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降的夜晚》第7話 + 第8話 (7.0分)


Share


第八話用伴先生的故事作為開場。感受到他在喪妻後,對於鈴的仇恨就是支撐他生存的動力,這個動力甚至讓他連孩子都疏於照護。比起譴責他對孩子的冷淡,更多的是對於他難以放下仇恨的心疼。

妻子在進入產房後去世,任誰都難以承受吧?因為不能怪天、不願意接受,那最終也只能怪醫師了,而自己這麼痛苦、這個害死妻子的醫師又憑什麼獲得幸福呢?雖然很恐怖,但人就是這樣脆弱的生物。比起直面自己的恐懼(妻子因生產死亡的事實),還是怪罪他人容易一些。

不過對比伴先生的痛苦,鈴這邊仍舊在與一星放閃。其實看到這裡筆者偶爾還蠻煩躁的,並不是說鈴不能獲得幸福,而是這部片好像變成大多數都是甜寵愛情劇,兩個人合拍到像言情小說一樣,這樣的愛情故事流於平板而沒有層次,甚至讓人有點煩膩、不知想表達什麼。

為了避免伴先生再來鬧事,護理長的暴走族姊妹在醫院周邊協助,結果抓到了深夜與院長,這段的搞笑顯得有點刻意。

之後伴先生的騷動更加變本加厲,鈴與北斗手語課後結伴而行,伴先生再次出現說了許多控訴鈴的話語,北斗則是相當帥氣又勇敢地趕走了他;這段也帶出,鈴有感受到伴先生不是真的壞人,而是自己也在「戰鬥」。

深夜遇見了伴先生,在伴先生張牙舞爪的發言裡頭,深夜說了自己也歷經了妻子與孩子命喪手術台的悲劇。值得留意的是,深夜說自己當上婦產科醫師說不定是為了「復仇」,不曉得是什麼意思。不過應當不是太負面,感覺上深夜不是這麼黑暗的人,希望後續可以有合理解答。值得留意的是深夜也因為看見伴先生,而決心回到東京整理與亡妻的故居,這表示他的生命也開始在改變了吧。

一星與鈴聊天過程中,一星直接點出伴先生不曉得如何撫平自身悲傷的事實;鈴則想起了深夜相似的遭遇,認為深夜與伴先生的心靈都需要「遺物整理」;筆者覺得這個連結很有創意,不過劇本堆疊上真的是偏薄弱。

深夜陷入低潮,院長再次及時救援。說比起病患,他更希望這裡的同仁們都能夠在醫院找到歸屬感。無論是護士長還是鈴,都因為挫折而來到這裡,並在這裡獲得了救贖。院長希望深夜也可以在此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感受得到編劇有想要營造這裡如同家的感覺。

遺物整理部分,又是偏雞肋的情節。佐藤向一星抱怨小歌嫌自己自己工作後的汗臭味讓她想吐,結果一星卻對佐藤說那是你的錯,不過也沒有太過特別的觀點切入。感覺上大石靜對年下的理解是不是「無論如何女友(老婆)說的都是對?」這個準則。看到第八話了,一星的性格筆者真的還是捉摸不到。

然後一星奶奶忽然在超市倒地,正巧被深夜撞見並拯救了她,一星急忙跑到醫院,鈴耳聞後也趕到醫生安慰。同時佐藤在海邊發現了小女孩似乎是伴先生的女兒,並告知鈴,結果鈴與深夜趕緊跑到海邊。而後連一星也跑回海邊。筆者覺得一星這樣兩頭跑不累嗎?這裡開始敘事就變得有點混亂。倒不是堆疊不完整,而是太多巧合的累積,而且看完還是想不透一星奶奶在這時候病倒的必要性為何?

這段還有一個微妙處,鈴與深夜在醫院外聊天。鈴關心深夜最近的心理狀況,結果又說出了「陪睡」這類有點曖昧的話語、後續又不小心秀恩愛,雖然吉高演得很可愛,但這段的互動真的讓人有點不知所云。關心深夜醫生是鈴的溫柔,但那兩段又有點太多了。

總之鈴與深夜來到海邊,結果反而是先遇見失魂落魄的伴先生。伴先生不曉得為何忽然想通,對於自己的執著向鈴道歉,而鈴馬上覺得不對勁而跟上;這裡安排也很神奇,鈴明明很快就發現了不對勁、也馬上跟上,甚至她用跑的、伴先生只是走路,結果畫面一轉雙方的距離卻超級遙遠,頗令人出戲。

總之伴先生決定自殺而走向岸邊,鈴與深夜企圖阻止但失敗,最終仍舊是女兒的呼喊讓伴先生回頭,然後一星抱住了伴先生。雖然筆者仍覺得有些刻意煽情,不過終於有人願意承接住伴先生的悲傷、終於有人願意與他站在一起,這件事情還是讓人動容。

總之本集就在此收尾,下回就是最終話了。筆者覺得大石靜對年下愛情的腦洞很像言情小說才會出現的情節,看了頗讓人乏味;同時這兩話也感受到編劇自己對於劇本撰寫的乏力,很多概念都用台詞直接點出來,以她的實力,不該用這種最輕易也最沒層次的方式呈現。婦產科與遺物整理的片段也是簡易帶過,感覺超敷衍。最後,片名「於星降之夜」也是寫得可有可無,真的讓人失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9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