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的遺書》第3話 (7.0分)


Share


篠田發現之前餐廳失火的店主,就是帶頭抗議改建商店街的望月,頓感事有蹊跷。麗子與篠田往找黑丑卻碰壁,轉而向鄰居尾形打聽,因而得知黑丑一直在撒謊。篠田推理出黑丑就是一連串事件的真兇。他不僅殺害進藤還縱火燒餐廳,更極有可能殺害自己的父親,並埋在庭院導致杜鵑花變色。麗子讓篠田先找出證據,自己則是找黑丑談談。紗英憑過目不忘的能力,輕易就在一堆相片中鎖定一個可疑人物。麗子讓紗英將證據存入隨身碟。

本劇再度突破日劇公式,這個叫「望月」的人物只聞其名不見其人,恭喜製作組再度省下請演員的錢(笑)。有眼尖的觀眾可能已經察覺,這些在劇中提到的偵探小說都暗示著發生的案件。前兩集是阿嘉莎•克里斯蒂《畸形屋》,這集是同作者的《無人生還》,下集則是艾勒里•昆恩《Y的悲劇》。能夠看出劇組想要致敬經典,只不過硬將兩者串聯有些牽強。《畸形屋》與扭曲的森川家族有點像還說得過去,不過這期的案件與《無人生還》的關聯性又是何在?就算篠田從地方名分析出「火」(餐廳遭縱火)、「打中頭」(社長被殺)、「杜鵑花」(花因埋屍而變色),筆者也還是看得一頭霧水。

黑丑因挖掘自己的庭院而遭到逮捕,但經過調查卻是誤會一場。麗子將隨身碟交給警方並保釋黑丑。麗子與篠田帶黑丑去看變紅的杜鵑花,解釋花是基因突變而變色,並非藏屍所致。三人之後來到大學教室找尾形,指控他殺害進藤,還將岳父與妻子的屍體埋在自家庭院。他不肯搬遷的理由就是怕遺骨被挖出來,所以才會找進藤談判,卻正好撞見對方放火燒餐廳,最終還因威脅不果而動殺機。警察已從他的庭院挖出兩副骸骨,足以證明尾形的罪行。

這部分的劇情邏輯有問題。為何尾形頻繁出現在現場就是犯人?如果你說他是縱火犯,做壞事後回現場查看成果可以理解。不過到底是如何聯想到他殺害三個人就不明白了。還有就是,筆者也不懂為何警方捉人,事先還會聯絡對方的律師來見證?難道他們不怕律師包庇客戶而提早通風報信?

想要把一個故事說好,最基本的「起承轉合」必須存在。但這集的節奏偏慢,揭曉兇手的過程也很平淡,缺乏讓人眼前一亮的戲劇衝突。整場戲彷彿都是麗子與篠田在唱雙簧,連犯人的自白時段都沒有。畢竟通常在其他日劇,當犯人被揭穿身份後,不是否認就是歇斯底里,還會不時穿插過去的畫面。雖然有幾個鏡頭交代尾形殺進藤,但他為何殺死妻子與岳父的動機不明確,看完整集還是滿頭問號,只好猜他是因為貪婪想霸佔房產而大開殺戒。

事情總算告一段落,黑丑稱讚麗子與篠田是最佳搭檔。麗子則解釋黑丑的父親要他死守不搬的理由。原來打從一開始就沒有租契,黑丑的爺爺有可能是進藤家的遠方親戚才免費借住。根據法律規定,只要當事人住滿20年,就算沒有租契也能獲得房子的所有權。但弄清一切的黑丑,對房子已不再留戀而有意賣掉。麗子再度造訪建設公司,卻發現他們已經僱用津津井君彦(淺野和之)。到底麗子何時才能平步青雲呢?

麗子與篠田的搭檔是否有火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只不過綾瀨遙與生田斗真確實較有化學效應。筆者不太明白「房地產時效取得」的邏輯,畢竟當時房東後代子孫(被殺的進藤)仍健在,為何住戶又能用這條法律搶到房子呢?整體來說,第三集的個案故事很沉悶無趣,全程平鋪直敘還靠演員說著破案,真相大白時也缺乏大快人心的感覺。看下集預告還有生田斗真的新畫面,就不知道會否又是吸引觀眾的幌子。不過實話實說,這部的翻拍成果確實馬馬虎虎,或許你選擇棄追也不可惜。

(劍心按:這是法律中「逆權侵佔」的概念,有很多國家都有類似的法例,有興趣可以先看看維基了解一下基本)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01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