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的遺書》第7話 (7.5分)


Share


主要敘述三起獨立的個案,包括津津井遭誣衊是鹹豬手、食品公司預告下毒案、典子女士的煩惱。故事說得流暢,節奏掌握不錯,犯案動機亦合理,但略嫌典子女士的部分多餘。津津井的人設獲洗白,亦補充他與麗子的師徒關係。精彩之處在於角色們一來一往的默契互動,臺詞寫得妙語如珠。麗子突然變天才型偵探,觀眾難參與推理樂趣。篠田的身份之謎終於揭曉,意料之外的反轉令人期待下集!

作者:呓卓恩
收視:8.6%


劇 名:元彼の遺言状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4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新川帆立
編 劇:杉原憲明、小谷暢亮
導 演:鈴木雅之、澤田鎌作、西岡和宏
製作人:金城綾香、宮崎暖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劍持麗子 — 綾瀨遙 主演
篠田敬太郎 — 大泉洋
森川榮治 — 生田斗真
森川紗英 — 關水渚
黑丑益也 — 望月步
津津井君彦 — 浅野和之


承接上集,劍持麗子(綾瀨遙)與篠田敬太郎(大泉洋)攤牌,但他不肯說出真實身份,麗子也不想勉強他。篠田之後來到一位叫小笠原的墳墓前祭拜。


篠田的身份之謎是全劇最大伏筆,所幸編劇沒有吊觀眾的胃口太久,選擇在這集尾就讓他說出為何使用假身份,精彩反轉引人追看下去。篠田有一幕來拜祭某人的畫面。這個人與他到底有何關係?難道對方就是他自稱「殺害」的人?只是筆者覺得,篠田所謂的害死人,應該不是真的指謀殺吧?

津津井君彦(淺野和之)被誤當成色狼捉入警局,只好找麗子替他洗清冤屈。麗子不肯接不賺錢的工作,津津井唯有拿食品公司的案件作為交換條件。黑丑益也(望月歩)帶客人山谷典子(高田聖子)來找麗子商量再婚詐欺案。食品公司收到犯罪預告,犯人聲稱要在員工餐廳提供的白醬燉菜中下毒。麗子目睹餐廳負責人小野香澄(西山繭子)對員工德丸浩次(名村辰)十分嚴格。

這次的故事又是編劇杉原憲明的原創內容,主要敘述三起各自獨立的案件,包括津津井鹹豬手事件、預告下毒案、再婚詐欺犯突然死亡。編劇竟在一集放足三個案件,可見其野心頗大,所幸故事說得流暢,個案雖難以深入呈現,但前因後果有好好交代,輕輕鬆鬆就能看完。只是三起案件中,典子女士的鬧劇非常多餘,就算整段拿掉應該也不影響劇情吧。至於另兩案的共同點,應該就是企業與員工的矛盾吧。

麗子將津津井保釋出來,與篠田一起討論案情,麗子認定是內部糾紛導致的惡作劇。食品公司的木村崇(川島潤哉)告知犯人將黑函傳遍全公司,麗子讓他去調前一天的出勤紀錄。森川紗英(關水渚)驚訝津津井捲入鹹豬手事件,津津井堅持捍衛自己的清白,但麗子卻提議與對方庭外和解。黑丑又不合時宜地帶典子來找麗子。典子說她追趕亡父的情婦,結果對方突然死了怕被問罪,再加上找不到印章又擔心拿不到財產。麗子安撫典子後打發她離開。


這集是津津井的主場,也有補充他與麗子的師徒關係。在之前的幾集,編劇總是把津津井塑造成主角群的對立面。但這集卻讓他的人設順利洗白,讓觀眾明白津津井其實是一個好人啊。這集的精彩不在推理劇情,而是角色們一來一往的默契互動,臺詞寫得很妙語如珠,像是大家輪番揶揄津津井是色狼(老先生好可憐哈哈)。還有麗子與津津井互相爆對方的料也很逗趣,有助豐富角色們的多重形象。津津井一句「她把防災食物都吃光了」,加深麗子是超級吃貨的形象。麗子的一句「他裝英國紳士啦!」,也幫忙解釋為何津津井總是拿著傘。這對師徒猶如父女吵架,意外感情蠻好的嘛!

女生的辯護律師若松毅(三浦誠己)登門拜訪,津津井與篠田連忙躲起來。津津井趁機問起篠田的真實身份。若松態度囂張目中無人,麗子受不了激怒而決定放棄和解。津津井覺得若松很面熟,卻想不起何時曾與對方交過手。為了幫津津井想起來,紗英與黑丑偷偷把他的工作檔案全部搬來。食品公司的人又打電話來,指餐廳的燈遭惡意破壞,麗子又讓他們再提供近三年的出勤紀錄。典子又上門吵鬧,麗子讓黑丑帶她離開,典子撞倒文件夾,紗英終於找到津津井要的檔案。

麗子偵探上線!只是令人費解的是,為何麗子一開始(還沒看出勤表)就覺得是內部糾紛?到底是從哪一方面看出來的?正常人應該會像篠田一樣,覺得是食品公司得罪誰或擋誰財路,所以才會遭到針對吧?麗子突然成為天才型主角,思考模式不透明,觀眾無法參與推理的樂趣。典子很煩又不識相,總是在錯的時間來攪局,編劇想要加搞笑元素的成效不佳。典子整集唯一的貢獻,應該是故意推倒文件夾吧(苦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57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