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d Maison 東京》木村拓哉白酒是否好喝?葡萄酒專業資格者分析


Share


「木村拓哉白酒」是否好喝?2019年木村拓哉主演日劇《Grand Maison 東京》,劇中登場的一支白酒成為了香港台灣人爭相搶購的對象,有人說很美味,也有人說難喝。到底實情如何?在考取了葡萄酒專業資格後決定認真撰文分析,結論是一支「不適合大部分人喝的好酒」?


今次介紹這支「Grace Gris de Koshu」是日本山梨縣出產的白葡萄酒,因為2019年木村拓哉主演日劇《Grand Maison 東京》中登場,很快就成為香港台灣人爭相搶購的對象。我那時有喝過,但當年因為未考取葡萄酒相關專業資格,所以未敢公開評論,在疫情期間我考取成功了,在此活用所學到的東西為大家介紹分析。

先說說品酒筆記,先有蘋果、梨、熱情果的香氣但不太明顯,有點像紐西蘭的 Sauvignon Blanc 但香氣壓抑得多。入口酒體輕盈而酸度澎湃,接近檸檬汁程度但感覺清新,之後再能感受到西柚、橙皮、礦物味,有一定的複雜度,而且餘韻不錯,主要是檸檬皮的澀味。

相信大部分因為木村而買此酒的人都不是常喝葡萄酒,對於這些「初心者」我試過帶這支酒和他們分享,以「蒙瓶」方式讓他們在不知是什麼酒的情況下喝,結果超過80%的人都表示不喜歡此酒,主要問題在於那超強勁的酸度和澀味,的確對於不常喝葡萄酒的人來說,「酸度」及「單寧」是他們欣賞的最大障礙。

這不是此酒的問題,製造這酒的「中央葡萄酒」是日本頂級的釀酒廠,質素有相當保證。這支以「甲州」葡萄製作,是日本的代表品種,事實上以同級價位的甲州白酒來說這支質素相當不錯,有超越這定價的複雜度和餘韻。問題是甲州白酒本身,當中特別是入門級的都是主打清爽內歛,香氣微弱十分不甜酸度極高又帶澀味,單喝很難讓人喜歡,除非你是極愛酸味的人。

甲州白酒可以更複雜更有層次,例如使用更多木桶及進行陳年,能做到比較適合單喝,但這些都是中上級價錢才有,然而這支「木村酒」正是該品牌最低端最平價的酒,最簡單最不適合單喝。原本此酒的目標就是作為配角,配合味道較淡而纖細的日本菜,很多初心者都會選擇單喝,不會認真配合食物,所以他們覺得此酒不好喝是很正常的。

就算是配合食物也相當考究,因為這酒很輕盈香氣味道不強,只要食物稍為味濃一點就會蓋過酒本身,所以沙拉、白身魚刺身、貝類海鮮會較適合。然而這也面對一個問題,就是有一種酒更適合這類食物,沒錯,就是日本酒(清酒),配合這類食物的吟釀酒,因為更香更甜而且低酸度,會更受初心者歡迎。

還有一點是售價,這支酒日本原價2000円,連稅大約是 HK$122 / NT$456,但香港所見最少雙倍,台灣更是兩倍以上的破千。對於懂欣賞甲州白酒的人來說,會覺得日本原價物有所值而港台炒價完全不值,可想而知,對於不太懂欣賞甲州白酒的初心者來說,此酒的CP值其實很低。同級價錢的義大利、智利、阿根廷、澳洲、紐西蘭等地白酒會有大量對初心者更適合的選擇。

總括而言,「木村酒」作為一支平價(日本原價)日常飲用的「甲州白酒」是很有水準,但本身甲州白酒就不太適合葡萄酒初心者,而且必須配特定食物才能發揮其能力,純粹因為木村而買來單喝的話,恐怕會讓大部分人失望。當然,這個世界有很多人不是喝酒而是喝標籤,看到是「木村酒」就說一定好喝的人見過不少,還是請教對葡萄酒有經驗的人比較好。

但無論如何,因為一部日劇的一個場景,讓一支本身很難向大眾銷售的酒,變成有炒價都人人搶著喝大賣3年,可說是市場學上的一個經典個案。

(筆者擁有 WSET Level 3 Award in Wines、WSET Level 3 Award in Sake、SSI 國際酒匠 資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3,929  |   文章分類: 日本飲品情報, 資料情報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