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PENGUIN!》第9話 (7.5分)


Share


敘述「救世主」波佐間給「三師」帶來的影響。和佳難得沒遭霸凌,實際上卻是暴雨前的平靜,漁港企業化暗藏史上大危機。從地方鬥爭變國際陰謀論,格局突然升級,卻讓人擔心是否有足夠篇幅收尾。雖然定位是勵志爽劇,喜劇效果與演員表現皆佳,但略嫌編劇太注重女主打怪過程,用同個方程式貫穿全劇,導致人物塑造不夠細膩,某些課題也太輕描淡寫,缺乏更深入的探討。

作者:呓卓恩
收視:7.0%


劇 名:ファーストペンギン!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2年10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內田秀實、小川通仁、今和紀
製作人:三上繪里子、森雅弘、森有紗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綠黄色社會「ミチヲユケ」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岩崎和佳 — 奈緒 主演
片岡洋 — 堤真一
岩崎進 — 石塚陸翔
永澤一希 — 鈴木伸之
磯田高志 — 吹越滿
山中篤 — 梶原善
山中拓海 — 上村侑
琴平祐介 — 渡邊大知
山藤空葉 — 志田未來
溝口靜 — 松本若菜
重森梨花 — 初夏的優香
杉浦久光 — 梅澤富美男
安野茂 — 遠山俊也
片岡宮子 — 中越典子


承接上集,永澤一希(鈴木伸之)突然回到「三師」。原來永澤不是白峰愛奈(足立梨花)腹中胎兒的生父!永澤失戀歸來,卻難以適應「三師」的變化。另一方面,片岡洋(堤真一)暫住琴平祐介(渡邊大知)的住處,並與同居的林田樂(大貫勇輔)相處融洽。岩崎和佳(奈緒)想勸片岡回來,他卻堅持得先與波佐間成志(小西遼生)劃清界線,結果兩人又鬧得不歡而散。

這集的重點主要是新角色「救世主」波佐間帶來的影響。和佳難得沒有遭霸凌,卻沒想到這是狂風暴雨前的寧靜。永澤失戀回歸是預料中的事,相信很多觀眾都早已猜中孩子生父不是他。只是永澤受騙的情節真的有點多餘。筆者怎麼想都覺得,編劇讓永澤近乎消失兩集,就是為了方便鈴木伸之扎戲呢。片岡與繼子的同性伴侶相見歡,則是少了鋪墊。兩人初次見面就馬上熟絡?就算片岡疼兒子,但之前明明恐同到揚言要脫離父子關係。再這麼說,也該先經歷一點尷尬期吧?

波佐間拿合約給和佳過目,並提出想體驗當漁夫的要求。磯田高志(吹越滿)與山中篤(梶原善)十分歡迎,永澤卻不滿波佐間使用片岡的船。波佐間一眼就把訂單記牢,連放血工作也難不倒他,讓大家很是敬佩。他向和佳提起自己也是出身漁村,卻因漁港沒落而慘遭家變。波佐間更提出一個大膽想法,就是把全部漁船統合成一家公司!

筆者不是想道德綁架,但未經船主許可就借船給他人,這行為真的有點雷人,完全可以理解永澤為何反感。感覺這個劇本的一個問題,就是編劇太注重女主角的事業不斷遭打壓,卻又化險為夷的過程。換言之,就是用同一方程式貫穿全劇,僅僅換成不同敵人而已。

人物塑造則是不夠細膩,角色的過去多是用臺詞交代。小配角也就算了,但主要角色也如此,就略嫌不足了呢。例如永澤為何年紀輕輕卻志願要當漁夫?他是漁村出身還是外地人?之前說遭前同事排擠,應該是指在城市的企業?真的對許多角色都有太多問號了呢。另外這集的笑點,應該是永澤不斷回想愛奈遭搶走吧(笑)?

和佳把企業化的提案告訴眾人,磯田認為其他漁船不會願意歸屬「三師」旗下,山中也不想未經片岡同意就擅自決定。和佳卻認為這是幫片岡重振漁港的好機會。更何況,片岡只是討厭波佐間才會盲目反對。磯田交由和佳全權做主。另一邊,片岡雖然人在東京卻心繫漁港。此時,他收到一通意料之外的電話。

這集的商業知識真的有點多,筆者是不明白統合並企業化是否可行。但女主原型坪內知佳旗下就開了兩家公司。其一就是召集60多名漁夫,一起經營的「萩大島船団丸」(即劇中的「三師船团丸」),專注在販賣鮮魚箱。另外在2014年,則是成立新公司(「GHIBLI」),主要專注於推廣漁港,力求幫沒有出海時的漁夫維持一定收入。她真是改變當地的大功臣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48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