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PENGUIN!》第7話 (8.0分)


Share


媒體效應帶旺鮮魚箱生意,和佳因人手不足而請人,殊不知其中暗藏新敵人派來的臥底。觀眾能憑釋出的細節猜犯人,增添觀劇樂趣。新人漁夫小森白目不識相,與山中等老漁夫們頻頻發生衝突,帶出兩代漁夫在工作觀念上的差異。沉船危機是重頭戲,全程拍得驚心動魄,精彩度絲不輸災難電影。三師內部信任崩塌,堤真一與梶原善互飆演技。其它記憶點還包括松本若菜與鈴木伸之驚喜再登場。

作者:呓卓恩
收視:7.0%


劇 名:ファーストペンギン!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2年10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內田秀實、小川通仁、今和紀
製作人:三上繪里子、森雅弘、森有紗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綠黄色社會「ミチヲユケ」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岩崎和佳 — 奈緒 主演
片岡洋 — 堤真一
岩崎進 — 石塚陸翔
永澤一希 — 鈴木伸之
磯田高志 — 吹越滿
山中篤 — 梶原善
山中匠 — 上村侑
琴平祐介 — 渡邊大知
山藤そよ — 志田未來
溝口靜 — 松本若菜
重森梨花 — 初夏的優香
杉浦久光 — 梅澤富美男
安野茂 — 遠山俊也
片岡宮子 — 中越典子


承接上集,岩崎和佳(奈緒)接受媒體採訪後受到關注,更連帶讓鮮魚箱變得暢銷。「三師」面臨人手不足問題,片岡洋(堤真一)等人需天天加班處理訂單。在機緣巧合下,和佳僱用三名年輕漁夫,分別是小森賢太郎(北川尚弥)、岡室爽(長谷川ティティ)與逢坂孝徳(矢崎広)。卻殊不知,三人之中暗藏辰海議員(泉谷しげる)派來搞破壞的臥底。

這集的重點是新敵人帶來的大危機,導致三師的內部關係出現裂痕。筆者樂見終於出現新敵人,要不然每集都是漁會會長耍卑鄙低級手段,還真是看得心累又煩躁。觀眾能通過釋出的細節,參與猜測哪位新人是敵方臥底,增添觀劇樂趣。導演果然不會平白無故浪費鏡頭,出現數幕玩偶的特寫畫面,原來是明顯提示誰是犯人啊。

溝口靜(松本若菜)介紹前上司野野宮(寺泉憲)給和佳認識,對方希望邀請她當座談會的主講人,宣傳六級產業化認證制度,改變漁業工作者與漁會的既定認知,從而發起一場漁業革命。溝口指政府一直想幫漁夫,奈何在地漁會是最大阻礙,但和佳獨立販賣鮮魚箱創造奇蹟,因此她有絕對的說服力當拯救漁業的「聖女貞德」!和佳有所猶豫。

真的好久沒看到「大嫂」(松本在《麻煩一族》的經典角色)登場了。聖女貞德是革命女性的象徵,套用在和佳的身上確實合適。只不過,無論戲裡戲外的女主角,都無需壯烈犧牲才成功發起革命啦。女主角的原型坪內知佳,也常受邀巡迴演講宣傳,更成功讓許多漁港也爭相效仿其營運模式。坪內為改革漁業做出巨大貢獻,更因此獲得許多獎項的殊榮。其中就包括在2014獲「日經WOMAN」雜誌選為年度女性,還有2016年由Forbes雜誌提名為30歲以下的傑出青年。

三位新人漁夫初次出海,果然水土不服狀況百出,甚至當山中篤(梶原善)讓他們加班裝箱時,最不識相的小森更是拒絕配合。片岡破例允許新人提早下班,造成其他漁夫們的不滿。和佳上節目帶來良好效應,不僅讓當地漁價提高,連當初幫她的銀行員也立功升職。片岡則是因「音船」社長的一席話,再次鼓勵和佳去演講宣傳,並答應她會好好培育新人及處理訂單。和佳答應幫助溝口。

新人漁夫帶來風波,其中屬最臭屁的小森較為搶戲。但通常最可疑的人,多半都是清白的,所以臥底肯定不是他。這集也讓人看到當漁夫的艱辛,不僅得日夜顛倒地長時間工作,薪水也不夠高,難怪遭年輕人嫌棄沒前途,不願接手這體力活。另外,上集暫時退場的永澤再登場,而且還在學習當奶爸?筆者還以為女友懷孕事有蹊蹺,結果是猜錯了嗎?

磯田高志(吹越滿)因得工作及照顧受傷的母親而感到精疲力竭。山中指責小森工作出錯,對方卻態度囂張又不受教。岡室玩繩索差點割斷手指,山中情急之下而打他一巴掌。小森無法接受老漁夫們暴力的震撼教育。山中不願向新人們道歉,其他漁夫們也不認為打人有錯。片岡與磯田代為道歉,令山中頓感委屈。其後,大家要片岡解僱小森卻未能如願。

編劇通過老漁夫與新人的磨合,帶出兩代人在思想上的分歧。老漁夫們把吃苦當吃補,自覺做錯事被教訓也是理所當然。但年輕人卻凡事要求公平,更懂得以法律維護自己的利益。雖然情感上明白山中是想救新人,但打人終究是不對的。畢竟,他已因情況危急而踢開對方,又何須補上一巴掌?任誰看都覺得這是職場霸凌啊?為何其他老漁夫們能理直氣壯地覺得打人沒錯?難怪之前的新人,都沒辦法做滿三個月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6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