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說100萬次就好了》第9話 (8.5分)


Share


真相篇!揭曉直木遭殺害的原因與過程,兇手人選因有限不難猜,或許是角色刻畫不夠深刻,以致真兇的行為模式欠說服力。雖然整集不乏吐槽點,過於戲劇化的橋段也有些哭笑不得,但無損精彩度。直木消失前的道別戲碼催淚感人,三位主要演員的演技各有千秋。最後結尾留下超大懸念,就不知道編劇要如何圓滿完結,貫徹一個關於「創傷」與「療傷」的故事。

作者:呓卓恩
收視:12.4%


劇 名:100万回言えばよかった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3年1月13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金子文紀、山室大輔、古林淳太郎
製作人:磯山晶、杉田彩佳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曲:マカロニえんぴつ「リンジュー・ラヴ」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相馬悠依 — 井上真央 主演
鳥野直木 — 佐藤健
魚住讓 — 松山研一
宋夏英 — 沈恩敬
樋口昌通 — 板倉俊之
田島宏一 — 少路勇介
村中望海 — 穗志萌香
高原涼香 — 近藤千尋
廣田美貴子 — 櫻一花
魚住葉惠 — 平岩紙
廣田勝 — 春風亭昇太
池澤英介 — 荒川良良
尾崎莉櫻 — 香里奈
田中希也— 永島敬三
武藤千代 — 神野三鈴
原田彌生 —菊地凛子


承接上集,池澤英介(荒川良良)向相馬悠依(井上真央)聲稱看得見廣田勝(春風亭昇太)的鬼魂。卻殊不知那只是他受良心譴責的幻覺。因為他不僅殺害鳥野直木(佐藤健),還設計尾崎莉櫻(香里奈)與田中希也(永島敬三)在車內燒炭自殺。

果然兇手就是他!這集有完結篇即視感,編劇完整交代直木遇害的原因與經過,兇手人選因有限而不難猜。只不過,兇手殺人動機有點弱,但符合角色個性衝動的設定。雖然這集不乏吐槽點,但因為三位主要演員的表現,讓筆者私心給出開播至今的最高分數。

直木與魚住讓(松山研一)趕到現場。悠依問池澤為何殺害直木。池澤自白說出事發當天的經過。池澤因得知直木要與莉櫻碰面,擔憂過去做的壞事會曝光,於是下藥讓直木昏睡,然後自己趕去赴約。誰知莉櫻直接來餐廳找直木。莉櫻將武藤千代(神野三鈴)重操舊業,高原涼香(近藤千尋)慘遭謀殺,以及池澤並非好人的事都告訴直木。

當兇手開始陳述如何殺害直木時,原本萬里無雲的黃昏時刻,一瞬間就天色轉暗,還開始打雷閃電,這氣候突然變化的安排,也太戲劇化了吧,竟然讓筆者笑出來了。還真是好一個晴天霹靂啊!這段的記憶點是井上真央的自然演技。當她在聽著愛人遇害的真相時,豆大的淚水一直從眼眶流下,就算沒有臺詞烘托,也能清楚感受到角色的悲傷與心痛。

直木與池澤見面,試圖問清楚來龍去脈。池澤說出自己的苦衷,並請求直木忘記這一切。他想要當幫助孩子的好人,但若當年做過的壞事被揭發,社會絕不會原諒他。直木勸池澤報警救少女。池澤表面看似被說服,卻在直木不留神時捅了他兩刀。直木奄奄一息地倒在地上,心裡掛念著在家等他的悠依,最後帶著不甘心與遺憾離世。

池澤好可怕!接電話時的陰沉恐怖,在直木面前的忠厚好人樣,還有殺人時多重的情緒交錯,荒川良良有將這位兇手的複雜心情傳達出來。只不過,角色的形象刻畫不足仍是硬傷,寥寥幾句的臺詞,遠不及給與篇幅拍出片段來說故事佳。就如同悠依所言,殺害直木是否唯一的選擇?其實不然,卻是池澤當下想到能立刻自保的辦法。

池澤想要救孩子,但其實更想要救自己,救還未誤入歧途前的自己。他的贖罪是自私的。這段也有不合理的吐槽點。池澤殺人就逃走,那直木的遺體,還有命案現場是誰處理的?如果是池澤之後返回處理,那為何他到森林小屋找孩子時,竟然不知道藍色布袋是否有人?難道他貌似不知直木棄屍何處也是演出來的?另外,直木斷氣前的戲份,佐藤健的演技要記上一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83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