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PENGUIN!》第1話 (8.0分)


Share


真人真事改編,講述單親媽媽如何改變沒落漁業,名編劇森下佳子的劇本讓人放心,故事敘述流暢自然,雖是題材冷門卻不會沉悶,熱血勵志之餘還兼顧輕鬆逗笑。各演員也演出稱職,尤其是奈緒首演黃金檔女主角表現精湛,罵人一幕一氣呵成太經典,堤真一演大男人漁夫遭奈緒罵到一秒變臉搶戲十足。雖然女主角的心理轉折略嫌不明朗,但瑕不掩瑜,是適合配著下飯的爽劇。同時文中為大家帶來劇集與真人真事之間的相似與分別。

作者:呓卓恩
收視:8.9%


劇 名:ファーストペンギン!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2年10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內田秀實、小川通仁、今和紀
製作人:三上繪里子、森雅弘、森有紗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綠黄色社會「ミチヲユケ」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岩崎和佳 — 奈緒 主演
片岡洋 — 堤真一
岩崎進 — 石塚陸翔
永澤一希 — 鈴木伸之
磯田高志 — 吹越滿
山中篤 — 梶原善
山中匠 — 上村侑
琴平祐介 — 渡邊大知
山藤そよ — 志田未來
溝口靜 — 松本若菜
重森梨花 — 初夏的優香
杉浦久光 — 梅澤富美男
安野茂 — 遠山俊也
片岡宮子 — 中越典子


故事以倒敘手法展開。10年前,單親媽媽岩崎和佳(奈緒)帶著年幼的兒子岩崎進(石塚陸翔)來到漁港小鎮,更恰好目睹片岡洋(堤真一)等漁夫在捉偷錢的員工。

本劇改編自真人真事,女主角的原型是1986年出生的坪內知佳(現在36歲),故事主要講述一位單親媽媽,如何為瀕臨沒落的捕魚業帶來新生機。本劇採用10年後的兒子負責旁白,演員則是《小偷家族》《約定的夢幻島》的天才童星城檜吏。編劇森山佳子通過虛構的繪本《企鵝貝貝的大冒險》,以簡單易懂的動畫畫面,生動地點題解釋何謂「第一企鵝」及其延伸寓意(即比喻勇於冒險的衝鋒者)。編劇以真人事蹟為基礎再創作,當然也不乏虛構之處。例如坪內知佳是來到前夫的家鄉生活(離婚後也未回返娘家),但和佳則是因為某些因素離開前夫所在的東京並遠走他鄉。不知道和佳在東京發生什麼事呢?

在魚協會長杉浦久光(梅澤富美男)的生日會上,擔任旅館員工的和佳,正式結識身為三師船團丸社長的片岡。片岡欣賞和佳的能力,想要將工作委託給她,但其他漁夫都覺得他是想追求人家,因為和佳與片岡的亡妻片岡宮子(中越典子)有些相似。

女主角有原型坪內知佳,老漁夫片岡的原型人物則是長岡秀洋。據說坪內知佳是在2009年(當時23歲)於旅館辦的某個聚會上結識長岡。由於坪內知佳有留學經歷,英語能力不錯,所以除了在旅館工作以外,也私底下接些翻譯等文書活來賺錢。長岡就是看中坪內的能力,才想要僱用她重振漁港。

真人版的坪內與長岡是單純的合作關係,但不確定日劇中的和佳與片岡會否有感情線,但希望還是不要吧,看上季的《騎著獨角獸》就知鋪墊忘年戀很尷尬。看人物關係圖,女主角的感情線應該是周旋於年輕漁夫鈴木伸之及「老師」渡邊大知之間吧。另外的巧合就是,堤真一繼《妻子變成小學生。》後又演喪妻(苦笑),也是繼《大和拜金女》多年後再演漁夫。

片岡約和佳出來見面,更態度強硬地帶她與進兩母子到離島(即公司所在地),年輕漁夫永澤一希(鈴木伸之)也在那裡工作。片岡以一萬日圓委託和佳重振魚港。和佳原本興致缺缺,但在試吃三師捕獲的生魚片後大為改觀,答應接下委託。

這部劇真的要好好觀察演員們的微表情變化。上一秒以為要被求婚,下一秒看到是大叔馬上跑,奈緒的表情變化真的太逗趣搞笑了,更別說堤真一不顧形象在旁挖鼻孔哈哈。喜見去年的《不良少年與白手仗女孩》的副線CP「獅子王」與「姐姐」再續前緣。當時兩人無論是默契與火花,都一度搶走男女主角的風頭,因此非常期待也看好他們在本劇的化學反應。只是,鈴木的角色髮型真的讓人不敢恭維呢(苦笑)。

再次對比真人事蹟,雖然劇中是片岡用一萬日元僱用和佳,但現實中的長岡則是帶著另兩名漁夫(剛好劇中三師也是三個漁夫所組成),一人給一萬,合計三萬日圓當顧問費,而且完全不給坪內知佳拒絕的機會(大叔們真的太任性了吧)。所以千萬不要說故事荒誕不合理,或是和佳為何那麼少錢還不拒絕,因為有時現實比戲劇更加不可思議!

和佳研究三師的財務狀況,發現公司負債累累神仙難救。和佳與琴平祐介(渡邊大知)通電話聊近況。和佳想到可抬高魚價來增加漁夫的收入,於是在魚協蒐集資料,杉浦見狀明顯不悅,提醒片岡要管好和佳,不要讓她一個外人在小鎮亂搞事。

渡邊大知飾演的琴平祐介是充滿謎團的角色。官網上的角色介紹只寫道他住在東京,也是和佳尊稱為「老師」的聊天對象,同時貌似也是他推薦和佳搬去漁港,另外他還有一個驚人秘密?該不會他就是和佳的前夫吧?但想想應該不可能,畢竟和佳對琴平的態度很客氣啊。還有就是,筆者也不明白燈光組的用意,爲何這個角色出場的燈光調得那麽暗?是否在暗示他是城府深的反派角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9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