,很多劇情都更像命中注定,要改變也改變不了很多,這是跟筆者預期很不一樣的部分。

完成飛行任務後,麻美和真里都辭職歸故里,麻美做市役所職員,真里當幼兒園老師,接下來都是很日常的劇情,而且不少場景的對白都在之前劇情有出現過類似的。當中包括在家中麻美和媽媽近藤久美子(中島博子)在爸爸近藤寛(田中直樹)面前說他是非,麻美讓近藤遙(志田未來)送她上班,途中遇到推著幼兒園車子,上班被客人罵,在茶水間跟河口聊天,這些橋段在麻美第一世時已出現過,經歷這麼多之後又再看到,又是另一番感受,某程度上也算首尾呼應。河口因為太辛苦而不當空姐,她竟然在市役所做了336年!留意她現在穿的衣服寫著「Go To Hometown」也是呼應這集大家回到故鄉。

四位閨蜜每月兩次聚餐,這也跟之前麻美在電視台工作時的頻率一樣。這次是麻美40歲生日,終於也安然過了易死去的階段,不用筆者擔心看著看著忽然被車撞死(笑)。麻美看到夏希的紙袋以為是生日禮物,按捺不住詢問,這幕跟第五集麻美吐槽夏希不拿出零食的情況一模一樣,結果是麻美誤會了,非常尷尬。夏希亮出真的生日禮物,慶生場景也讓人想起第一世中為美穗慶生。

其後話題來到初中時夏希不用補習班朋友介紹給大家認識,這段劇情也是在第五話出現過,不過沒想到那個人是議員鈴木泰子(近藤春菜),這兩集中街頭告示版有出現其海報,連綜藝梗都用上。編劇不斷用雷同的劇情,讓觀眾勾起往集回憶,強調她們經歷過很多,從而強化她們四人間的多世情緣。四人聊天的部分同樣是自然得根本不像拍戲,彷彿她們真的就在閒聊,雖然話題重覆卻看不厭,筆者覺得很大原因是演員間的默契營造出來的氛圍很棒很有感染力,連觀眾都可以不在意對話內容,完全投入進去。

四人吃飯後去唱KTV,不但對白,連鏡頭擺位也跟第一話一模一樣。升級當領班的福田俊介(染谷將太)繼續送薯條,很佩服編劇連送薯條都可以寫一大堆對白。這邊扯到想為營業額作出貢獻,所以把舊同學都請過來,這種理由都想到也太強了,變成舊同學聚會也讓觀眾看得很滿足,尤其是沒想過在結局還能聽到加藤直人(宮下雄也)唱「粉雪」,要加分!小福的街頭演唱會被管制的說法讓同學誤會成人太多要管制,這裡也太好笑了。結果這班人竟然興奮到唱通宵,真美好呢!現實的話絕對不可能一夜馬上找到這麼多年沒見的同學來聚會,太不現實,但筆者喜歡。

四人並行走著回家,還是那條熟悉的街道,對話內容是第一世在車廂裡談過的相對時間理論,對話內容真的不重要,四人的笑容超棒!平平穩穩的結局,卻很窩心,筆者相當滿意。

劇裡還不忘交代老後,驗證了四人在便利店前說那番一同入住超高科技老人院的話,四人白頭了還是七嘴八舌。麻美活到98歲逝世,共活了232歲。最後一幕,小遙婆婆看著四隻鴿子並排在電線桿上,呼應麻美在飛機上提到下世想做甚麼時說的那番話,當然,是否主角們群投胎轉世就不得而知了,留給觀眾想像空間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23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