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的遺書》第10話 (8.5分)


Share


至今最精彩的一集!「十濱強盜殺人案」結局篇,前半段法庭戲有《HERO》即視感,麗子與檢察官一來一往的唇槍舌劍,以及層層遞進感化證人堪稱精彩。後段在餐廳破案,觀眾雖難參與推理過程,但案件真相令人愕然,麗子維護篠田的場景讓人感動。另外還有關於榮治遺言的伏筆,富治再度登場亦留下懸念,但編劇似乎無意解答。最訝異的是畫蛇添足再加一集,恐破壞好不容易進步的水準。

作者:呓卓恩
收視:8.8%


劇 名:元彼の遺言状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4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新川帆立
編 劇:杉原憲明、小谷暢亮
導 演:鈴木雅之、澤田鎌作、西岡和宏
製作人:金城綾香、宮崎暖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劍持麗子 — 綾瀨遙 主演
篠田敬太郎 — 大泉洋
森川榮治 — 生田斗真
森川富治 — 生田斗真
森川紗英 — 關水渚
黑丑益也 — 望月步
津津井君彦 — 浅野和之


承接上集,「十濱強盜殺人案」第一次開庭,劍持麗子(綾瀨遙)替篠田敬太郎(大泉洋)辯護。篠田堅持沒有犯罪,但所有證人與證物都對他很不利。麗子初次打刑事案件,不按牌理出招隨意發言的作風,給法官與陪審團留下壞印象。

這是「十濱強盜殺人案」的結局篇,亦是開播以來最精彩的一集。雖然是編劇的原創內容,但配合導演擅長拍攝的法庭戲(鈴木雅之是《HERO》的導演),兩人似乎是想要平反,證明自己不是不會拍/寫,只是在不熟悉的題材中難以發揮!這集有三段值得留意,即前段的法庭戲,後段在餐廳的當眾推理,以及留下關於榮治及其遺書的伏筆。看來,富士臺似乎有意把這部拍成長期IP。畢竟很尷尬的《魯邦的女兒》也能拍續集與電影,這部要拍下去也非不可,只是劇情真的普通到無趣,所以還是放過綾瀨遙吧!

第二次開庭,法庭先是傳召餐廳老闆藤巻(遠山俊也)與酒莊老闆瀬戸(金井勇太)。兩位證人都一口咬定,篠田與死者小笠原仁美(田山涼成)曾發生過激烈爭吵,甚至還有金錢糾紛,凶器上更有其指紋。麗子指篠田是出於料理人的堅持,才會大聲糾正小笠原。至於金錢糾紛,則只是小笠原替篠田代付車資。廚師在刀上留下指紋更是天經地義。

這部的一大賣點,就是看綾瀨遙大快朵頤吃美食。所以明明是拍緊張的法庭戲,卻不忘在每場開庭之間,穿插角色們吃麵討論案情的劇情。雖然這樣的安排能讓人喘息一下,卻也影響觀劇的感受。明明快要投入到法庭戲,結果下秒卻跳成閒聊,整個觀劇的情緒都被打亂,令人有些反感。還有,上集的篠田明明像是失憶般,無法想起案件的諸多細節,怎麼突然又清楚記得自己是乘計程車離開?法庭戲有《HERO》的即視感,許多當時參演的演員們都來客串。對於看過《HERO》的觀眾而言,可能會有同學會之感,但筆者沒看《HERO》所以挺無感。

第三次開庭,傳召的證人是餐廳女工瀧澤美月(成海璃子)。美月堅持當日在門邊的櫃檯工作,沒看見醉酒的篠田走出去。麗子指篠田身上本該身無分文,奈何卻突然在口袋中找到零錢,才得以順利逃亡。那個金額剛好就是篠田幫美月付的車錢。難道不是美月走出餐廳降旗,然後將零錢放入篠田的口袋,還替熟睡的他蓋上披肩嗎?麗子對美月動之以情,指篠田因為冤案必須隱姓埋名,成為一個有理想抱負卻無法實現的透明人,麗子不顧法官的反對,繼續說服美月證明篠田的清白。麗子說偽證會讓真相越離越遠,但律師不能放棄追求事實,因為這攸關一個人的命運。在美月的眼中,篠田真的是貪財殺人的壞人嗎?美月說出真相,篠田的案件終於出現逆轉的曙光。

麗子的法庭戲好讚!由於麗子是商務律師,所以從來沒上過法庭,因此不守規矩亂發言走動也尚算合情合理,畢竟日劇公式角色中就常有這類不聽話的怪咖。麗子帥氣大鬥檢察官三瀨義孝(八嶋智人),從處處被打壓變反敗為勝,讓人看得很解氣。八嶋智人真的常演容易被觀眾討厭的角色,《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的反對派老師也是如此。上集的劇評已猜測成海璃子的角色掌握真相,麗子動之以情說服證人,兩人一攻一守看得過癮,只是成海的氣勢較弱,但無損綾瀨遙成全場的矚目焦點。

篠田喜極而泣,麗子指還有高瀨醫師(東根作壽英)的離奇死亡案得處理。麗子讓橘五郎(勝村政信)召集鎮上的全體居民,並且當眾說出自己的推理。高瀨醫生不是被殺而是自我了斷!原來六年前,小笠原為了將土地賣給開發商建度假村,故意施壓逼眾人立刻還清債務,否則就得留下抵押的房產搬走。在一片混亂中,高瀨醫生殺死小笠原。眾人為了保護高瀨醫生,決定讓旅館老闆龜田(勝矢)送他回家,並讓剛好進門的篠田成為代罪羔羊。只是,想要自首的高瀨醫生一直受到良心譴責,當年才會撥電叫篠田逃走,如今更畏罪自殺。

這段在餐廳的推理戲,一次過揭曉六年前的殺人案,以及高瀨醫生的離奇溺死案。麗子再次天才型偵探上身,觀眾無法參與推理過程,只能以被動觀眾的身份聽她破案。雖然已知道高瀨醫生知道隱情,但他是自殺還真是始料未及。難怪導演上集要拍這個角色,從白天靜止不動思考到晚上,原來是在考慮自我了結來贖罪。只是醫生選擇自殺,不就沒有人替篠田說出真相?如果麗子沒有感化美月,篠田不是完蛋?全員犯罪的結果也讓高瀨醫生所言「這個地方已沒有壞人」顯得諷刺。突然想到某一部日劇就提過,「對某人的善,卻也是對其他人的惡」,這句話形容這群人真的太貼切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21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