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Ready!》第4話 (8.0分)


Share


至今最出色的一集,完全解決之前「患者由不值得救變值得救描寫不足」的問題,改為患者「要救生命還是才華」的決擇,簡單易懂有說服力觀眾能投入,末段出現逆轉帶來驚喜,更高興編劇選擇非普世價值作結局貫徹角色思維。同時大幅增加主線描寫,雖然松下奈緒的過去曝光太輕輕帶過,但漸漸建立的主角醫生刑警對峙局面漸吸引。

作者:劍心
收視:9.6%


劇 名:Get Ready!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3年1月8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飯野陽子、山田能龍、川邊優子、金沢知樹、渡辺啓
導 演:堤幸彥、武藤淳、山本剛義
製作人:武藤淳、植田博樹、鈴木佳那子、市山竜次、佐井大紀

音 樂:ノグチリョウ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波佐間永介 — 妻夫木聰 主演
下山田讓 — 藤原龍也
依田沙姫 — 松下奈緒
白瀨剛人 — 日向亘
染谷慈恩 — 一之瀨颯
橋元芙美 — 橋本愛實
劍持玲於奈 — 結城萌
幾田洋一 — 中山麻聖
汐留明 — 田野倉雄太
台場虹江 — 長見玲亞
劍持理三 — 鹿賀丈史
佐倉亮一 — 矢島健一
菊川忍 — 片山友希
東堂雄彥 — 菅原卓磨
加須崇 — 吉田涼哉
久豆番 — 川本光貴
嶋崎水面 — 當真亞美
POC — 三石琴乃


這集一開始很快就進入單元部分,古賀洋子(美村里江)患上小腦神經膠質瘤而只剩半年命,決定與其在病床上等死,不如離開醫院以餘下的生命進行最後的創作,她作為天才雕刻家,有這個想法是理所當然,對於有才華的人來說,創作出流傳後世的作品,「價值」比生命高很正常。

她的戀人及經理人倉木惠一郎(青柳翔)則阻止她,要她回到醫院。這裡要談談這兩位嘉賓,美村里江20年前以「MIMURA」的名字出道,一開始就演主角,但之後漸漸退到配角位置未能持續。她本身有美術底子,也有當作家,其氣質的確很適合演藝術家。至於青柳翔也演日劇多年,但今次對他的最大印象是發福了很多,歲月催人呢。

上集接近消失的主線在本集回復,刑警佐倉亮一(矢島健一)率領手下前往拜訪劍持理三(鹿賀丈史),質問對方為何假面醫生的患者大多數是劍持的千代田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放棄的病人,劍持沒大聲反駁,於是讓佐倉加深懷疑劍持有所隱瞞。導演透過多個近鏡描寫佐倉的表情,似乎是有意營造他老謀深算,會和劍持對抗的走向,這個很好,起碼警察勢力應該不會像上集那麼廢。

下山田讓(藤原龍也)化身JOKER去和古賀談判,對方講明只要能動手術幾多錢都會付,相當爽快看起來沒有頭三集的患者那麼麻煩。就在下山田為此高興之時,他在和依田沙姫(松下奈緒)的對白中提及古賀的作品「於數年前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相信不少觀眾和我一樣,聽到這句的時候,大概已能猜到這個故事的核心。

接著波佐間永介(妻夫木聰)出動,向古賀說明一切,「後天性學者症候群」這設定對於影視迷來說應該不陌生,如果是先天的話,日劇《ATARU》及好萊塢電影《手足情未了》(雨人)便是,後天的話兩年前TBS日9《危險維納斯》也出現過,而且那部又是妻夫木聰主演,所以我很快就能猜到而且投入信服古賀的過去。

這個設定非常好,因為立即清晰地帶出本集的終極選擇:「要生命還是才能?」,這劇頭3集的最大問題,就是患者由不值得救變值得救的轉變過程描寫不足,然而本集完全放棄這點,改為患者一定值得救,但要救的是什麼?去除了故事的最大弱點後,故事由這裡開始已經精彩可期。

下山田為了生意,當然要全力推動古賀接受手術,也當然不滿波佐間為什麼讓患者自行選擇。不過我想他這樣做也很正常,因為只有擁有天才的人,方有才華比生命價值更高的思維,波佐間和古賀都是天才,擁有同樣想法,也能明白對方,相反下山田只是個「生命比什麼都重要」的平凡人而無法理解。

到這裡意外地透露了沙姫的過去,原來她曾是珠寶設計師,因為研究人工鑽石有成果,有可能打亂世界的鑽石市場,所以被既得利益者追殺,最終遇上波佐間,讓她放棄本來的工作成就以至樣貌和身份,替她整容然後當上護士。作為劇集演員名單第三位的松下奈緒,我原本以為她的故事能成為一集的內容,想不到會在別人的單元中輕輕帶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72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