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第5話 (7.0分)


Share


同時,校園開始沒有桐澤。政治經濟課程學生們對於課程大感無趣、並有諸多抱怨。甲斐澤接續了拳擊指導的位置,不過問題跟先前差不多,同樣是進展過快,學生跟不上。另外來了一位自學過拳擊的轉學生西條(村上虹郎),因為狀態不錯,結果甲斐完全與他對練,折原甚至還說出「你怎麼沒早點轉學過來啊」這種很外行的話語。問題依舊,甲斐開設拳擊館,對少數學生過於偏愛實在不夠專業,折原的話語更是挑動中學生敏感的神經,應該沒有人想被這樣比較吧?實在傻眼。

桐澤則依舊在做披薩外送,並遇到了圭太(川原瑛都)。圭太真的不像孩子,話語中都是成熟的語氣,甚至說「在孩子面前大人是不會發牢騷的,要給他們夢想」,單看句子實在精彩,不過放在這樣的情節裡稍微可惜了。如果有相應的情境,句子的震懾力道與雞皮疙瘩感一定會更加強烈吧!

圭太回家繼續展現自己的拳擊練習,折原聽聞後馬上提議要叫披薩外送,還趁著桐澤來送的時候與他稍微聊了一下學校近況。這是個頗聰明的主意,也強烈感受到折原對桐澤相當在意。同時折原也告知桐澤學生江戶川失蹤的消息。不過兩人的火花真的是蠻有限的。

隔幾日拳擊部練習時間眾人完全消失,全都跑來公園找桐澤,並一人一句央求教練回來。同樣是看似要感人,但就是前述醞釀不足,反而覺得有點太過刻意。而且桐澤這時間這麼巧剛好在公園?外送時間這麼好抓的嗎?總之桐澤將眾人趕回,他還特別幫甲斐解釋,兩人的友誼還真的蠻令人讚賞的。

接著過了一陣子,政治經濟的學生要求校長換掉貓林老師,甲斐也主動向校長請辭,甚至還當場即興表演一齣。安田顯一人分飾多角、綠葉屬性強烈,演技仍舊精彩,不過劇情真有點尷尬。而且一般學生真會主動去向校長請願換掉老師嗎?(還是這也是折原指導?)

後續可以得知這樣的結果是折原所預期也計畫好的,不過甲斐的教學表現究竟是故意還是湊巧就不得而知了。無論如何,當甲斐用著無奈又略顯尷尬的表情對折原說自己又扮演了一次小丑,總覺得讓人有點難過。畢竟甲斐應當對折原有點意思,卻淪為類工具人的角色,而折原只顧自己目的不顧他人情緒的性格,對角色有點扣分。如果不是滿島光,應該也是會讓人討厭吧。

然後折原已經連續叫了好幾餐外送了,圭太與折原妹妹已經從最初的興奮變成厭世,令人莞爾。眾人同時再調查江戶川失蹤的消息,不過這部分又讓人出戲的是,事情似乎都過了好幾日,校方怎麼沒有行動?家人也該報案了吧?最後竟然還讓「校外」的桐澤去尋找。

桐澤藉由外送之便解救江戶川同學(這個設定也是莫名讓人會心一笑),營救過程相當驚險,正當逃離時卻被發現,眾人展開搏鬥,這一段又讓木村拓哉帥了一波,以拳擊技巧非常帥氣地將反派一一撂倒,每一次出拳都很到位,回想學生們在擂台上的姿態,就會對於木村的專業度更肅然起敬。不過真的又要變成專讓他帥一波的劇本了。


最後校方及時趕到,只能說無巧不成書。也正好,隔日校長就傲嬌要求桐澤回來上班,折原很興奮、而桐澤則是很冷漠。後續終於答應後,校長又補了一句,要在一年內贏過京明,桐澤雖然震驚,但還是帥氣地與校長做了約定。真是不曉得編劇怎麼想的?這整段折原老師看起來很像配角,一頭熱在幫桐澤回應與開心,反而真正充滿內心戲互動的是校長與桐澤兩人,怎麼看都覺得他倆好像有很多故事。前段的賭氣離職、再到今集最後對望的約定,完全就是偶像劇男女主角的規格。

最後桐澤回到拳擊部,學生們熱烈歡迎。結果在問轉學生西條全名時,才發現他有一個很可愛的本名,沒想到就因為這樣,眾人與他的嫌隙忽然一掃而空,不曉得該說是高校生比較單純,還是編劇認為觀眾很單純?名字可愛歸可愛、語氣傲嬌歸傲嬌,西條前段又跩又囂張的性格還在啊!感覺就是為了要一個收尾但篇幅不足,只好塞個理由搪塞。

最後桐澤外送竟然遇到了跟前妻(波瑠)一模一樣的人,感覺下集又會掀起波瀾?不過怎麼看波瑠都跟木村有年齡差距,真的很難投入耶!滿島光已經很勉強了,波瑠更勉強。

筆者是木村粉沒錯,但感覺劇情有點每況愈下,讓人難以期待。劇本本身已經夠老派,但整體情節益發鬆散才是大問題,這兩集的重點都不夠明確,很多支線感覺都是為了塞時間而寫;角色塑造上也不夠立體,桐澤心理描繪不足、折原性格不夠討喜,甲斐、校長、水野、伊庭幾個要角都還不夠飽滿時又添加新聞部、政治經濟課程學生甚至他校學生等,於觀眾而言看了其實挺吃力。

劇本當然不用天天練拳擊,不過都到第五集了還在糾纏桐澤去留是否有點拖?到底要怎麼在十集內完整交代學生們如何從新手變成打入高中聯賽的奇蹟?當然像《龍櫻》(東大特訓班)那樣沒有不好,老師與學生因為各種因素而逐漸產生羈絆也很動人,不過這劇這兩集都不夠深入也不夠細膩,只會覺得劇情過場但感動不足。逐漸不清楚編劇想傳達的是什麼?拳擊成長也講得不夠,師生羈絆也打不到點上,桐澤的頹喪與重生又缺乏心理描繪。感覺好像都在賣弄演員,觀眾都在等木村拓哉每集因為各種理由帥幾秒,讓電視台賺點收視率交差了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12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